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指導100之03﹕我的家人
2008/11/09 12:24:34瀏覽34873|回應3|推薦2

03

題目﹕我的家人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和你生活在一起的家人有幾個呢?他們是你的什麼人?祖父、祖母﹔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叔叔、姑姑……。

現在爸媽生的小孩越來越少了,家人好像不多耶!

但是,不管有幾個家人,重要的是相處的感情要好。

小天使最愛和年齡相接近的哥姊或是弟妹吵架了,對不對?

吵架彼此兇巴巴的,爸媽看了很生氣,結果不到五分鐘你們又玩在一起了;這就是你們相處的感情,爸媽好像不懂耶!

《我的家人》這個題目,就是要你寫出家人之間的感情;家人的感情好不好,要用具體的事來表達。

 

二、寫作(說話)指導:

《我的家》,可以寫居家環境,也可以寫家人。因為「居家環境」和「家人」都是家的一部分。

《我的家人》,是要你寫出家中人物的特性;家中的器具和家務事,因為和人物沒有關係,所以不能寫進去這篇文章裡。

要寫幾段呢?我們可以先把家人依照輩份分組,譬如祖父母一組、爸爸媽媽一組、兄弟姊妹一組。每一組可以寫一小段,再加上「開頭」和「結尾」各寫一段,段落就沒有問題了。

舉個例子來說吧!品鈞家中共有五個人,可分成爸媽組和兄弟組,所以他把這篇文章分為四段,最適合了。

 

 開頭

先簡單地介紹家人有哪些成員?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爸爸、媽媽是家中最重要的人,可以放在第

一組,先介紹他們的職業、愛好,在家中對

兒女的態度。(第二段)

描述第二組家人,相互關心的情景。這一組的家人,有可能是兄妹、兄姊、弟妹、可以依照每個人家中的實際情形書寫。(第三段)

◎如果有第三組家人,請繼續寫。(第四段)

 結尾

談談家人相處的感情或是你對家人的期望。

 

三、範文欣賞:我的家人

我的家人

我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家裡的設備,雖然和一般普通的家庭一樣;可是,我擁有疼愛我的爸爸、媽媽,還有一對相親相愛的好兄弟。

爸爸是個國中老師,也是一個文學作家。他平時都陪我們吃飯,他把兒子當朋友看待,講話的聲音很輕柔。我們要不是犯錯好多次,爸爸一定不會責罵我們。媽媽是房屋銷售員,一早就要開車出門。她雖然脾氣不好,有時候會大呼小叫,可是只要她有空,一定帶我和弟弟去玩,她也常常送玩具給我們玩。

我有個哥哥,讀國中三年級了。他的頭腦很聰明,我和弟弟如果玩具不知道怎樣組合,哥哥一定會幫忙我們。他很愛玩網路遊戲、愛看電視劇,可是,考試成績還是一級棒。弟弟小我兩歲,我們經常一起打戰鬥陀螺、玩電動玩具;除了偶而會吵架外,平時的感情很好。

我的家人愛護我,帶給我溫馨的親情,我實在是一個幸運兒。我希望和家人永遠快樂、平安地住在一起。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2368339

 回應文章

oo
2014/04/23 20:51
###@@@(uytfvzs)

coco
2014/01/27 13:27

good

 

 

 

 

(cjvfidn@dfskldoiodkdcooek.com.)

5呆1
2013/09/15 14:40
讚(yy470511@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