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故我思-----之七
2010/07/06 14:35:04瀏覽1259|回應3|推薦0

1

什麼是純粹的真實,什麼是優良與弊劣、雜混呢?

文學與人生一樣…

作者所勾勒的社會、政治、事件與歷史,全是作者本身所建構的擬象;

所以,真實到底是什麼?

是一堆游動可變的隱喻、換喻及文字間關係的綜合體;

作者在書寫時,往往不自覺的受制於文化制約與個人所知的框框中。

 在空間與時間流蕩裡,什麼才是「本體真相」?

人世變動不居,屬性認同亦往往隨時空而變動;

因此,一切,都只是歷史的偶然,即使自我認同可以到生命定位,在受羈囿的個人限命與思想裡,那安身立命也是不可避免的自以為可接受的框框。

這麼說,人的可能性與不受限性,在哪兒呢?

這是一個問題。

 2

當社會中的群體,分化到某種極端對立,彼此為了自己所堅持的核心利益或自以為「正義」而各執己見時,也會失去彼此溝通平台,以致無法達到所謂的「對話」,這是一種荒謬,但卻是現在台灣社會與政治的二元化現象;

而現今的文學界亦然如此…

文學有雅文學與俗文學,有純文學與雜文學,孰美孰不夠美,誰又是主流文學與非主流文學?

隨著科技的不斷創化,文學也出現了不同於過去幾百年來的所謂的不同的「雜文學」;

若以泛文化型態看現代新型的雜文學,可以攬括電視文學、電影文學、廣告文學、流行歌曲、網路文學、短機短訊文學、電視連戲劇文學-----這些新雜文學亦往往與文化身份、大眾傳媒、文化消費、性別研究、後殖民主義、大眾文化、政治闡釋學---等等泛文化現象運作相關。

 這麼不同於過去的觀念與現象,怎麼對話,怎麼溝通,怎麼互往呢?

 首先,還是先梳理「文學性」的位移,大眾文化與純粹審美之間分際,人文精神與新科技精神之分野,消費文化理論與經典文學理論之疏通----觀念先析理釐分清楚,再放下自我的執著的不可變的古典文學觀的觀念之後;能夠做到放棄自己的偏好,找出合理的依據,試著去「理解」對象,或許才能比較客觀吧。

 3

讀歷史,多少雲天滄桑,多少驚心動魄,多少鐵劍柔情,多少無奈哭嚎---

明知「變」是恆亙的常道,仍希冀可以尋繹其深層的尋常的意義,並從而真真切切的存蘊著一種真實的存在的感受。

 讀史裡,那時代的人世情懷,那屬於文人的風骨裡與詩性生命的魂魄,使得心靈浸染了無限性詩般美的感受的渲薰。

我進入歷史的靈魂深處,又重新返回自身的自我,這是存在意識裡的真實,我惟求心靈的崇高意識與優美,我惟要解剖自我之後的掙扎之後的再生。

 4

如果建築是美學的話,那麼,一建築裡,具有屬於他自身的空間表情;

這樣的空間,穿盈了自己純粹的線條美與造型美;

除此外,這建築自己獨特的純粹的表情,也是動感流動的交錯縱橫的表情,曾經在裡面穿梭往來的人們,曾經有過怎樣的心情與情懷呢?

這建築特有的文化氛圍與不一樣的空間,呈現的是清幽或是解放,又或可能是某些人的煉獄呢?

而此建築的裡與外,是沈靜之美還是隨意的粗糙呢?

建築的表情,一物一景、一事一人都帶入曾經有過的歷史與社會情節;

而我可以細細品味那典雅或小樣的表情美。

所以,一個建築一種屬於自己的獨特的表情與風景。

所以,一建物,必有一些故事,必有幾許他自身的意義,必有其情感需要被訴說與被瞭解。

只是,請告訴我-----誰會是哪解語人?

5

這酷熱的暑夏,

主體的我,處在房中---

客體是偶來幾許微風,綠窗依舊爬滿野生苦瓜綠蔓,是中午時分依然有雞叫聲,房外家人開電視聲----

但最最清晰的感覺,是熱,依舊是熱。

如何散熱?

《文鏡祕府論》中有此關於作詩說,亦可與此時此境相映:

---即須凝心,目擊其物,便以心擊之,深穿其境。」

好個以心照境、以境映心;

所以,我這主體當就穿越客體的秘境裡,,去窺究萬象之機;

因之,境非心外,心不在境中,兩不存,各不廢;

那麼,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就主體客體各自表述亦各不相妨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4198570

 回應文章

James
我在故我思
2010/10/06 07:52

「我在故我思」

存在主義者嗎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11-08-16 15:45 回覆:

回應善知識:

很抱歉,如今才偶然發現您的回應;

因為您沒留下任何可以連絡管道,所以,希望您有可能見到我這遲來的回應!

簡單回應:

是的,也算是一種存在主義;

但不是沙特、卡謬、叔本華---等人所詮釋的存在主義;

是我個人另類的思索與看法罷了!


福智
2010/07/12 22:54
吃飯吃飯吃飯。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10-07-16 09:08 回覆:

哈哈哈---------------

我想我會先打水去!

喔,對了,等我打好水洗好心之後,再去找你好好參禪去!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0/07/06 18:00
四寶(omhon) 於 2010/07/06 17:59 回覆: 刪除

許久......許久

左小腿內側及脊椎左測有些微不適,

一切無恙否?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10-07-11 20:24 回覆:

善知識:

正如您所言的,是許久不見了!

知您身體有些微不適,不知您是否有看醫生去,以知是何原因,以對症醫治與處理呢?

至於我個人身體狀況,另外請容我另外留言告知您。

敬請多保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