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的禮儀
2009/03/02 19:43:59瀏覽521|回應0|推薦8

    現代人的網路生活越來越發達,只是在越來越進步的技術當中,身心卻沒有跟著進步,這樣就不太好了。

    不可否認的,網路確實造就許多人的另一面,由於隔著一個螢幕看世界,內向的人也許會放得很開,嫻靜的人,也或許扮演著狂野的另一人。

    但最基本的禮貌,或許是因為太基本,也或許是因為有一層保護,有許多人總是無意甚至刻意的忽略。

    網路上的互動,最基本的就是藉由文字的回應。

    在現實生活中,你不滿意的論調,或是人物,也很少有人會直接朝當事人面對面辱罵吧!當然較為激進的人不在此論中。

    在網路上就不一樣了,你看誰不爽,直接打某某誰是腦殘,叉叉去吃屎,又或者有更多難聽的字眼都可能出現。因為打字的人認為,這只是一些文字而已,也許他本身也同樣被人罵過,但他本人卻不絲毫不以為意,所以他也同樣認為別人不會放在心上。

    對這些言論確實是不需放在心上,但並不是人人都跟我一樣厚臉皮的,應該說是修養好。

    這些人往往都稱為嘴砲,一張嘴沒甚麼內容,只會在那裏亂罵。

    雖然在社會上,現實中,也越來越多人如此了‧‧‧

    只能說,我們國小幼稚園學到的禮貌都到哪去了?是因為長大就不再需要了嗎?

    每個人當然都有言論的自由,但不必說的如此難聽,雖然不認同別人,但也可以聽聽就好,辱罵別人,得到的是什麼?一種滿足感嗎?

    以前我在補習班時,曾經亂寫了一些詩,當然我個人文筆不是挺好的,所以怕丟臉就乾脆匿名,結果有一群人就傳紙條給老師,內容寫的是,寫這麼爛,還敢拿出來丟人現眼,而且用甚麼匿名,怕被人知道就不要寫,根本是個智障等等等。

    好吧,算是我文筆不好,活該被罵。

    事後是聽他們說,只要看誰在生氣就知道是誰寫的了。

    現實生活中,隔著一個匿名都可以做到這麼傷人,更何況網路會罵到多難聽呢。一個人做得不好,你可以跟他說錯在哪,不用兇巴巴的罵人。否則他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只是到頭來,他們也沒說我哪裡不好,讓我無從改進。

    禮貌這種東西,究竟是天生的,還是父母教的,又或者該怪老師呢?

    出言傷人,受傷的人也許會傷的很重,罵人的人或許得到了滿足與快感,但卻造成受傷的人在夜裡哭泣,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這種老話不用我說。

    我想只要無禮的人依然存在,那社會只會越來越惡化,彼此都無法接受彼此的言論與存在,這樣子的社會真的好嗎?

    相信不用我說更多,大家自己都明白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imeikan&aid=27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