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聽說金字塔是外星人蓋的!
2016/02/07 14:49:02瀏覽1755|回應2|推薦79

圖特摩斯三世的墓室

  相信常常有人聽過這句話,「金字塔是外星人蓋的」。人們對於無法理解的事情,就推給外星人,也不知道說這話的始作俑者是誰?

  如同許多大河文明的興起,埃及的誕生與其命運都是緊扣著一條河流的脈動-尼羅河。

  尼羅河上游的河水向北流向地中海,流經開羅時,分支形成扇形支流,形成肥沃的尼羅河三角洲,孕育了古埃及文明。每年6月底開始河水氾濫,把上游肥沃的土壤帶到下游來,河水退去後,兩岸留下河水中的礦物質,很適合作物的生長!

  尼羅河除了帶來豐沛的礦物質肥沃了兩岸的土壤,同時河水也能運送石塊,上游的大石塊就是順著湍急的河水「流」到下游!岸邊的人再用竹子或木頭牽引石頭往下游漂,等到了建造金字塔的沿岸,再撈出來,拖上岸來。所以,金字塔都建造在尼羅河的沿岸!

  金字塔的建造其實一點也不精緻,否則怎麼那麼容易被盜墓,還沒中國陵墓來的隱密!

  相信大家都看過電影「神鬼傳奇」裡的印和闐,被編劇妖魔化!其實印和闐是個建築師、祭司,能力非常好!才不是甚麼大壞蛋哩!我曾經好奇於這個能力強的人,會不會遭人忌妒而不得善終,問過對古埃及文化頗有研究的邱建一教授,他也說文獻上沒有記載!電影會這麼亂拍,大概只是為了要增加商業賣點吧!

  所以,甚麼有關金字塔的詛咒,法老的魔咒,全是胡說八道,穿鑿附會!

  2011年在中正紀念堂展出的「埃及古文明特展-木乃伊的傳奇」,除了展出幾具人類木乃伊,也有動物木乃伊的展出!更壯觀的是複製了圖特摩斯三世的墓室壁畫!展場中也有古埃及的生活記實,鏡子、首飾、化妝品盒等等!很值得觀賞!

  王子木乃伊是此次展覽的重頭戲!此具木乃伊被懷疑是十九王朝時的拉美西斯二世的兒子或是近親,由於他的遺體被放在一位女性的棺木裡!身上沒有標 記,學者由他的身上發現塗有代表太陽的牛脂,以及代表最高神祗的阿蒙神的羊脂,因此判定他是十九王朝的貴族。近代學者們又將他的臉部重整,發現他的臉部特 徵與拉美西斯二世的臉部特徵相同,因此判斷他應該跟美西斯二世有很深的血緣關係!應該是皇子之一!

  王子木乃伊的牙齒看起來好像都磨損過,埃及人的牙齒幾乎都是這副模樣,因為這是長期食用含有大量砂石碎屑的麵包的後遺症。(古時候的麵包哪有現在那麼精緻?)


   古埃及人不管男女都喜歡描上眼線,除了美觀、宗教意涵,還有另一個意義,就是保命!古埃及建國之初把國都建在孟斐斯,這裡位於尼羅河三角洲的頂點,雖然 已經遠離三角洲地區的沼澤區,但尼羅河與撒哈拉共同造就的特殊天然地理環境,使得環境濕熱,蚊蠅叢生。在這裡有一種特殊的蒼蠅,叫做孜孜蠅,他們會叮在動 物的眼角吸取眼睛的分泌物或是淚水維生,而遭叮咬的動物或人類常常因為這種蒼蠅而導致眼睛被細菌性感染而潰爛,最後可能失明。


  早期埃及平民只是在眼睛四周塗 上防止叮咬的石膏,然而貴族就不一樣了,會在石膏裡混合一些黑色、藍色的天然顏料(多半是孔雀石),既防蒼蠅也美觀,於是眼線膏就誕生了!也有一說,是埃 及當地陽光很刺眼,畫上誇張的眼影,可以降低陽光刺眼的程度,也有美容效果!也具宗教意義,會在木乃伊上畫上眼影,希望在來世能有完整的生活。

   古埃及文明不管是金字塔、木乃伊,或是生活必需品,都是人類在不同的地理環境之下產生的智慧,別套用現代人的思維去解讀,解釋不出來,就通通推給外星人 或是怪力亂神,此展覽在開展之初,電視上一些自稱資深媒體人、專家,在那兒穿鑿附會,實在聽不下去,拜託這些所謂的「專家」好好的讀點書吧!別在電視上自 圓其說,混淆視聽了!

P1000892.JPG 

小孩木乃伊,應該是平民,沒有華麗的面具!

 

P1000899.JPG 

王子木乃伊(這個名稱是台灣策展單位定的,其實國外只是說「可能」有皇室血統。)的牙齒磨損的樣子!

 

P1000895.JPG  

展場有圖特摩斯三世的墓室的模擬,牆上畫滿壁畫,出口處還有壁畫的解說!不會讓人看得一頭霧水!

P1000897.JPG  

古埃及人用的鏡子

P1000898.JPG  

古埃及人盛放香水與化妝品的容器,材質是雪花石膏。

 參考資料:

特展導覽手冊

(觀展於2011年8月)

後記:

寫這一篇我破壞了一堆人的夢!我那些學生好傷心啊!

我小時候也相信外星人之說,唸了美術史才發現事實真相!

人是愈來愈聰明沒錯,為何會有古文明之說呢?很多事情(方法)後來失傳,戰亂、更換統治者,堅持不再,生活方式改變,都會讓很多形式消失,乃至失傳!

埃及後來被希臘統治過,例如托勒密王朝,希臘文化傳入,後來又被羅馬統治.....。

金字塔是埃及的建築師督促工人蓋的,多半是奴隸!絕對是埃及人自己蓋的!
埃及人做事很堅持,他們把230萬塊石頭,打磨光亮,慢慢堆上去!

許多木乃伊的命運很悲慘,被盜去給歐洲人磨粉當藥吃,主治胃痛脹氣,聽起來很可怕吧!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46157953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22:49
古時的埃及人不是今天埃及人的祖先。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7-09 18:53 回覆:

戰亂,整個民族遷徙或遭滅族,的確原址的民族可能已不是原來的民族了。

古埃及的信仰與現在埃及的信仰就不同。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8 15:47

Sandy,

給妳點顏色瞧瞧

我在蚤市找尋舊畫框時 常常看到專門賣給觀光客的埃及現代的蘆草紙畫

一張從五元到十元都有 雖然畫的都很美 但是看起來挺神祕的

我個人感覺怕怕 也不是很喜歡

用現代的審美角度來看 當時埃及的女性 身材面貌和裝扮一點也不輸給現代人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2-08 17:48 回覆:

哈哈哈~

JJ真有你的,甚麼事都難不倒你!

甚麼稀奇的寶貝都挖得出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2-08 17:49 回覆:

謝謝您送來這幾幅圖,比我的文章還有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