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故我思-----之二
2008/12/13 11:07:37瀏覽995|回應5|推薦0

1

人格神」真的存在嗎?

隨著馬齒徒增,越來越支持向秀與郭象的「崇有論」。

萬物是自生自適的;

萬物有其各自的崗位,有其各自之獨立性,不受天之支配,亦不受鬼神之主宰。

 

2

是的,我愛山水;

而山水若是有靈,當驚遇知己於千古矣!

 

3

宇宙間萬事萬物,都源於一「道」;

而「道」之本質,即是「自然」,

而「自然」是「自爾而爾」、「自獨而獨」;

亦是莊子所言之「真」也!

 

4

我體會生命之真,來自大自然與山水勝景。

在與自然之接觸裡,可將自我獨立於塵俗與社會之羈絆;

那山那水勝境,最能體現天道之自然真諦。

故我心甚欣之!

 

5

康德根據「純善」之理性與第二批判,建立了自由意志屬於上帝、靈魂不滅與人沒有自由意志等預設。

但孟子之「不忍人之心」,卻是一種「本心」之高貴意志,是一種「覺情」;

姑且不論其論理為何?

我知道:「人作不到絕對之道德判斷」!

只能說,「本心」並不完全只有理性,還包括其他概念,或許真如牟宗三先生連到「智的直覺」的闡釋上。

 

6

根據第五所思考的:

人作為一個有限性的生命的存在,是事實,是無可改變的;

但是「良知之呈現」,即「本心」,卻可通往「意義之無限」,非存在之無限性上作區隔。

 

7

我們每每去詮釋「經典」;

可是我所詮釋的經典,是「經典」本身所要闡明的意義嗎?

是自我對「文本」的操縱之憑藉,或是自我的詮釋之闡釋呢?

或是吾人拿「經典」澆自己胸中之塊壘呢?

是吾人拿自己之思想去研究經典之「文本」,或是自己不經意的在作「取消」文本之動作呢?

 

8

我的問題在:

怎麼確立與建立我與文本之間的關係呢?

我又怎麼去建構「意義」呢?

我沒有得「經典焦慮症」

我只是自問自思而已!

 

9

這個世界一直在變化之中-----」這個命題,

代表著----這個世界不可被「認知」

所以說,吾人都常常是,在某一種情境當中與某一些條件之下去認知;

但是,這個世界是詭譎多變的,這是事實。

那麼,怎麼知道「變化」是可以被「認知」的呢?

而「變化本身」又如何去釐清呢?

自然科學在處理自然界之種種變化;

歷史科學亦在處理變遷---

而吾人怎麼在不斷變化的變化之中,體現與認知吾人之變化人生與生命呢?

 

10

明‧湯顯祖〈寄達觀書〉上說:「情所有,理必無」、「理所有,情必無」是有其道理的。

情感經常是無法作解釋的。

當一個人情感相當穩定,或是大徹大悟時;

就寫不出文學作品。

文學需要用極敏銳的情感去接觸生發,若無見識廣博、生命閱歷豐富、情緒不太穩定與喜怒哀樂極端,如何盡情的灑落胸中之塊壘,如何盡力的輸出與體會不同之人生變化之情變呢?

而釋迦牟尼、孔子、孟子-----等聖賢,是寫不出詩歌來;

只因為他們的人生已經充滿了智慧,他們參透了生命的變化,情感與情緒都是穩定,所以「太上忘情」、「至人無情」、「聖人無夢」。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2469279

 回應文章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流向衍生
2008/12/30 09:54

這是人生沒有錯

情之所鍾!正是我輩...『這是內醞自然存在本質裡的』是僕僕眾生的樣貌..也多快樂呀!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反著道之動..來往反覆..天地益生....有生於無 .有情相生..無情相苦..人間不得其情者...再醉幾回...直到有一天倦了..累了

克情復性後見自性

也正是忘情之所在

明明白白的太上忘情

我們說的也就那一回事...殊途同歸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1-01 18:03 回覆:

自性無不在,

情志乃自然,

中節與盡心而已啊!

我們說的是同一種啊!

我們道的是同一類心與情啊!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情之所終
2008/12/30 09:50
忘情的最深基底是心量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9-01-01 18:00 回覆:

親愛的友人:

心量有多寬大,

世界就有多寬敞。

忘情忘的不是情;

忘的是執著。

希望妳的2009年

滿滿的喜樂與自在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舊作之詩回應生命中的沉思
2008/12/24 23:19

有一個早晨              陽光從窗外照了進來 
     桌上的灰塵             在光束裡變成光的河流
     當我關上了窗          光束不見了  光的河流不見了
     但是桌上灰塵還在      它落在我看不到的地方

有一個夜晚               靈魂從身體走了出來 
    我的思想                   在時間裡變成生命的河流
    當我張開雙眼             靈魂不見了  生命的河流不見了
    但是我的思想還在        他還在想我究竟身在何方

我身在何方               我究竟身在何方
  
我活在那看不見的角落裡
    還是無窮盡           無窮盡的時空  

我擁有的是那來自他人的映射
    還是來自自己        燃燒的光亮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12-29 11:51 回覆:

感謝傑克來與我相映:

晨,是一天生命的開始;

即使那塵埃依然在,還是陽光一樣的普照心靈。

夜,是靜思與反省。

即使靈魂與生命河流短暫不見;

深處的靈魂與思想依然活著。

我,

依然活生生的感覺與感受。

我,依然是那一個最真最真的我;

不論發生什麼事,

不管世界怎麼改變;

我依然是那最美的生命的展顯與映現。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情
2008/12/18 05:54

那一顆被風刀霜劍剮過的心

一樣的活著

一樣的熱著

就是終日浸透陳年高樑裡也釀不出個醒覺

就怕那一點清明

洩漏了沈甕的深情發酵

誰說忘情合該忘我

誰說忘情是該無情

誰說忘情也該無夢

醉望一眼可沈吟太上忘情

其下不及情再醉一回

情之所鍾忘情之所在

酒不醉人醉人的是望了你也忘了情

忘了深深的情映在明明白白的心上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12-29 11:43 回覆:

情,是活生生的靈活;

怎麼去隱藏呢?

情之所鍾,正在我輩;

無須忘情與無情。

情,是人生最美的,也是唯一使人活的像人的最重要因素!

我多情,

我參情,

我深情,

我不忘情;

我忘的是情桎。

不論醉了或是醒著;

都清清醒醒的明白,

都清清楚楚的知道著--------我為何而醉,我為何而醒著!

親愛的,

這才是人生啊!

這才是無悔的生命啊!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一以神
2008/12/17 18:15

你的所有省思與問題讓我想起了老子說的絕學無憂

若要細細的品味生命的真諦

經典與文學甚而神學....可謂撫慰心靈的妙藥

然真的要治癒痼疾

恐也非單方可取

人性多端變異

治人治事最高宗旨也僅能達到無為

『無為而為』也僅順應時勢常態變異了

天下沒有萬靈丹

相信古往聖人最終的體悟

也就將就一身來去爾爾

常善了的就那自心『自性』了

聖人無夢那多半是克己的態度

但傳神的夢境

存在與否也就創生的態度了

神色能自若的夢不夢都是自然

顛倒夢想的也僅是人為理性不足罷

我以為大智者情理兼顧

所以不為而已

非不能為

創一以神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12-29 11:38 回覆:

親愛的,

我真的希望你的人生可以像這樣「輕輕走過」。

每一步「走過」,都是一種磨練之下的生命。

人性是多端變異;

天下是沒有萬靈丹;

但是,自己怎麼走與怎麼去接受,是一種自己得去面對的智慧的抉擇。

而「聖人無夢」之你所言的「克己」,也不過是其中之一。

而你所說的「大智者情理兼顧」是不為,非不能也是正確的認知。

有時「無情」也是一種深情;

其背後的真義,則亦是個人自處之理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