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鈔】新聞手札–02三隻小豬
2007/01/26 16:46:47瀏覽601|回應2|推薦5

話說雖然三米說要退隱一段時日
但最近非常火紅的成語事件讓三米的手非常癢
於是…便來個成語典探索特輯

首先來到教育部成語典

接下來便輸入最近最hit的四個字-三隻小豬

如果有用過成語典的朋友(像三米這樣)可以明顯發現以下畫面和平常成語查詢結果非常不同
另外,視窗標題為:教育部成語典-參考語料-電影及小說類

在此我提出兩個方向再去深究
1。和一般成語排版不同
2。三隻小豬後面有個(附)

我們先看看一般成語排版為何
查詢成語為一竅不通

按入第一個一竅不通可以看到一個極…花俏的版面
沒錯!正常的成語就應連結到這樣子的頁面上

如果你不習慣這種口愛的圖文版,另有一般的純文字版

第二個是有加註(附)

很明顯的以上都和三隻小豬的連結很不一樣
接著要討論的便是三隻小豬後面加註的(附)
三米在編輯說明中找到以下的解釋

其實,三隻小豬並不是成語
教育部並沒有把三隻小豬等詞藻列為成語
但是,會變成如成這步田地
或許是台灣的媒體巴不得天下大亂
又恰巧遇上一個很杜症勝的杜部長
沒有小心求証的新聞媒體,又有一個大膽硬凹的部長
這是台灣的悲哀嗎?

其實三米也有看到某些網友提出的意見
在第一時間確實有人查到三隻小豬在成語典中
但是,三米並沒有趕在第一時間來查証,或許時間點並不妥當
當然,寫這篇並沒有要硬凹的意思(畢竟我可不想被說我很杜症剩)
三米想說的只是,既然官方已經有對民眾的反應做出馬上的處理
對此,我想真正該檢討的是原來台灣的官員們
他們對這些事情完全是狀況外
竟然能說出三隻小豬的老大這種貽笑大方的話

另外,三米當然是不贊成三隻小豬列入成語中
但是用另個角度來想,其實創作這種東西本來就是主觀的事情
如果有人在文章中寫出「睡美人」來形容某某事物你能說他錯嗎?
畢竟一個詞如果能讓他了解、明白,那它便有存在的意義不是嗎?
可是,離譜的是把它列入成語,在我的想法並不妥當

以上便是三米個人的小小小意見
或許你並不同意,或許你同意
但我能做的只有在這裡寫出我對這個新聞事件的不滿
寫作還是得繼續
學業還是得完成
日子還是得過下去
台灣…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
官員們…還有很多很多要學呢(只是…不知道他們願不願意?)

《建議閱讀》
初次拜訪:認識三米如果你喜歡,請推薦我
更多閱讀:我眼中的陶淵明新聞手札-0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mibook&aid=686712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反對太早用成語
2007/02/08 23:09

好認真的一篇文章!

當我聽到我五歲的外甥說: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我第一個反應是快昏了.

夕陽, 對我家的小孩是一件很美的事, 夕陽代表的是美, 冬天的週間夕陽過後,代表爸媽快來接她們回家了, 週末的夕陽過後,代表的是家庭同樂(有時家庭電影院, 有時看科學頻道, 有時煮她們的點心等等)的時間到了. 夏天? 沒有看到夕陽 她們就得上床了...

的確, 成語是一個文化. 我們當年考試, 若不會用上個成語(最後再加上個反共復國, 實行三民主義) 作文一定拿不了高分.

但是在學習的過程, 最重要的是人的感受, 視覺, 聽覺, 心中的感受都有不同.

夕陽可以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從日落的景色不同, 到季節造成日落的時間不同, 到動植物的變化等等, 都是夕陽帶給我們學習的機會.

花太多精力在成與教育, 的確是容易產生誤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7/02/02 01:31

看得出妳的認真

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