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量消費的社會
2007/05/21 11:36:01瀏覽1524|回應3|推薦16

(前言)好久沒來碎碎念了…

台灣已經變成一個無時無刻都在消費的社會了。

以前,電視裡會演:
「好吃懶做,也不想想家裡的開銷,只會待在家裡吃閒飯…」
好像出門才有錢賺。

現在,待在家裡才是明智之舉。此話怎講?

一、現在有不少的SOHO族,不須固定的工作時間,在家裡的NB前「運籌帷幄」,『扣扣』就這麼的來了。

二、以前的統一發票中獎還可以拿到白花花的兩佰塊(對不起囉,我們家中過兩佰塊),現在拿到便利商店換就一定得換「商品」!有時候還得煩惱…什麼都不缺,能換什麼好呢?

三、以小女子我目前的生活狀況來看,如果每天窩在家,TV cable和ADSL都是每個月的固定消費,不會因為你多用而多收額外的費用;但是,一出門,情況可大不相同了。
買份吃的(民以食為天嘛)、買個日常用品(這也不能少的呀?)、買本書、出個遠門坐個大眾捷運(也是錢)…所以,每次出了家門回到小窩的第一件事就是「結算」今天出門的花費。

四、看看你附近,列舉一下你看的到的店家吧!餐飲服務業、美容服務業、兒童文教業(這可能要家裡有小孩的才會注意到吧?)、便利商店…
這就是我看到的,沒其他的了,因為我家附近都是這些(>"<)

以上的四點是為了佐證「現在的社會,無時無刻都在提醒我們消費」的這句話。或許就是消費的吸引點太多,而增加存款的工作點相對較少;再加上,這個強調「先享受後付費」的體制觀念,造成了許多社會問題。

這樣的生活型態不是不好,只是,社會上永遠會有處理不完的問題,和面對不完的困難,等著人民和政府去解決。這是不必諱言的,而我們也必須承認。不然,政府和這麼多的學者和專業人員是幹什麼用的?)

(結語)這麼草率的結束這篇文章,希望你不要生氣囉!不是不提出個冠冕堂皇的結論或一個理所當然的解決之道,而是,說穿了,我只是照我自已的想法寫出來的,沒有抱負、沒有謾罵,至於結語,我想,大家都是這個環境中的一份子,你會有比我還要多的想法的,你會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ibook&aid=973838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個角度看
2007/05/23 06:35

人民不消費

工作機會哪裡來呢?

可惜 該花錢的不花

花不起錢的人偏偏亂花!

錢 不是這麼單純的一件事

這就是社會經濟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政府應該想辦法提昇人民所得
2007/05/21 17:47

現在的政府很無能

只能增加公軍教警特的薪資

民間就無輒

至於四十萬失業者

他根本無能解決

卻愛硬凹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稅都不知道交給誰用掉了
2007/05/21 14:11

座在家裡不吃不喝不用水電瓦斯,不打電話,也要交基本度數阿.

還有更慘的到了月底還要交一年漲三次而且還快破產的健保費,否則就沒資格生病了.沒有錢真的是活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