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st a thought 〈一〉
2008/02/22 22:44:50瀏覽843|回應5|推薦0

感了冒,頭昏眼花又頭痛的;

只好,乖乖的躺在床上休息了。

CD裡傳出了約翰小史特勞斯的「春之聲圓舞曲」;

之後,是韋瓦地的「四季」---------

從「春之聲」到「四季」,我想到了生命的四季。

春,充滿了新生氣息與活躍生機;

夏,處處是花團錦簇,奼紫嫣紅的爭豔;

秋,是一種說不出的成熟與碧落之美;

冬,凋零與死亡,休息與等待另一種重生。

四季,其實在在是觸機與活機。

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會經過有如四季一般的往復。

人的身體,也是一種四季的變化;

有的人的思想與人生,有著四季的遷變與醒覺------

大自然,有四季;

而宇宙種種,何嘗不是四季呢?

連永恆不變的恆星----太陽,現在是中年期呢!

想到此處,不禁連想到「見微知著,洞其機先」的《易經》中的「變」。

《春秋繁露》中,董仲舒以天地、陰陽、五行等來說明宇宙生成與萬物變化之道理。

而其中的〈人副天數第五十六〉說,人的形軀、骨骼、五臟、四肢---等,與年、月、日數目、五行、四時等相符;而人的感情也像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一般樣。

其實,董仲舒忘了一件事,那就是人的心情與情緒,也是往往處在有如春、夏、秋、冬一般的牽動中。

而我所思考的是,在這如四季一般的情緒與心序變化裡,是否有著一種自己不明、不清、不楚,而卻是自己要去尋覓的「真義」或是「契機」的現象呢?

我稱此現象為「自我之跡冥」。

我的思考是,每當自我處在每一個情緒的四季當中時,可有一種自己欲去追尋的,屬於自我生命之「跡冥」,而此「跡冥」不存在於此春、夏、秋、冬之現象裡呢?

亦是說,此自我之跡冥,可以讓自己跳脫生命之困境與桎梏,活靈出一種無可言喻之生命之獨特風格與風流。

在莊子之〈逍遙遊〉中,有四種類型的人。

一種是有功有名之有求於外之人。

一種是無功無名固守於內,把自己關閉其中而未確定自己價值之人。

一種是如列子一般,把自己給放開,完全的可以隨順外物,御風而行;

然而只是做到形軀之「無己」而已。

最後一種是「無待」之人;

其人精神解放,得到無邊之自由,懂得順應天地自然之性,是與天地為一體之至人、神人、聖人。

那麼,自我之「跡冥」之人,可否與此四類人物相較或是相屬呢?

或者我所思考者,此遨遊於生命之四季之精神屬性,不是「人」,只是一種不是「自我」之「自我」呢?

萬竅囂嚎之生命自我體驗裡,哪一個是屬於自己的生命的四季呢?

又怎麼使自我超遊於生命之四季之外呢?

在這生病之際,

躺在床上人兒,體覺到的是哪一個「我」呢?

形軀我、精神我、神靈我?

我看啊,

還是,先喪我,再自深刻體會虛靜、天真、悅神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637121

 回應文章

水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心是幻垢
2008/03/12 10:31
恒作是念,我今此身,四大和合,所謂髮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腦垢色,皆歸於地,唾涕膿血,津液涎沫,痰淚精氣,大小便利,皆歸於水,暖氣歸火,動轉當風,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即知此身,畢竟無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四緣假合,妄有六根,六根四大,中外合成,妄有緣氣,於中積聚,似有緣相,假名為心

善男子,此虛妄心,若無六塵,則不能有,四大分解,無塵可得,於中緣塵,各歸散滅,畢竟無有緣心可見

善男子,彼之眾生幻身滅故,幻心亦滅,幻心滅故,幻塵亦滅,幻塵滅故,幻滅亦滅,幻滅滅故,非幻不滅,譬如磨鏡,垢盡明現。善男子,當知身心,皆為幻垢,垢相永滅,十方清淨

善男子,譬如清淨摩尼寶珠,映於五色,隨方各現,諸愚癡者,見彼摩尼,實有五色
善男子,圓覺淨性,現於身心,隨類各應,彼愚癡者,說淨圓覺,實有如是身心自相,亦復如是,由此不能遠於幻化,是故我說身心幻垢,對離幻垢,說名菩薩,垢盡對除,即無對垢及說名者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3-14 00:13 回覆:

每一個人,都有清淨摩尼寶珠藏於身。

只是,怎麼使其清淨與無染,

我想,空其不空,不染其染,亦是其中之道之一。

只是問題在------------怎麼作?

                                  作不作得到呢?


水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心是幻垢
2008/03/12 10:15

如您所說

身是四大,心是春夏秋冬。但皆不是本來面目。

http://blog.udn.com/lotus4401/1558079

不住於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住哪裡?是菩薩住於一切平等處(如覺林菩薩偈: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

        【註】圓覺經普眼菩薩段: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3-14 00:08 回覆:

多謝閣下回應。

是的,皆不是本來面目。
每一個念頭、每一個當下,「心識」皆有所不同。
想來,連每一口呼吸,亦都是不同之氣息啊!

而唯一之道,即是「不住」。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諦
2008/02/28 02:44

病中苦中作樂 思惟法義 定倍有增益 :)

祝早康復 分享一點法味:

"先得法住智 後得涅盤智"(阿含)

"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一以世俗諦,二第一義諦。

若人不能知,分別於二諦,則於深佛法,不知真實義。

若不依世俗,不得第一義;不得第一義,則不得涅槃。"(中觀論頌)

"聖義諦"的絕對真實 應該不是由冥想而得

不然它就還是唯心所現(所繫)

但經過冥想的沉澱 獲得敏銳定力  

再由"世俗諦"裡的相對緣起千變萬化或可得一消息


「你所抵抗的東西會持續存在,你所靜觀的東西會漸漸消失。」 ─與神對話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2-28 23:59 回覆:

多謝祝福。

感冒已經在中醫師的藥物加強下,應是已經痊癒。

您所言甚是!

依賴冥想,是一種過程;

非必要,但亦因人而異。

修行的方法各自不同,體悟亦自不同。

只是,有時當不得時,當百思無解時;

冥想與靜坐,是一種調養與心理修繕。

或或而,讓一切放空,但逐風。

一切,自有因緣;

當善自體知。

萬事萬物,

自有其義,

當善自斟酌。

您認為呢?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踽踽獨行
2008/02/28 01:09

日月星辰   風霜雪雨   早已順著大自然的節奏與韻律 千古運行
不知名的自我  又如何拋開紅塵  在似我非我的思辯中  踽踽獨行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2-28 17:32 回覆:

不知名非似我無我。

紅塵不需拋,只是淡與忘-----

何不將一切,都託付予那,天籟地靈?

忘了、了了翠深紅淡----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所思
2008/02/23 21:34

方才展讀 元朝郝經之〈內遊〉,頗有所獲!

此主體之精神思路,當為吾輩所師。

摘取部分錄於下,與昨日之「床上思」作呼應:

故欲學遷之游,而求助于外者,曷亦內游乎?身不離於衽席之上,而游於六合之外,生乎千古之下,而游于千古之上,豈區區于足跡之余,觀覽之末者所能也?持心御氣,明正精一,游於內而不滯於內,應于外而不逐于外。常止而行,常動而靜,常誠而不妄,常和而不悸。

知止水,眾止不能易;如明鏡,眾形不能逃;如平衡之權,輕重在我;無偏無倚,無污無滯,無撓無蕩,每寓於物而游焉。----------------------

太極出形,面目于世,萬化萬象,張皇其中,而游茫洞豁,崎嶇充溢;因吾之心,是天地鬼神之心;因吾之游,是天地鬼神之游。-------------------

既游矣,既得矣,而後洗心齋戒,退藏於密,視當其可者,時時而出之;可以動則動,可以止則止,可以久則久,可以速則速。蘊而為德行,行而為事業,故不以文辭而已也。如是則吾之卓爾之道,浩然之氣,崴乎與天地一,故不待於山川之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