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左岸】她只是請求他愛她,如此而已
2022/10/24 21:10:12瀏覽1116|回應0|推薦21

Sub:她只是請求他愛她,如此而已

.

1999年的老電影《Notting Hill》有一幕戲,不僅經典,且讓人十分感動。女主角Anna Scott對男主角William Thacker說道:

The fame thing isn’t really real, you knowAnd don’t forget I’m also just a girl standing in front of a boy, asking him to love her.

敘事中,Anna是一名家喻戶曉,美麗且優秀的大明星,而William只是一個在倫敦Notting Hill開了一家小書店的平凡紳士,兩人間的距離天差地遠。但分屬兩個世界的他們邂逅了,緣份。之後他們相戀了,命中注定。

William也曾十分猶豫掙扎,他對Anna說,他是一個很單純的男人,情史也不多,而她則是全世界都認識的人,如果有一天她不再愛他了,那麼他會受不了的,因為到處都能看見她,他無處可逃。There are just too many pictures of you, too many films. You’d go and I’d be,well, buggered, basically. ……I live in Notting Hill. You live in Beverly Hills. ……她只能眼眶含淚,哽咽卻尊重地說道:Fine. Good decision. Good decision.

離去之前,Anna說了那句「求他愛她」的經典對白然後就走了。於是,一番掙扎以後他鼓起勇氣,追去她返回美國之前的記者會現場攔住她,二人決意廝守,有情人終成眷屬。

    典型女強男弱的組合,無怪乎男主角心動卻猶豫不敢行動。然而女主角內心則明確地知道────就是他了,她的心境揣測大約是「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的堅定,所以才會主動地對他說了這句經典對白:「The fame thing isn’t really real, you knowAnd don’t forget I’m also just a girl standing in front of a boy, asking him to love her.」在「真愛」面前,沒有所謂女強男弱、女大男小等外在形式,如果被這些世俗、外在的形式所影響,那便不是真懂愛的人了。「只是演戲罷了」,或許有人會這麼說。只是演戲?事實上,真實世界裡就有這樣的組合存在,過著相知相惜且美好的日子────柴契爾與她的夫婿。一名紳士,將舞臺與光芒留給妻子,而選擇站在她身後,懂她、支持她、給她力量。柴契爾在帶領她的夫婿嗎?不,是夫婿在帶領著她,給她支撐,成為她獨一無二的後盾,一個多麼有智慧,寬容而又有深度的男人?只是,世人所見的,通常多是庸俗「女強男弱」的夫妻組合罷了,眼光總看不見這組合的內裡所蘊含的情深意切。

一個再優秀的女人,在愛情面前,她只能也只是一名小女人,站在一個男人面前,誠心摯意地請求他愛她。如此而已,沒有其他。所以,搗碎世俗定義,回到愛的最初────那才是愛情真正的樣貌,沒有任何條件,亦無任何雜質,並且能夠堅定地打破這世間所有一切的意識型態。

好美的一部電影物語,搭一張香檳玫瑰(花語?)為配圖。所敘的真誠人性,打動人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77328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