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故我思
2008/12/07 20:20:58瀏覽857|回應3|推薦0

1、文字或是語言,這套符號系統,使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的密切與瞭解;但是,若是僅僅單憑語言或文字,並不能完全表達一個人所要表述的意義與內涵,甚而是屬於主體性範疇的自我感受時,那就得透過與超越言語文字本身之限制,去體悟主體所要表白的情感。

 

2、任何作品自有其作者所要呈現的情感與意義,甚至是多面向的;讀者在展讀一篇作品時,亦可從不同的面向去理解與體驗,或者說,嘗試著去貼近作者的精神世界裡,去發現作品所蘊意的內涵。

 

3、一般來說,我們生命之根本機能與要求,往往像是川流的泉水似的,流竄在我們的心靈深處裡;可是,通常來說,我們會被生活所壓迫、所壓抑甚至是被幽禁,而終也無法再似悠悠泉水可以滔滔一湧而出,日漸的我們更加的理智與周旋於人事之間,開始過著機械性的生活,也就是說,我們失去了天真與自然、失去了夢境與美好的感性。

 

4、每個人的一生,其實就像是春夏秋冬一般樣,我們有生命中的美麗的春天、燦爛多彩的夏天、葉落淒淡結霜的秋天與寒天冰凍的冬天;文人或是詩人也是一樣的,他有過生命中的春天、夏天、秋天與冬天,而詩人一向具有敏銳的靈脫的心靈視界,比一般人來的感受深刻與靈敏,如李白是一個偉大的詩人,他集合多種特質在其身上,自是有其特殊之秉賦與能力。

 

5、人的生命歷經波波折折與跌跌蕩盪時,那終極理想的失落與流宕,怎麼通過當下的人生境遇,不滯溺於生命的掉落,而得到自我生命的輕靈呢?

 

6、詩人的心靈風景景象,會是怎樣的風景呢?詩人在詩中把自己不得志與失意,以有血肉的情感,將自己的憂思與焦慮、不平及窮境,作一番扭轉與穿梭,經過詩人自己的醒覺與感觸,曉明與點悟出來人世間的繁華與顯貴,亦是花影顯影而已;詩人那積志不遂的情懷,即使不自覺的流露於字間,縱然悲涼況味,也以流暢如水的清風明月般豁達磊落胸懷,重新注入心靈風景的新意義。

 

7、當一個人生命的終極關懷與理想失據,人生際遇跌落茫然無望的絕境之時,怎麼去排遣與通過自我的抒解,懂得去通觀自己生命的坎陷,使自己感悟生命的真諦與意義呢?而讀書人的生命情懷,自我、社會與國家,怎麼在傳統儒家思想中,最後回歸自我的心靈圖像呢?而生命的抉擇,是一場怎樣的屬於自己生命風景中的演繹與演繹一場自我生命的風態呢?當生命陷落時,那麼生命的軌道就需要去轉彎,情追自我未來無限美好的心靈風景,走進屬於自己的心靈田園;而自我的生命的坎陷,是怎麼去轉換心靈風景與演繹屬於自己的生命圖像呢?

 

8、每一個生命佇足的角落,莫不是一種自我的接納與轉化,莫不是傳送自我生命之流之會合,不也是宇宙網中的一個大自然的環節嗎?

    而我曾經經過繁山勝水的遨遊中,在其中深深體悟到生命的缺憾,也終在花開與花落的生命的秋天與冬天裡,體會人生際遇的「缺」,試著去自我圓融與領悟生命的「圓」的偶然嗎?

 

9、我人生的風景書寫,是否透露出當時人生與生命的種種喜悅與挫折的折射,我可以在山水風景中,在風景探索中,在「無言之大言」中,得心靈的震撼與精神的飛揚,使得塵囂人世間的紛紛擾擾,在經過思索、探求、追尋、困阨、不遇、失意情懷、掙扎、省思、察覺與抉擇,在入世與出世之間的衝擊與掙脫等等種種心靈空間與心靈場域的曾經「異位」及種種心路歷程之後,最後醒悟與覺醒,最後從風景中,再回到風景,最後生命的歸依處所是田園,是「歸家」,回到屬於自我生命的心靈風景中去嗎?

 

10、「詩歌」,是一種時間藝術,在瞬間及剎那之間,把情感與情緒都給定格化了;而「賦」作,是一種空間藝術,注重情感與寫物之描繪,就像是捲軸一般,你必須慢慢的、一點一點的打開,才能感受到那一種淋漓盡致之情緒與揮灑之痛快。而詩歌中有賦之影子,索物以託情之下,使得情感則更加的具有張力與擴張性;而賦作中有詩歌的影子,觸物以起情之餘,物動其情而更是使得情感盡情得到灑落的天地與空間。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2452727

 回應文章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維多也無妨 只要能微笑駐足
2008/12/11 02:56

http://www.youmaker.com/
「你所抵抗的東西會持續存在,你所靜觀的東西會漸漸消失。」 ─與神對話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12-13 12:00 回覆:

好個「笑傲江湖」!

心甚喜之。

不禁想到多年不彈古箏,或許當再拿出古箏來好好練習練習了!

多謝您帶來另一種生命之謳歌與讚賞。

CH  合十致謝


朵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哉
2008/12/08 18:24

涓滴之水  匯聚大海

燃情揮灑  生命嘔歌

美哉 ~ 我在故我思


** 握在掌心、人生是遊戲 * 放入心底、感動是真情 **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12-13 11:34 回覆:

多謝觀點善知識的稱賞。

生命,是一首美麗的詩,值得去謳歌與體會。

生命的謳歌裡,是學習,是體會,是澈悟。

感謝您來與我一起賞受生命的美妙。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而明之
2008/12/07 23:02

神而明之是一種精神力的昇華,詩歌是其中一種。

四寶能於文字中,體察意境亦如是,是知心故。

能離相無礙,此亦不難矣。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12-13 11:20 回覆:

善知識「四寶」正如孟子所說:「讀其書,頌其詩,不知其人可乎?」。

體知、覺明、知心,是神而明之。

能參入又能出,

是離相,是無礙!

人生走到某一階段,是當如此,是當如此!

好個四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