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認知與體會十則------其四
2007/09/26 23:21:20瀏覽458|回應4|推薦0

一、密交,定有夙緣;

中斷,懂其緣盡。

周遭的人兒,是怎麼樣的緣分,在此生此世相識呢?

斬斷的緣分,是怎麼的不懂相知相惜?

答案呢?

複雜!

應變之道呢?

隨順生命之流吧!

 

二、也許是前世的牽累,

或許是無常人生所造成----

但寧可相信與檢視自己,乃是自己的不成熟、幼稚、天真、欠思慮

與沒有智慧,而造成今生許多的缺憾與遺憾。

每一生,都是一場夢。

能作的,只是隨順因緣與放心。

 

三、捫心自問----

可曾經深深的感激傷害你的人呢?

可曾真切的,將虧欠你的人與辜負你的人,視作是你人生的導師呢?

可曾對自己的懦弱與悲切,給予省思與憐憫呢?

是的;

感恩,感恩著曾給我逆境困擾的人兒,謝謝您們!

因為您的無情與絕義,使我更加的堅強與懂曉了人生與學習生命。

 

四、人生,

不論是什麼時候,

處在什麼樣的環境,

都可以重新洗牌----

人生,

可以重來。

 

五、寫畢業論文的過程中,發現內容已經與自己的人生經驗相契通;

自己的生命體驗與詩人的遭遇,竟是相印證生命歷程。

詩人的痛切,與自己的傷痛;

詩人的情懷與自己心中的悲切;

詩人的自問與抒懷,與自己心中無可解的疑惑與審思;

成了心靈的療傷過程。

消解、融釋、止份、療痛與放下----

 

六、母親,

       是在我跌倒流血時,

       把我扶起來,

       為我擦血、消毒、敷藥與包紮的人。

 

七、當情緒相當低落時,

你要作什麼?

找朋友傾訴嗎?

看山、看雲嗎?

聽音樂嗎?

你怎麼轉移自己的情緒呢?

一定要靜下心來-----好好讀書!

不然,請你告訴我;

你要作什麼與能作什麼呢?

還是------讀書去吧!

 

八、千萬別對「淺情人」說什麼;

「淺情人」哪懂得什麼是「情」呢?

有太多的人是天生的淺情與淺薄,甚至是無情無義。

讀再多的書與擁有再多的學識,都無法改變一個人天生的無情

與不懂情。

因之,切記,

寶劍只能贈英雄;

英雄只能匹配美人。

 

九、有許多事,

需要去解釋嗎?

說了,又有什麼用呢?

改變了什麼了嗎?

既然是說了無用,

那麼,別說吧!

 

十、讀到永嘉時期之劉琨與郭璞等人,

竟然因為時局之變動及環境之造化弄人,

分別於4849之齡,招到誅殺----

因不苟於亂世,因不玷污自己所遭之殺身之禍,

真使人扼腕!

人世間總是「壯志未酬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的無奈!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258606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Comtemplation
2007/10/14 10:38

Valuable teaching.

I benefit from it.

Thanks for sharing.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童哥「士可殺不可辱」議題
2007/09/29 17:07
我想,每個人的性格各如其面一般;
所以,當面臨一些事件需作抉擇時,也因為本身性格與人生觀的不同,而有了不同的生命抉擇。

你的思考是,寧可忍辱也要「留得青山在」;
若以當今社會與理性層面視之,你是對的!
不過,古代許多讀書人的選擇,卻是寧可死也不受屈辱。

其實,完全沒有所謂對錯的問題與議題。
如果以「死有重於泰山」來說,劉琨也好,陸機也罷,嵇康、文天祥----等人從容就死也罷,他們可是當真在歷史上留名了啊!
但是,卻也使得千年後的人,比如我,總是不捨與扼腕!

而韓信呢?
忍受胯下之辱,卻也立得幾番戰績,終成大將軍、成大事業。
同樣都是在青史上垂名,只是,下場一樣都是被誅殺。

孰是孰非呢?
完全看個人的選擇以及看從那一個面向來視之。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遭的人兒,是怎麼樣的緣分,在此生此世相識呢?
2007/09/29 08:30
Are you a Reason, a Season, or a Lifetime?
http://blog.udn.com/chouhwa/196597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士可辱不可殺
2007/09/28 09:26

壯志未酬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

今年新的體會

寧可受侮辱不可犧牲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