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檳城 - 「水裡游的樣樣有」《BALI HAI》
2013/12/25 23:52:59瀏覽7628|回應3|推薦33

東南亞到哪兒都看得見「觀光海產店」,這類店總少不了俗艷裝潢、成排的魚缸、能說善道又通曉多種語言方言的點菜員、穿梭推廣啤酒的小姐等等,但這些只是看得見的部分。

哪些是看不見的呢?大老遠就看得穿你我是否觀光客、光顧的機率多少、小氣還是大方等等等,更別說隨機應變調整「時價」的算計能力。這些才是「本事」、「核心競爭力」,比缸裡游著什麼魚還重要。不太去這些觀光海產,但是親戚有興趣、也跟著嚐嚐。

有趣...

好萊塢老片主題曲"Bali Hai"代表著西方人印象中美麗浪漫的南太平洋小島,聽到這名字,「遊客度」頓時又升高好幾倍。開在車水馬龍、常常塞車的 Gurney Drive 上的BALI HAI 海鮮市集七彩霓虹燈、鐵皮屋、塑膠花、燈籠俱全...簡直集東南亞觀光海產店的大成。

魚缸牆

海鮮缸、種類之多,只能以壯觀來形容,難怪餐廳敢誇"If it swims, we have it!"、「水裡游的樣樣有」,正合「兩隻腳只有人不吃、四隻腳只有桌子不吃」的華人口味,難怪裡裡外外許多華人面孔。點菜員當然廣東話、福建話、英語多聲帶,還好沒有太 hard sell,只是適時的「賣力建議」一下。

More tanks...

Some fishes

店雖大,還是沒能把「跳躍式」的點菜理出先冷後熱的順序,第一道就來了上湯蟬蝦(台稱海戰車)。依照經濟發展,華人中最早遍遊東南亞、四處吃海鮮的是港客,廣東菜又早隨移民深植當地,所以店家都通曉粵式做法;蟬蝦肉質鮮彈、味道適中,做得有水準。

蟬蝦

肉質很好 椰子水

巨蚌巨鮑未必佳

在熱帶地方要吃象拔蚌,只好運過來,店家準備了一大缸加拿大貨、「碳里程數」可不低。碩大的象拔蚌* 一隻就生切出一大盤、很能唬人,雖然新鮮,但有些部分太軟爛,還是喜歡打邊爐(港式火鍋)時快涮一下的爽脆口感。

象拔蚌 大蟶

象拔蚌刺身

這裡的海鮮樣樣大,連草蝦也隻隻壯碩,指定粵式薑蔥炒法,火候鑊氣都不賴,這道好。

薑蔥大蝦

無鮑不歡的親戚直接挑了最大的一隻澳洲鮮鮑,轉眼就一分而空、只留巨殼,就放個大號的 BIC 打火機來個對比。象拔蚌太大,不怎可口;「傻大個」鮮鮑也是,除非像江戶前壽司店般花工夫滷煮,就這麼吃刺身只是還過得去。

鮑魚刺身 青龍菜

蟶大蟹大不一定妙

海鮮缸前也有許多蔬菜,成把的「(青)龍菜」看來陌生、吃吃看,加了芽菜、枸杞、百合炒出來的清龍菜翠綠欲滴、真是漂亮,口感鮮脆、也有些像在吃韭黃,有意思。一查之下更糊塗,有說就是龍蒿(Tarragon)、有說是蝦夷蔥(Chive)一族,味道較近後者。

炒青龍菜

辣炒蟶子是甜甜辣辣、如辣炒蟹的南洋味,調味蓋過了蟶肉該有的鮮味;竹蟶雖大,一炒便縮了一半,倒不如蒸了吃。

蟶子

同行親戚從香港來,做魚難超越香港、粵菜水準,就不吃魚了,但螃蟹總要來一隻。黑胡椒青蟹明明大且沉(選蟹時掂了一下),結果肉質鬆散且水水的,完全不成。是選蟹功力退步還是掉了包?

黑胡椒蟹

四面豆(又稱四角豆、翼豆)也是沒在台見過的蔬菜,便來一碟最南洋風的參峇(Sambal)炒四面豆,說是豆,倒像是菜心,爽口,馬拉盞(Belachan)蝦醬味真香。

炒四面豆

四面豆 巴里洞

當地俗稱「巴里洞」的海螺個頭很小,跟淡水的螺螄當然不同,但又不太像海水的燒酒螺(除非逐隻敲掉了殼尖),總之是一種海蜷。一時好奇,就聽店家建議炒一份金香巴里洞,金香(Kam heong)做法大蒜、辣椒、咖哩、蝦乾、紅蔥頭、咖哩粉都放,簡直是中馬印大融合。

巴里洞

小螺炒得香又辣,剛開始不得要領、吃不上口,熟練後一頂一吮、螺肉就入口了,下酒佳品!就算吃得手、嘴都是金香醬汁也掃光了一整碟。

炒皇宮菜

最後再炒一個素菜,又被考倒了:店家說是皇帝菜(茼蒿之一),但不怎像,梗葉實在、有些嚼勁,不差 ~ 網友提供:應是皇宮菜

晚間店招

BALI HAI 海鮮市集生意好,觀光客、當地人絡繹不絕。雖明知是一家觀光海產店,但各種水產、當地蔬菜選擇奇多,粵式及南洋風烹調功夫也還行,本就是來觀光、吃一次也無妨,但是點菜時可別盡挑巨大、看來唬人(而且總是比較貴)的傢伙就是

2013•12(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其實是北美波貝(Panopea generosa),本來是正牌象拔蚌(Tresus keenae)的代用品,但早已「扶正」為象拔蚌

延伸閱讀
香港 - 逍遙遊船河‧糧船洲《有記》
香港 -《全記》不愧『最鮮!』
新加坡 -《無招牌》「海鮮下午茶」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0074909

 回應文章

losanfo
2013/12/28 00:59
翼豆東部比較常見,北部比較少看到,一年只有一生~產量比較難提高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12-30 11:15 回覆:
原來東部就有產,在北部市場、超市真沒見過,謝謝資訊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20:58

Scuba~

皇帝菜在臺灣叫山茼蒿.有接近茼蒿菜的味道.

可是看你圖片.是皇宮菜(落葵)的樣子....是完全沒有茼蒿菜的味道.

將這2個名子上網搜尋.你就會發現差很多耶!!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12-27 00:13 回覆:
太好了,這樣總算「驗明正身」,來改一下,多謝!

VIVI
2013/12/26 09:54

Scuba 大~這真是Spectacular 無誤

正點啊~~~

Happy New Year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12-26 11:53 回覆:
那一大排魚缸的確 spectacular,從馬路上就看得到,等於是最佳招牌。 Happy New Year to yo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