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左岸】給學子一個「心」的教育
2022/11/11 03:14:54瀏覽1279|回應0|推薦17

Sub:心的教育
課堂上,不只傳授知識與學問,時常會分享生命經驗與人生閱歷給學生,我覺得這部分跟知識學問一樣重要。不管學生聽不聽得進心裡,只管說我的。

期中考某位男同學,在申論題答案區寫下一段話給我,他寫道:「現在所生活的年代,很幸福有父母,而且他們還年輕,也都住在一起,要多陪伴他們才是。說真的,人生無常,好好把握當下,與你所愛的人和愛你的人珍惜此時此刻。之前上課聽講課時,偷偷看見老師因為所愛的人的事情而情緒有點難過,說真的,換作是我,我也一樣,甚至哭得更慘。在這人生中,雖然會遇見一些事情,但是啊,人都要往前看……。這些道理老師應該都懂,在此,我只是想藉這個機會安慰關心您。老師您看見同學寫完試卷交卷,都會跟同學說『辛苦了』,其實老師您也辛苦了。期待未來的每一天您都能過得更好,過得更開心。^^」這位男同學是少數成績不錯的其中之一,見一年輕學子能夠認真念書,又富有同理心,可以貼心地去關心安慰他人,老實說能夠教到他,我覺得很是開心,也很是感動。於是我在考卷上寫下:「謝謝你,真貼心,有安慰到我喔。」從前曾說過,「作家」與「老師」是很重要的人生角色,因為能影響的人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我一直是秉持將美善理念傳遞給他人,對他人有良好影響的心態在進行「寫書」與「教學」的。我想,這份責任感與使命感所驅使之下,使自己能夠成為一個更有價值的人。有時候將過往痛楚如同鎧甲一樣穿在身上,當下很重,但這份重量除了已成為一種訓練以外,更是提醒著自己還有許多責任與義務,能夠影響更多人。並且,沒有雜質、沒有利益與利害關係,真心實意的師生互動,真的很棒很美好,同時這也是我最大的一個獲得。此時此刻寫著寫著,眼眶不禁有些熱了紅了……(我流了很多感動的眼淚)這些其實都是───最美好的陪伴。(在改考卷的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774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