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不迷人 人自迷
2024/05/03 17:02:25瀏覽116|回應0|推薦0

                           

                         色不迷人人自迷

色,不是只指東西的色彩或是一般人所說的好色;

所指的是,世間可見的種種現象,及思想學講的「現象界」,也包括佛家所謂的「色相」。

我們所見到的一般事物,即「色」,也都是人自己所認為的,亦即說,色不迷人,人卻自迷;

以<唯識學>來講,就是『心識』的作用,是我們的「心」在作用,即是我們的心,在對應一切的事與物;

然而事實上,世間所有的一切事物,都是以其原來面目在面對我們,而我們見到的美或醜及一切想法,全都是自己那樣思想而已!也因此,一切有為法,皆是「空假」,皆是「妄有」,當深自省思才是。

為什麼突然寫這些呢?

導因於,我一個朋友打越洋電話來聊天。

他先問我,你剛剛在做什麼?

我答,剛送走修電腦的。

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他:有修理甚麼嗎?

我:換了一個CPU、一個電漿、電腦重灌,還幫我把「我的最愛」裡的資料都整理好了。

他:哇,這樣多少錢啊?

我:1600元。

他:你看,男人都對你好。

我:啊?何以見得?

他:他算你太過便宜了啊!

我:喔,多少年來,我的電腦有問題都是他在修,儘管我們是很有話聊,但是,他應該還不到35歲吧,你想到哪兒去了吧?

他:不對!你是妖精,男人都會對你好!

我:哈哈,你忘了,我幾歲了,況我早已不在乎自己的外相,我長得怎樣與誰對我好完全沒關係,應是我其他特質吧?

他:不對,以我來說,你是迷人,相當有魅力也具有特有的風韻。

我:先生啊,你落入了「色不迷人人自迷」的陷阱了。

*********************************************************

是的,不論男女到了某一個年紀,若仍是自陷在外表與年紀羈絆,那麼,是不是可以自我好好反思,某一些自己根深柢固的觀念與想法呢?

外在的東西或事物,可以經過刻意的包裝與虛偽的假裝,可是,內涵,卻是需要長久浸漬及長久相處,方能見真章。

一個人,若是只有外在,當被看透了,那麼,他還剩下什麼來吸引人喜歡或接近呢?所以,外相,僅是皮相,何能在乎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8057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