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認知與體會十則------其七
2007/10/23 22:22:11瀏覽462|回應5|推薦0

一、做人與作學問不同。

作學問,必須在「不疑處疑」之;

而做人,應當在「疑處不疑」。

依稀記得,胡適之先生好像在哪兒,也這麼說過。

仔細思考,相當有其道理與必須之處;

        將作學問的「敏感」及敏銳,若也同樣放在人世當中,

        其實是,相當辛苦的啊!

 

二、這世間,沒有絕對的真理;

只有「與時俱進」的觀點。

人應該要常常挑戰著-----昨日的我。

並且記得要-----推翻昨日的我!

 

三、個人生命情調的抉擇,應是什麼呢?

是與時舒捲嗎?

是隨俗浮沈呢?

或者是放蕩狂傲於世間?

亦或是------寧為蘭摧玉折,不為蕭敷艾榮呢?

或而是不食嗟來之食,而寧可餓死乎?

或更甚而是,如屈原之投汨羅江及王國維之投湖自盡?

而班固評屈平之「露才揚己,怨懟沈江」,說他是「非明哲」,

可是公允之說呢?

寧說班固是「愛材」與「愛之深責之切」啊!

每個人對生命抉擇自是不同!

范文正公不就說-----「寧鳴而死,不默而終」嗎?

可佩啊,好一個人!

 

四、人皆有可見知之「外觀」及「隱藏」著的特質與面貌。

應說,人乃隨著生命之歷程,而呈現各種不同之面向及樣貌。

只是,一個人處在是非混淆之時代之時,如何去尋繹出來自己

生命的形象呢?

其背後,是否有「避憂解患」之生命形式呢?

 

五、一個人,會同時存在著----黑白的自我與彩色天空的自我。

怎麼去理解與消融自己幽微的人性弱點;

如何去洞察自己那「本我」?

生命怎麼去解脫與釋放呢?

不論如何,都當去尋找與探究生命之另一種----可能性!

 

六、當你的所作所為與家庭、社會,甚而是,人所制訂的傳統道德,

       發生了衝突時;

       你會怎麼作選擇呢?

       有否揉合與調整之空間之可能及圓融之道嗎?

 

七、越是年輕,就越聽不到別人的聲音;

只聽到------自己的聲音!

當可以自己鬆動「歷史的包袱」時,又是何等情調?

 

八、盡量不使自己,落入「解釋」的「必然性」;

常常與自己「對話」,好調整自己的位置。

 

九、生命很好玩的!

有「有心無意」;

有「有意無心」。

自己是那一個呢?

生命的碰觸與開展,是哪一則呢?

 

十、要使自己可以常常,以「柔軟」之心進入對方的立場,

去作理解與消解。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320330

 回應文章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見地!
2007/10/26 07:43

從第一段細讀起,

深刻的智慧絮語,

著實讓人發自內心直稱是!

感恩分享~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0-26 22:17 回覆:

謝謝Cathy來到!

很高興認識您,同時,謝謝您給我機會認識您。

您的部落格相當豐富,幾乎是生活、人生、文學、音樂及思想---都兼備了;

您如此多彩之各種內涵,倒使我覺得自己太過嚴肅與狹窄。

多年來,讀書是越讀越是狹隘,相較的,廣博性越來越少;雖然是不得不然,不過,仍然得自我反省。

感謝您不吝稱許,有愧啊!

感謝您也提供了我反思機會,去思考到自己除了多方涉獵文、史、哲範疇外,對現今社會的缺乏認識。

比如您這兒所分享的歌,我全部都不知道;

比如,我已然經年不知道「電影」;

比如,不看電視與任何報章雜誌---等等,幾乎與社會脫節。

我是今之古人,所以,得自我鞭策了!

感恩!

祝您

平安與喜樂

CH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Path Walker
2007/10/25 22:06
看完您post的內容,要說的仍是「感謝」;
只有「感謝」才能簡單的表達與回應您一番深刻話語。

我如此回應:
If we had to make a choice between outer pleasure, comfort, and peace, and inner freedom and ultimate happiness, we should choose inner peace.

是的,您說的對! 只有追尋本我內心澄靜,方為一條路。 我們本然就應當,去學習怎麼「向內」尋找自我以及與他人之互動關係。
而當精神與心靈都得到「安頓」之後,身體這個「外在」,也才可以得到平和及氣順。

就如同國學大師錢穆先生,他曾經這樣說:『向外的人生,是一種塗飾的人生;向內的人生,是一種洗刷的人生。』,我們不都需要常常自我反思,讓自己可以盡量處在一種「平順的」心靈世界裡,而讓自己有一個「灑落」光明的生命呢?!

而「生活禪」,是讓我們可以處在,遷化無常的生命海中,根本不想要逃離這顛波起伏的浪濤。
我們可以與自然調順共和,在生命的碰觸中,尋繹出來自我的「本色」來,不是嗎?

Even when we have a comfortable and pleasant life externally, if our inner peace is shattered, or disturbed, we are not able to enjoy all that we have in our outer life.

常常把內心「如鑑」般「自照」,那麼,就比較不會受到干擾與困擾,自然就可以過一種enjoy 的人生歲月。

To make that transformation we find--when we think only of ourselves, and hold on to things, consider ourselves and our happiness a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that it is the ego and its clinging that disturbs both the outer and the inner happiness.

正如西方哲人說的-----人不是一座孤島。 人類是一種群體的動物,我們依賴著與他人的「互動」,而得到衣、食、住、行等等生活;如果人只是自私的只想到自己與那個「自我」的話,那麼自然的,也會困窘到自己的身心靈。

我們生命裡的喜悅經驗,不往往是與人一起共享,而得到無上的歡喜心嗎?

Even if we have a well-organized outer life, it can be very difficult for us to find inner happiness because we can never be satisfied so long as we have not cut the attachments due to ego.

知足與自足,是唯一使自己喜樂之途。
而常常去尋找「自我」與尋思什麼是「人生意義」與生命之原則,或許那強大的「自我」會慢慢縮小,而得自己與他人調整與融合。
人生太複雜,人世太遷變,加上每天為「食」而忙的日子裡,可以真正為自己的生命與生活,去尋繹出來的「意義」,又有多少時間與修養功夫呢?

There is no end to it--it wants more and more--without any limit. The ego is insatiable.

ego縱然不穩定與難以依賴,但是,「心」之方向是唯一之依歸。

偶而,就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吧!

人生最根本的許多trouble與puzzle來自「內在」,非是由「外爍」而來;
只因為我們的思想與自我,無法參透------那由語言與現象界裡的「符碼」所造成的事物,而使得自我深陷與沈淪。

只要把眼前的「魔障」賦予「自覺」的「自我」,那麼,一即是一切,一切即是一啊!

與您一樣的,我在這兒與您分享我的理解與體會。

感謝您的分享與切磋。


CH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怪小孩」
2007/10/24 23:10

嗯,您的認知很有特色喔!

我可沒您那種勇氣啊!

可以真正的做到------高興說什麼就說什麼的人,必然有其一番非凡之處。

只是,人往往是慮動難圓,鮮無瑕病;

人常常有所不足與未足之處,要有所為與不為,要有所不說與全說,

嗯,需要智慧。

您是偉人,也是有智慧之人吧?

我不材,我不質,我不周-----我還在學習當中呢!

多謝幽默,在幽默中總可以引人深思!

多謝了啊!

CH


*輕輕走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悶太久都不健康
2007/10/24 19:17
我的認知是范文正公說的是
高興說啥就說啥
比較不會生病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post
2007/10/24 08:29

This is a great post which enables me to also contemplate
my ego, speech, action and my mind with further practice.

What experienced by others reflect as a mirrow for examing
ourself. This is a valuable inspiration thus I have learned from this post.

Thank you for sharing.

Deep bow,

閒雲遠山自相宜(sc0731) 於 2007-10-24 23:00 回覆:

世間路千千,

人心道點點。

謝謝您對我粗淺的讀書心得與一些思考,有所感受與回應。

如果我淺薄的個人思索,可以對您有所思考與引思您對生命的探討,那真是榮幸了啊!

感謝您不嫌棄我小小的思慮與心得。

喔,您post宋朝禪僧的「十牛圖」,真是功德!

希望有網友從其中,亦理悟到「悟道」的層層過程。

願您    

法喜充滿!

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