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st a thought 〈二〉------自我定位與歷史生命
2008/03/13 23:36:41瀏覽895|回應13|推薦0

昨天早上,沒課。

於是,到隔壁的一所私立佛教大學附近,除了買一些大陸書籍之外,也拜訪同伴過去學位論文的指導老師。

當時,法師正在上研究所的課;

在等待的同時,也順便聽一聽她所講解的關於大乘佛教的課程。

在課中,也不知怎的,法師突然話鋒一轉,這麼說:

『周美青偷一本書,有什麼大不了的!』

『吳淑珍的國務機要費才嚴重,是竊國!』---------

我聽的,楞了!

這位法師,其實我是相當敬重的。

15年前我還是一位國小教師時,曾經在埔里的一個為期15天的「教師佛學營」中,與她有過40分鐘的交談。

當時的她,相當的親切與平易近人;

即使是再見她的15年後,我還是相信她是一位慈悲的法師。

只是,她在課堂上所說的話,引起我有一番深思。

在幾分鐘之前,她才說,佛教是「不落兩邊」,是一種講求「中道」的宗教,只要是偏左或是偏右,就是錯!

然而,幾分鐘之後,卻是說了不一樣的話。

我想到,佛學,是一種具有深度思想與智慧的哲學思想。

而在日本拿到博士學位的法師,這麼多年來在宗教界,已經有一番作為與聲名;

我相信她出家人的素養與修為,也定是相當的高深與精湛。

只是,怎麼會在不適合的場合,說出不適合身份的話呢?

出家人,一向以「慈悲為懷」,關心著生民大眾;

所以,關心社會種種現象與關懷政治,當然也是應該的;

然而,似乎應該保持著一種「超然」的立場。

畢竟,他們的修為與智慧,應當比一般人來的深奧的,不是嗎?

我尊重同伴與那種場合,不是我可以發聲的場所,只是靜靜的,面無表情的聽著;

可是,內心卻是在作深度的省思與思考。

我個人訝異的是:

1、

課堂上,應當把政治歸政治。

2、

論馬太太也好,陳總統夫人也好,除了「法律」與「上天」,有誰真的看到與知道?

試問,又有誰有「十足證據」與把握,可以說百分百之話呢?

即使是有證據,那麼,就把證據交由法律來處理吧!

除了律師與法官之外;

請問,旁人有何資格當自己是「法官」與「上帝」呢?

3、

什麼樣的人是什麼樣的身份,都應當受到尊重。

所以,對方的「頭銜」一定要表明清楚,

這是一種做人最起碼的個人之「禮儀」態度。

因此,稱呼別人直接之姓名,如周美青與吳淑珍,其實,是相當不禮貌的!

除此之外,也正在告訴「聽者」,我是一個不懂「禮貌」與「尊重他人」的人啊!

所以,每一個人都應當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你所說的,你所表現的,在在,都在告訴別人-----「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我的思考與心得是:

一、

如果以歷史的長河來説,每個人都是歷史進程裡的一小水滴;

所以,我們都在創造歷史,也正在歷史的河流裡。

因此,每個人的聲音,都是重要的。

然而,在台灣現今的社會裡,卻因為「政治議題」,而使得幾乎人人「自危」,一到選舉,就得選邊站與戰嗎?

在此刻,由台灣人所製造的紛亂與無明,在歷史的長河裡,又算是什麼呢?

為何不用「宏觀」的視角與冷靜的態度,來看現今台灣的一切現象呢?

不論是誰,當他用「顯微鏡」看台灣時,這樣的歷史進程,也顯得那麼的狹隘與分裂!

每一個在此時的台灣人,終有一天會被歷史的波濤所沖走!

更加應當注意的是,在此時的「歷史中人」,所評判的話語,所激烈的政治傾向言詞,再怎樣都無法客觀與理性;

因為,在此時在此刻中的我們,全都會不由自主的受到,環境、社會、媒體、自我不足之處----等種種制約與限制;

因此,所說的,全都是「不客觀」的不理性的,深受「主觀意識」所引導之話語。

試問,自己身在此歷史中,怎麼公正的批評此時的歷史進程中的種種呢?

二、

每一個人,是不是都應當小心自己所說的話呢?

每一個人,是否應當仔細的注意自己,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受到「聽者」的「審度」呢?

三、

當一個人認為自己才是「道德」的批判者與審判者之時,

試問他或她,是一位經過「審思」與「明辨」的真誠理性的人嗎?

當一個人「自以為」自己是什麼時,他就「已經」什麼都不是了啊!

四、

學問與品行,不是等行的啊!

一個人若是品行不端,再多的學問,又有何用呢?

說的,

作的,

一定是等平嗎?

五、

要給自己一個自我之「歷史定位」,

一個人若是沒給自己一個「自我定位」,那麼,終是歷史洪流中之小小泡沫而已啊!

六、

在什麼樣的場合,應當說什麼樣的話語及表現什麼樣的態度,應當要有一番的「自制」功夫;

我想這應當也是個人懂不懂得「禮的真諦」的試驗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6925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09 11:24

學問容易修行難,遠古至今亦如此,至於因果善惡報,個人造業個人擔。

一個人的善與惡,其實旁觀者都很難去斷言,
眾生不二,無有分別,
法師對待每位眾生能一視同仁,這樣的慈悲心才會受人敬重。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4-10 22:40 回覆:

善知識所言甚是!

個人吃飯個人飽,個人造業個人擔。

不論是何等身份,都有其貢獻,但求行事合理與善意悲心就是了啊!

多謝留言。

祝福您!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業
2008/04/02 01:00
這位法師 真是造口業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4-02 09:09 回覆:

他是位好法師,同時在佛學方面甚有鑽研與學識。

儘管政治觀感與表現方式不同;

不過,我仍尊重他是好法師。

我想,是我太過敏感與想太多吧,

我也在造另一種方式之口業,您說是嗎?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定位
2008/03/18 15:07

自我定位起我相

反思內省即精進

佛子但循八正道

合塵背覺皆迷妄

邪魔教長正當道

上樑不正下樑歪

樹人不彰傾國兆

力挽狂浪匹夫責

為人師表身先士

良知投票定共業

事出本土錐心處

何必分別綠大地

遠離塵囂是非圈

達摩窟中磨古鏡

百年空讀千萬偈

不如返璞吃茶趣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3-23 10:10 回覆:

回應菩薩,

自我定位非我相,乃某種程度之自許與自明。

依循八正道而行事,靜思慮觀自我以反省。

愛藍天綠地,不愛政治哮天呼。

是非本在人心,

公說公有理,婆說存一心。

最後一場生夢空,

還是,

吃茶去吧!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愚人愚見
2008/03/16 11:16

法師非法法亦法

行者質善立有二

談論別人是非事

自己就是是非人

佛說中道似超然

據理力爭意何物

俗子落入爭勝負

仁者反觀歸不二

人非聖賢熟無過

自見己過即是佛

《不懂平仄打油詩,饒舌塗鴉莫見怪!》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3-23 09:58 回覆:

川禪師有云:

遠觀山有色,近聽水無聲。

春去花猶在,人來鳥不驚。

頭頭皆顯露,物物體元平。

如何言不會,只為太分明。

不才女子以此回應善知識您。

感謝回應與指導。

向善知識您合十深謝!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祖大師說
2008/03/16 00:11

禮敬的善知識

合十法安

六祖大師說的好   

不見一法存無見   大似浮雲遮日面
不知一法守空知   還如太虛生閃電
此之知見瞥然興   錯認何曾解方便
汝當一念自知非   自己靈光常顯現

  分別一切法   不起分別想
  劫火燒海底   風鼓山相擊
  真常寂滅樂   涅槃相如是
  吾今彊言說   令汝捨邪見
  汝勿隨言解   許汝知少分

 隱士合十敬安祝福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3-23 09:51 回覆:

向智者善示合十,

當知於色中不生色心,

于非相中無礙虛空也!

無心之心,

可離一切象。

不動不搖,

外似虛空,

為不礙不塞。

一切法門,

存乎一心也!

多謝指教!

祈祝   法喜充滿,生菩薩心。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的職業道德
2008/03/14 21:22

鄙人對佛學道理不甚瞭解  是個世俗的中老年人  所以不敢談什麼大道理以免貽笑大方

做老師實在不可以在課堂上發表跟課程無關的意見  不論是對或錯

除非想要以此為例  引申為課程的印證

當然學生願意放棄上課    基於好奇心  想要知道老師的意見  共同提出來

則老師應該很誠實的表達意見  不能討好學生或校方乃至當權者  這是一種身教

我也不太苛責這位老師  (上學校課  就是老師  不是作法的法師)

在世俗中生活   也要跟世俗發生關係  這是一種公民責任

而做老師   如要發表意見  就要合乎學術原理

周女士是否偷書都是存疑的事   表面上說是小事就已間接表示她偷書  根據一些文件及慣例(美國人權保障及綠卡核發條件)  她不太像做這件事  那豈不更冤枉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3-14 23:45 回覆:

其實法師仍是值得敬重的。

在我而言,她有出家人之親切與善。

或許是「關心則亂」吧?

而我也只不過是一種反思與自我思考而已。

我想,就作自己認為對的事吧;

至於其他的枝枝節節,也就靜觀與靜待吧!

您說呢?

感謝來不才這兒,與我一起思索與切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影響力
2008/03/14 20:21

法師課堂上    學生有幾人     能完全記得能有幾人

您在文字的影響力    可及全球世界    誰的影響力最大

阿彌陀佛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3-14 23:38 回覆:

阿彌陀佛!

善知識所言差矣。

我一介小女子何德何能?

又何來文字之影響之無遠弗屆呢?

這位我所敬重之法師,上課可是同時視迅連線至美國,同時有兩個班級,一在台一在美同時接受上課。

而法師學生全世界各地都有,從大學、碩士生到博士生-----加上信徒,

其影響力及其學養,在在是上上啊!

我對法師,仍是敬重,但是「依義不依語」之下,不才的我,只不過是「他山之石」,讓自己多一些學習與反思之空間而已!

您對我之責,真是把我看的重了啊!

甚是歉意,也誠惶誠恐啊!

感謝指教與提醒,我會再自我反省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見我見眾生見壽者見
2008/03/14 20:19

唉...若照字意上解    舉天之下    有誰真誠忠於素位而行呢   

言者無心   聽者有意    法師歸法師說    一切皆是恆順眾生而言    

佛典有如何做大王   所以好像不是談政治   國家和百姓本是同休共戚   

是否聖者之言行     民之幸民之擇民之心    盲著從而仿之    智者清淨不染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3-14 23:21 回覆:

應該怎麼說呢?

因為我不才,所以,無法從您文字裡,去明瞭您得真意是為何。

我看不出您是褒或是貶,亦無評與惡意,所以,請諒我如此自我解說:

每個人或許應該學習作「無依道人」,這是佛陀的名稱之一。

若可以尋得「明師」,也只可以啟發、指引與暗示一些道理;

別人可以幫忙告知一些方向,而真正的「路」,真正得道理,還是得自己去走。

所以,每一個人都當是自己的主人,自己去找生命的答案,而不是作別人思想的奴隸。

而現今台灣的佛教界,有太多的崇拜與偶像形象,卻都是違反了佛教哲學與佛陀真義的!

我想,就言盡於此吧!


水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云何降伏其心
2008/03/14 14:24

您寫得好棒,您有敏銳的覺。

從您的體會,就可以印證,須菩提當時為何是如此請問:「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修行者的心如同常人一般,一樣會「非住」。

沒關係的,您那好友與您相同,一樣能「自見己過」的。

生命就是在無數次的錯誤與察覺中得以成長。我們要做的就是在旁等待。

不要灰心,倒要歡喜等待。願您平安喜樂。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3-14 23:06 回覆:

謝謝您!

我還在學習,也必定有太多不周全,甚而是「自我表述」之處。

如何降服其心?

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

我不灰心,我對這塊土地的善良人們,有著信心。

祝福您,

法喜充滿。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法自然
2008/03/14 12:25

西方民主精神令人動容之處就是:

"我不同意你說的言論 但我誓死維護你說的權力"

可以了解您的憂慮 但我相信這位法師應不像李遠哲有份量

其信眾受其"思想茶毒"  

(其實我一直不以為八年前是李遠哲幾句話就改變歷史

而是國民黨太爛 百姓的選擇)

政治太無趣 倒可切磋學習一下您道家的看法:

我以為道家形上体是宇宙論(一生ニ...)解釋起源論 但對人事

一向是不主張積極干涉 反對人定勝天 如"道法自然" "聖人不死 大盜不止"等

多採迴避態度以求消遙自左 (dont take me wrong 我是心嚮往之的...)

不知您以為如何?

叫"真理"太沈重 閒扯則是真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8-03-14 22:58 回覆:

我與您看法相同,

從不認為李遠哲博士有那麼大的能耐,足以影響一個總統選情。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成年人的政治理念,應不見得容易受到影響與干擾。

談政治是無趣,倒不如靜觀世情與政情。

道家的「宇宙觀」是「道」,是其思想之核心;

天、地、人都得「法天」,而其作用是無窮盡,只因為「道」貴「柔」,故可以勝剛強;

而以此落實到「人生觀」,就是您所說之「迴避以求逍遙自在」;

也因貴柔反強,因而處下、不爭、不為天下先。

而「聖人」,在道家認為,是「作偽」,是「強加」,故「聖人不死,大盜不止。」,所以,才要「絕學棄智」,從否定層面來保全。

而真理嘛,

天下只有一個,即是不斷變動的「變」。

至於我嘛,不算是閒扯,是太認真了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