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結婚證書(UDN拉拉手活動)
2015/08/11 16:55:17瀏覽2281|回應8|推薦90

  這張是北方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畫家是揚.范.艾克,描畫內容是阿諾菲尼夫婦的婚禮。

  古時候沒有結婚證書,貴族還有個像樣的婚禮詔告天下,一般窮苦人沒那麼講究,有男人搞小三的,甚至可以不承認與元配「結婚」過,女人是沒甚麼保障的。

  這張婚禮後洞房前的畫像就等同結婚證書,向世人詔告盟約。

  畫中左下角的木屐是男主人的,女生的鞋子在很後面,表示男主外,女主內,除此之外,男人站窗邊也是一種開放主外的意思,女生站床邊就是主內了。新娘的白色頭巾代表純潔。小狗代表忠貞,窗台邊及桌子上都有橘子,象徵伊甸園般的純潔與天真。而見證婚禮類似證婚人角色的就是畫家本人,他把自己的身影投射在鏡子裡,並且有簽名(范.艾克在此),牆上掛著小掃把,要新娘以後勤勞持家,新娘本人把衣服拉起像隆起的肚子,象徵肩負著傳宗接代的責任。

  看這張局部圖就可以看到畫家的藍色身影。鏡子邊緣像齒輪一樣的部分,畫的都是耶穌。

  按美術史裡的傳統解釋基督教義,左下角的木底鞋暗指婚禮,傳統上在聖土舉行婚禮,丈夫要為妻子準備木底鞋。吊燈在白天亮起一根蠟燭,象徵聖靈。

  這張鏡子左邊那串念珠還是有宗教意涵的(在基督的見證下),右邊那把小掃把很清晰的掛在那兒,象徵女主人要勤勞打掃家裡!

  下圖的吊燈只有一支蠟燭。

承蒙奇異果老師的拉手,我想邀請巧手潘老師、寬心老師、童空心接棒!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7673429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7 14:33

好棒的導覽,畫裡  處處 是【眉角】,

【.. 衣服拉起像隆起的肚子】更是奇特。感謝

Victor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2-27 17:33 回覆:

西洋繪畫裡常常隱藏著一些象徵意義,要熟悉基督教教義、歷史故事、希臘神話,才有辦法解讀,這就是美術史迷人的地方。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16:26

是我看錯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19 10:24 回覆:

角度問題,難免看錯。

就像吊燈的左上方的某座蠟燭台乍看像耶穌的臉,我不知這是巧合,還是畫家蓄意營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15:12
可是女主角為何有角呢?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18 16:20 回覆:

您說的角是頭巾下露出的頭髮部分嗎?

這是當時的裝扮。

應該是髮髻。

這張局部放大圖應該比較清楚。

這是一張模仿當時裝扮的真人版。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21:38

不愧為美術老師 講解得很詳盡 沒看你的解說 我還沒注意到這麼多細節哩

很久沒人來拉我的手了 因為沉寂了一段時間 再復出後老格友很多都休格了

好在是讓影像說故事 所以也不用寫太多文字

馬上交作業給你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15 09:53 回覆:

謝謝您讓我拉手,總算達到"業績"了!三太子心花開 

沒想到大家喜歡這樣的繪畫故事,有機會我再寫幾個。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08:19
Sandy介紹畫作很仔細,果然是美術老師,讓我結實的上了一課,尤其:「這張婚禮後洞房前的畫像就等同結婚證書,向世人詔告盟約。」讓我恍然大悟,太有道理了!另外,非常謝謝Sandy的拉手,我很開心,很高興妳想到我,我會努力找張圖片出來,期許可以寫得像妳這般的出色與吸引人!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14 14:55 回覆:

對啊!古時候沒有結婚證書,在中國有三媒六證的,西方應該也是有街坊鄰居知道,但就是沒有證書這種保障女性的證物。

其實西洋繪畫裡的寓意非常多,宗教或是希臘神話在畫裡隱藏的涵義正是繪畫有趣的地方。學生最愛聽希臘神話了。

當他們不想畫畫的時候,就來欣賞畫作,順便聽故事。

期待您的看圖片說故事喔!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22:05
OMG
解說看的正入迷,突然見到被點名!
呵~
請容我當善用時間的學生,開學前一刻才交功課。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11 22:09 回覆:

呵!寬心老師不好意思!沒有事先跟您照會!因為我想被我拉的格友可以假裝沒看見!

上次拉過的格友不好意思再去吵他們!

我很喜歡看您的學生作品,還有你的創意教學,雖然我們的任教年齡層不同。

有時間再寫,沒關係!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21:29
真有意思的一幅畫
在您的文字解說之下
故事開展更有活力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11 22:05 回覆:

我本來有點想寫清明上河圖,後來想寫出來可能太長、太硬,還要搬出北宋歷史,不符合拉拉手的趣味,尤其走訪幾個格子,文章都很短。還是跟大家的調性一致比較好。

浮生大哥的歌仔戲故事也有趣,不但歌聲好,說話聲音也好聽,很適合當播音員。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17:12

太棒了

這張照片如果沒有您的解說

真的不知道其中涵義

有趣極了,只是新郎好像不開心,新娘看起來還像個孩子

畫ˋ家把自己畫進去最好玩了

最後有個疑問

吊燈上是不是有另一張畫

看起來像~

謝謝老師愛你喲!愛你喲!愛你喲!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11 17:51 回覆:

奇異果老師

我又補了一張吊燈的局部圖,這樣就清晰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