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術節與陳澄波
2015/03/25 07:01:35瀏覽5389|回應7|推薦79

  今天是美術節!多數的人並不清楚有這個節日!

  大學時,我們系上每年都要慶祝美術節,舉辦化妝舞會,發揮大家的美術設計創意,恨懷念那段快樂的日子。

1927年繪。

   民國二十六年,我國開始開始宣佈對日抗戰,由於戰爭的關係,人們的許多娛樂活動因為大環境的關係而遭到改變。而這時候有一群畫家,他們覺得美術對於人類的心裡有很大的影響,可以讓人們在戰亂時期將悲苦的心情化暗為明,激勵人們面對生命的勇氣。於是,他 們在全國各地辦了「美術協會」,藉由圖畫內容鼓勵人們共體時艱,度過難關。他們的努力確實帶來很大的鼓舞作用。

   在民國二十九年五月的時候,中華美術學會舉行第一屆的美術年會,會中決定向教育部申請,將每年的三月三日訂為美術節。一直到了民國三十二年的十月教育部才批准這項決議,不過卻將日期改為三月二十五日。而這就是日後三月二十五日美術節的由來。  

  算起來民國三十三年三月二十五日才過第一次的美術節。而民國三十六年的美術節當天,卻因二二八事變延燒到嘉義,莫名的將畫家陳澄波槍斃。每年此時,我都會難過於這麼好的一個人,這麼熱愛祖國,終身以說國語為榮又申請加入國民黨的台籍畫家,為什麼會遭到這樣的禍害?他不過就是個畫家,天真的信任政府,卻賠上自己的生命,陳澄波若是當年沒遇害,台灣的美術史一定會改寫的。

淡水1933年

圖片取自網路!

這張是陳澄波畫的全家福,在上海任教時。風格是立體派。深受塞尚及畢卡索的影響。

  陳澄波全家,陳澄波與妻子鶼鰈情深。

  我在聽史學家蕭瓊瑞的演講時,講述陳澄波遇害後,他太太如何將他的遺體運回去的艱難過程,聽了讓人鼻酸。

嘉義公園(很有塞尚的風格)。早期前輩畫家多受印象派的洗禮。

夏日街景/ 陳澄波/ 1927/ 畫布·油彩/ 79×98cm/ 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這張畫在2002年被選為「台灣近代畫作郵票」系列當中的一枚郵票。

關於陳澄波~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6%BE%84%E6%B3%A2

(請進入網址,部分節錄於下。)

二二八蒙難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嘉義地區發生嚴重衝突,國民黨軍隊被民兵圍困在水上機場內。嘉義市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接受其和談要求,而於最後一次推派代表時,派潘木枝盧炳欽、柯麟、陳澄波、邱鴛鴦(以上皆嘉義市參議員)、劉傳能等六人擔任「和平使」前往協商。不料,只有邱鴛鴦、劉傳能兩人順利回來,其餘全遭對方拘捕,並用粗鐵線貫穿手掌,捆綁起來。3月25日上午,這些人被國民黨軍隊推上軍車,從嘉義市警察局沿著中山路羞辱式的遊街至火車站前,其子陳重光回憶當時,他聽說遭到逮捕的父親被遊街示眾,趕忙上街,在嘉義噴水池附近見到父親在軍車上,他緊跟著隊伍行進,忽然間跟父親視線交錯,剎那間他已明白結果,遊街隊伍在靠近車站前還沒有停車,先是以機槍掃射廣場,車站前的人們紛紛逃竄之後,人犯被推下軍車,一一執行槍決,他的父親陳澄波是最後一個,那個國民黨士兵距離他約3公尺,開的第一槍沒打到,上前開第二槍貫穿胸膛,陳澄波向前倒下,[2]享年52歲。當日亦恰好是中華民國美術節

  

  陳澄波死於非命以後,和他過從甚深的學生歐陽文也被捕。當時,包括嘉義畫家劉新祿在內的大多數人,在這種恐怖的氣氛下,都以為畫畫會帶來災難,即使與畫家陳澄波有關係也不會平安,所以一一將各種各樣的畫作銷毀。

  2015年2月2日,Google將台灣版首頁的商標改成陳澄波的畫作《淡水夕照》,以紀念120歲誕辰,使得陳澄波成為第一位登上GOOGLE首頁的台灣人。

(陳澄波生於1895年馬關條約那一年。整個成長生命就在日據時代,但他沒被日本洗腦,他是如此的愛國。)

  陳澄波的繪畫風格充滿質樸的味道,出身學院派卻有著素人的質樸風格,技巧取自歐洲二十世紀初的畫風,最後自成風格,描繪台灣在地的風情。屬於台灣人自己的風土樣貌。

  寫這些並非要挑起甚麼民族情結,我個人沒有特殊政治傾向,只是單純的懷念一個熱愛生命、個性純真的人而已。也希望今後不要有族群歧見,政治不要介入藝術。珍惜現在的一切自由。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1739570

 回應文章

張紫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21:02
是的,不要有族群歧見,政治不要介入藝術。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3-31 12:52 回覆:

是啊!希望政治不要介入藝術。

也希望大家能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真正認識民主的真諦,不要一味的與政府對立。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20:52
謝謝格主對我的回應的回覆   可以確知 格主是非常理性的  是時下 很是難得的青年   特再表達對貴文之認同與支持.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3-31 12:49 回覆:

謝謝您的二度留言。

歷朝歷代的冤獄何其多!陳澄波的年代靠近我們,使我們感觸良多!尤其家屬還在。

希望民主時代的執政者能記取教訓,消弭對立,對任何族群都能多一份包容。

讓政治不再干預藝術。

我自己沒有很強的政治色彩,我也期勉學生不要只看政治顏色。國家才能團結進步,幾十年前的事件才不會重演。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9 17:54

畫的真好,厚重的筆觸,濃烈的感情,古樸的畫風 ~ 真是大師級手筆

讚啦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3-30 20:24 回覆:

陳澄波是大師級的。留日時就得獎。而且在上海教過書。

正當人生繪畫最成熟的時期,就這麼遭橫禍而死。否則台灣的畫壇將會有另一番的局面。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敬愛國畫家偉大情操
2015/03/29 11:19

228事件

省內外多少人蒙難

真相尚待完整浮現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3-30 20:20 回覆:

那些真相可能永遠無法得知了。

當時的冤案早已是懸案了。陳澄波到底為何非要被槍殺?令人匪夷所思。他那樣的大中國主義,那樣的忠黨愛國,並非叛亂分子。當年的相關人士皆已作古了,所有的來龍去脈都以不可考了。

其他失蹤的被殺的外省人到底有多少?是誰?怎麼死的?更是千古懸案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3-30 20:21 回覆:

已不可考。

電腦常竄改我的選字。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6 10:44

台灣梵谷陳澄波,

他和三十七歲舉槍自殺的梵谷一樣,

都是在死後藝術作品如傳奇般的成為炙手可熱的珍品。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3-27 11:16 回覆:

陳澄波雖然跟梵谷一樣死後畫作拍賣天價。

但陳澄波生前就頗有名氣,他不但在上海教過書,而且也當選過議員。與梵谷的際遇還是有些不同的。

陳澄波是個極為樂觀的人與梵谷的憂鬱不同。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5 14:14
原來今天是美術節呀
沒讀到Sandy老師這篇文章
我還真不曉得
關於前輩畫家陳澄波的境遇
我非常能夠同理感受
因為我家族裡也有長輩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3-25 15:26 回覆:

很多節日大家都不知道的,我記得小時候聽吳兆南與魏龍豪的相聲,談到放假,吳兆南扯了好多假日,那時真是開眼界了,而且笑翻了。還包含24節氣。這樣惡搞,一年可以上班的日子,所剩不到幾天了!呵!

陳澄波的冤案真是不民主時代的悲劇,這使我們更加珍惜如今的民主。希望的是記取教訓,而非在歷史傷口上撒鹽,緬懷先人,但不要仇恨。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澄波故居
2015/03/25 11:44

去年回台特別到嘉義陳澄波故居改建的餐館冰店去吃冰

緬懷一代才子

並到嘉義公園參觀散佈陳列的當年寫生作品

二二八事件中

嘉義車站前集體槍斃台人菁英慘案

幼時常聽父親提起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3-25 15:17 回覆:

二二八事件雖然起因是語言溝通上的誤會,有些地痞流氓趁機作亂,以及後來的共產黨活躍,而不得不鎮暴,但也要有分寸,陳澄波等人是為了要化解糾紛,幫助國民政府,並非要叛亂,不查清楚就胡亂槍殺,簡直草菅人命,以至於埋下日後族群對立的因子!這樣殺雞儆猴的鎮暴方式,不但傷害了台灣人,也波及無辜外省人,讓懷抱理想來台的外省人魂歸離恨天。

難能可貴的是,陳澄波的兒子陳重光在接受訪問時,沒有口出惡言,只希望歷史的教訓能讓大家警惕,不要重蹈覆轍。有很多二二八受難者選擇原諒,值得令人敬佩。

雖然當時局勢不穩,或許政府做的鎮暴措施是不得不的決定,但我仍覺得過程過於粗糙,特別的不捨陳澄波,或許跟我是美術系出身的有關吧!而他的情況又是如此特殊。

話雖如此,但我不欣賞拿二二八出來消費的政客。

(我又補了兩張圖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