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題
2007/02/23 21:55:32瀏覽298|回應3|推薦12

我有一位同學小孟,她是位非常有才能的女孩,不僅在課業上的表現極佳,連體育也是一級棒!我想大多數的學生如果功課好,體育就會奇差無比,但她不是如此。常常拿班上第一,全校也是榜上有名!體育焦論是藍球、足球、排球、桌球、跑步、跳遠…都難不倒她。上網也是她的休閒活動,而且是每天必備的活動,幾乎可以說是泡在網路裡;於是乎,如果有什麼電腦上的問題問她準沒錯。

她是個令人佩服的角色,也是一位極有自信的人。從她的談話中,妳可以得知她有清楚的思路、擁有自己的想法,她也閱讀,從中整理,再發表一自己的理論。

她非常努力,所以她對表現不好的人會有厭惡感,認為那是不夠認真、不夠努力,才會有如此的結果。

我想,她一定不懂那些不知道如何讀歷史的人在面對歷史課本時有多大的恐懼感,從使已經努力過了,也只能望著自己那從後頭數比從前面數還快的名次,而那位小孟卻能在她宣稱考前幾天才讀的宣言下考上班上前3名!

常常可以看見她用面目可憎的表情抱怨路人多沒水準、隔壁班的同學多沒禮貌、哪位老師所說的話令她多不滿意…等等。或許她不會懂得,其實,那些追趕者並不是百分之百不努力,也有不少是先天上在某個方面就是不如別人!

也許,我有比她還好的強項,但在整體表現上,她仍是團體中最閃亮的一顆星!在她面前,或多或少會有些失落感、挫敗感,應該說是一直都是。我一直認為是這麼回事,直到讀到李家同先生的週五的夢魘中的一段文字:

沒有才能的人,是不會怕失去才能的。我們從不會羨慕那些能幹得不得了的人,他們其實都生活在恐懼之中。我們不過分強調優勝劣敗,所以對失敗沒有如此的害怕。

我們也別太羨慕別人,更別有什麼自卑感的,當你這麼想時,就是輸給了自己,因為,你連肯定自我的勇氣也沒了!

ps.暫時想不到題目…幫我想想吧?!

《閱讀建議》
初次拜訪:
認識三米如果你喜歡,請推薦我
更多閱讀:血 鑽 石如果不是那樣的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ibook&aid=766448

 回應文章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比人,氣死人
2007/03/04 01:33

欣賞她的優點~~卻不需自卑

每個人都有長處及短處~


珊瑚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女中
2007/02/25 13:58

什麼都不缺

尤其是自信過剩的人

無題也好

因為這樣的人叫人"無言"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逍遙
2007/02/24 02:21

莊子的逍遙遊第一段「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

又說:「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悉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姑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此大年也。」

有人總認為:「 小不及大, 有人卻認為大小自適。」

做人有至人, 神人, 聖人等境界, 端看個人要如何尋找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