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一vs.「中」
2017/06/17 09:32:14瀏覽76|回應0|推薦0

徐皓峰最重視的「緣分的遊戲」,在本片中被陳凱歌全然解構,可算是玄機盡失,對原著的精神也全然背離。《道士下山》……

摘自:維基百科



那兩天不知道為何特別疲倦,是春節期間,在有線電視台接連三次遇上《道士下山》,帶些冥冥感才找出來從頭看起的。

就戲劇的引人入勝來說,看下來後帶些也為導演鼓掌的,因此也才更查了維基,至於這上頭這幾句則屬無法理解的,因此也才又購下了原著。

對於小說最好從「印象的留置」及「餘韻」,認真說初看完也還看不見「緣分」與「遊戲」,就不知道是否也該將作者的其他故事更看,才更看的見了,雖然說「隨師」、「何求」的青與黃,在小說開頭的「不教真的」與某種「真的殘酷」間,原著中也真的有許多許多其他在電影的訴達中並未呈現。

而內中似乎有一段關於「中統」的著墨(中央執行委員會調查統計局)。關於中統這一詞,自來算是陌生,第一次還是幾年前在「北平無戰事」中才留下,稍從戲劇中的徐鐵英與馬漢山這兩個角色的勾勒,不過關於戲劇上成功的人物塑造,及多年前也問起過「法緣」與「緣法」間,聽見過位修大法的長者提及過大法的心與小法的行之間的難與距離,關於那個「中」,與《阿毘達摩大毘婆沙論》中單從卷篇目就多的讓人生畏,至今仍沒有勇氣翻開的「中」間,就不知為何想起了「寒流」了。

當時那三台聯播的連續劇,都不知道自己曾看過幾集,但似乎好多年前忘了是搜哪部連續劇才撞起的,那次曾莫名其妙的曾想起:為何對劇情的其他內容及結構都沒有印象,在十三四歲的當時,徒留有一幕某個似乎頗有年紀的幹部,似乎是試圖染指一位新加入少女成員所提及的「一杯水」了,至於「統」的一與多,關於機構與機器的必要之善與惡,新血與舊血間,關於人與人的信念間,就不知為何想起大明王朝的「鎮輔司」與「撫鎮」間,及明世宗與海瑞間作者的試圖詮釋了

而從這些就又不知道當問阿薩德或川普或者誰了,至於那些被好馬吃過的草,與那些勒馬的韁間,關於阿里斯多芬在《雲》中對關於蘇格拉底的批判,就不知怎地想起了「太一生水」中的「太一」與「生水」之中了!至於寬納的失太,與無止盡變動的失一間,行政立法司法間的相侵與相愿,關於理趣與一印間特殊的量,到四印與供養間的自然界,而若從《海角七號》山也要BOT海也要BOT的特及殊,與《寒戰二》中周潤發口中於外國人的二鍋頭的前瞻的等及前瞻的引,那年金中不可知的天年,就不知為何想起蔡琴《抉擇》中的背影與某種所謂無聊的遊戲間,與一種凡與聖間不同的精算,與調變後的利差與息差了。

若從家庭主婦或煮夫只能領的國民年金的角度,仍可能少掉的慈與嚴,能如何與國民所得連結後設定幾年後同樣領國民年金,及那與國民所失的何必曰利與分工國富的類別教育平準,在精算與自然間,關於人的由、繇與婺女、天柱,與法的六甲與勾陳間的城鄉,而從斗裡暗、開陽淡,就不知為何想起了去年也曾梢沉迷過的彼岸的中央法治臺節目了,認真說在看了段時間後,也稍問起過那與天眼、瞳鈴眼間的異同,不過從發展的衛與持間,若從重賞與重罰的由誰負擔及誰能負責間,就稍不知該問先賢的中,或者先烈的中了。



雜蘊第一

中世第一納息

中智納息

中補特伽羅納息

中愛敬納息

中無慚愧納息

中根納息

中無義納息

中思納息

結蘊第二

中不善納息

中一行納息

中有情納息

中十門納息

智蘊第三

中學支納息

中五種納息

中他心智納息

中修智納息

中七聖納息

業蘊第四

中惡行納息

中邪語納息

中害生納息

中表無表納息

中自業納息

大種蘊第五

中大造納息

中緣納息

中具見納息

中執受納息

根蘊第六

中根納息

中有納息

中觸納息

中等心納息

中一心納息

中魚納息

中因緣納息

定蘊第七

中得納息

中緣納息

中攝納息

中不還納息

中一行納息

見蘊第八

中念住納息

中三有納息

中想納息

中智納息

中見納息


【阿毘達磨】

(術語)Abhidharma,又作阿鼻達磨。論部之總名。舊稱阿毘曇。譯曰大法,無比法。大法,無比法,乃真智之尊稱,凡論部為發生其真智者,故附以大法,無比法之名。新稱阿毘達磨。譯曰對法。......

摘自:維基百科

【毘婆尸】

慧苑音義上曰:「毘婆尸,此云淨觀,或云勝觀,亦云勝見,或曰種種觀也。」梵網經述記下曰:「毘婆屍,亦名毘婆沙,亦名維衛。即是梵音有輕有重故有不同,其義一也。此云勝見,亦云種種見,亦云廣見。」

摘自:維基百科

【納息】

(雜語)舊婆沙論謂之跋渠Varga,新婆沙論謂為納息。玄應音義十五曰:「跋渠,此譯部類。」納息者,同一之義類於一處納受止息之義也。

摘自:維基百科

【補特伽羅】

補特伽羅(梵文:pudgala,Pudgalāstikāya),又譯為福伽羅、弗伽羅,意譯為數取趣,佛教術語,泛指通常所說的「有情」、「眾生」或是我,部份佛教部派以之實指輾轉輪迴於六道的主體

摘自:維基百科

(術語)Pudgala,又作富特伽羅,舊作福伽羅、補伽羅、富伽羅、弗伽羅、富特伽耶。舊譯曰人,或眾生。新譯曰數取趣。數者,取五趣而輪迴之義。唯識述記二本曰:「補特伽羅,數取趣也。」玄應音義一曰:「福伽羅,經論中或作富伽羅,或作富特伽耶。舊譯云人。應云補特伽羅,此云數取趣也,言數數往來諸趣也。」同二十二曰:「案梵本,補,此云數。特伽,此云取。羅,此云趣。云數取趣,謂數數往來諸趣也。舊亦作弗伽羅,翻名為人,言捨天陰入人陰,捨人陰入畜生陰,是也。」慧苑音義上曰:「補伽羅,正云補特伽羅,此云數取趣。謂造集不息,數數取苦果也。」

丁福保

【三有】

(名數)三界之異名也。生死之境界,有因有果謂之有。三有者,三界之生死也。

摘自:維基百科



1.1 太一生水,水反輔太一,是以成天。

1.2 天反輔太一,是以成地.

1.3 天地復相輔也,是以成神明。

.......

.......


ㄅ(中文用谷歌機器翻成英文)

1.1 too a lifetime of water, water against the auxiliary one is to all day.

1.2 days against the auxiliary one is to land.

1.3 Heaven and Earth complement each other, is to become gods.


ㄆ(ㄅ用谷歌機器翻回中文)

1.1一生一生的水,水對輔助的是一整天。

1.2天反輔助的是登陸。

天地互補,成為神。


ㄇ(在一頁上見到的法文)

Le Grand un engendra l’eau, l’eau retourna au Grand un pour l’assister, ainsi ils constituèrent le Ciel.

Le Ciel retourna au Grand un et avec son aide constitua la Terre.

Le ciel et la terre s’assistèrent mutuellement pour constituer les esprits et les lumières divines.


ㄈ(ㄇ透過谷歌機器翻譯回中文)

大生了一個水,水返回到大一個協助他和他們形成了天堂。

天堂回到了隆重而在他的幫助形成地球。

天地都出席了彼此形成的思想和神聖的燈。


ㄉ(ㄇ透過谷歌翻譯英文)

The Great one engendered the water, the water returned to the Great One to assist him, so they constituted Heaven.

Heaven returned to the Great One and with his help constituted the Earth.

Heaven and earth helped each other to form divine spirits and lights.


ㄊ(ㄉ透過谷歌機器再翻回中文)

偉大的人造成了水,水回到偉大的一個人來幫助他,所以他們構成了天堂。

天堂回到大人物,他的幫助構成了地球。

天地互相幫助,形成神聖的靈魂和燈光。




而這兩部影片則也都是數月前才在網路上遇見,氣勢上都吸引過我,不過想起了「苦短」,都只先看了十分鐘,也許吧,是同時遇上的,還問起過十七歲時同時遇上,哪個對你較有吸引力,而這之間倒巧遇了則《國王的新衣該怎麼設計?》的廣告,就不知為何多看了幾次中間那段對不同產品幾種比設計意象上的差異了!

至於想到了這,又想起年前曾遇到過個韓劇《親愛的翻譯官》的廣告,意象上也想找出來看,不過那些了解意向的庫藏,好像又有些感覺時間與責任的倉庫已不夠放了!

至於特務的服膺為何,則不知為何想起了香車美人的007,與顏如玉黃金屋的書,至於邏輯學中自「客觀性」到「主觀精神」間,一直也都模糊也糾混的「絕對概念」與「自然界」,就不知道哪種真的學院,能達到從遍照的大起始,亦能沒有矛盾的護持於小的微細靈台,而關於尺度中「特殊的量」,與絕對正一的別,若從當前當蒜的角度,就不知為何只能想想《活著》中的保溫瓶,與當代傳媒之便也見過的幅「葛憂躺」,而卻無法想那所謂「白凜」對許多少年關於自然與邊際的嚮導魅力,與受誘者的處在個別家庭與浩瀚宇宙間,或也難以釐辨國與際的在上個世紀的幾次大戰後,某些類後方舟倖存效應後各自獨立的「家長」了!




「如果『多』是」

就「多」來說

就「多」本身來考慮,在此假設下會推衍出什麼結論。

就指向「一」的「多」來考慮,在此假設下會推衍出什麼結論。

就「一」來說

就「一」本身來考慮,在此假設下會推衍出什麼結論。

就指向「多」的「一」來考慮,在此假設下會推衍出什麼結論。

「如果『多』不是」

就「多」來說

就「多」本身來考慮,在此假設下會推衍出什麼結論。

就指向「一」的「多」來考慮,在此假設下會推衍出什麼結論。

就「一」來說

就「一」本身來考慮,在此假設下會推衍出什麼結論。

就指向「多」的「一」來考慮,在此假設下會推衍出什麼結論。

摘自:柏拉圖的真理之路--從《巴曼尼德斯篇》出發



取引自徐皓峰《大日壇城》



吉日兮辰良,穆將愉兮上皇,撫長劍兮玉珥,璆鏘鳴兮琳琅。

瑤席兮玉瑱,盍將把兮瓊芳。惠肴蒸兮蘭藉,奠桂酒兮椒漿。

揚枹兮拊鼓,疏緩節兮安歌,陳竽瑟兮浩唱。

靈偃蹇兮姣服,芳菲菲兮滿堂;五音紛兮繁會,吾欣欣兮樂康。


飲水不思源?吃粽不識屈原 港初中生:他是撐船的

端午節是傳統三節之一,大家都知道這天要休假、划龍舟、吃粽子,問題是端午節究竟是要紀念誰?為什麼要紀念?有香港媒體上街訪問學生,結果有人說屈原是被踢下河的,有人說划龍舟的典故,是要救屈原!

聽到裁判鳴槍,每位選手隨著節奏奮力划槳,每年端午節少不了龍舟賽、吃粽子,最重要的當然還多了假期可以玩,只是現代年輕人,真的知道這一天在紀念什麼嗎?

香港學生:「屈原是撐船那個!」

香港學生:「不知道屈原,忠臣嗎?」

香港學生:「我知道跳河那個,被人踢下河!」

連愛國詩人屈原是誰都不知道,那吃粽子習俗是為了?

香港學生:「好像是要給屈原吃對嗎?」

港媒隨機街訪,沒想到年輕人幾乎沒人答得出來。還有人得靠女朋友提示才過關,對著鏡頭只能傻笑,不過有專家出面緩頰,其實端午節由來有20多種,不知道沒關係,重要的是願意去找答案,保有求知慾至少比死讀書來得好!

http://news.tvbs.com.tw/world/731962



當然的,在還能乖乖坐在課堂上時,課程中似乎只有一段偏向鬼雄的「國殤」,個人未聽老師曾言及其他,考試機器下更缺乏觸類旁通的尋找認識,以致三十好幾遇見「東皇太一」時,也不知道那在說甚麼,至於現在的網路多元,不知道是否出自周遭的誤解,能乖乖坐在課堂的年齡似乎下降中,而反正之間則不知為何想起了賈伯斯,至於知識的導引與一種人的味道間,迷與蹤間還需要怎樣的神與尚,數與位間的跡與資源,就政府的角色及人民的皈依,就稍不知道該指望高等教育的某些對象,還是國民教育的某些普遍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1007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