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興的失戀堤拉米糕
2014/05/11 23:06:32瀏覽380|回應0|推薦1

堤拉米蘇,義大利文又稱為Tiramisù。基本上資料大家可以自己上維基百科查查。

 

不過在下我就是不正經兼沒水準,為什麼一定要叫那麼饒舌的,念的時候感覺還要捲舌兼抖舌,深情的望著女孩子說,堤拉~米蘇~

 

這樣女孩子骨頭就會酥酥軟軟的是吧~

 

因為我沒去過義呆利,也不是個走氣質路線的,加上這咚咚也是改良過的,所以就稱為堤拉米糕吧~頗有台灣味的~

下次我決定要來做出蜜糖土虱,敬請期待!

 

進入正題,要學會做堤拉米糕,有幾個先決條件~

 

首先呢,你要買雞蛋,這次我用了4顆,需要蛋黃跟蛋白分離。

就像吃火鍋一樣,你先把蛋敲一敲,有裂痕後,用手指輕輕把它折開,然後讓蛋黃在兩個破裂蛋殼跑啊跑的,倒過來又翻過去。

 

下面記得要放個碗裝蛋白阿!!!

 

我們需要四顆蛋黃,兩顆蛋白,記住囉~別問我為什麼是這比例,因為這會考,記起來抄起來背下來就對了!!!

 

然後我們要去買乳酪,這次我用的是義大利製的馬斯卡彭(Mascarpone)乳酪,你問我優點我不知道,因為大家都用這玩意兒.......

聽說用CREAM 乳酪也是可以的。大家可以自己TRY TRY 看~

 

做甜點比例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嚐鮮與浪漫的心~

 

市售的乳酪約500g,記住囉~就是這份量配這些蛋。

 

然後你還要準備泡杯黑咖啡,或是如果跟我一樣有玩調酒的,就準備卡魯哇咖啡香甜酒也可以,聽說正統是要用酒。

 

接著就是一個很神奇的東東,手指餅乾,手指虎我看過,手指餅乾我還真不知道上哪買,但正統又說要用手指餅乾,反正我不是正統。

俺可是堤拉米糕阿!!!

這東西,你用消化餅乾,用孔雀餅乾,或用奶酥餅乾都可以!!!

 

最後還有可可粉~

 

ok~那我們整理一下需要的材料。

 

1.蛋黃x42.蛋白x2

3.乳酪500g

4.黑咖啡或咖啡香甜酒

5. 手指餅乾或有的沒的餅乾

6.可可粉

 

那就讓我們進入作法吧~

 

首先將4顆蛋黃丟進鍋子裡,然後加點糖,甜度這玩意兒,其實看個人,所以自己爽就好,開始喇一喇~

要一直喇~一直喇~

喇到甚麼程度呢~

一開始蛋黃會黏黏稠稠的,深深黃黃的,你要把它喇到乳白色!!!

沒錯就是乳白色~淡淡的黃~

就跟黛安芬的鵝黃色內褲一樣的淡黃~

接著把乳酪丟進去

繼續喇~一直喇~把整鍋都喇成像雞蛋糕的原始形狀那樣的液體。

 

接著你要把兩個蛋白丟到乾淨的鍋子,一樣開始喇,一直喇。

這玩意兒就是俗稱的蛋白霜~

學術點的名詞,蛋白經過攪動把空氣喇進去後,會有所謂的發泡。

一開始會變成白色泡沫狀,濕濕的,就是濕性發泡。

繼續喇下去,就會變成白色幕斯狀,就是所謂的乾性發泡。

其實我不確定到底是不是這樣,所以請不要太認真地相信這段話~

 

乾性發泡如何確認,就是把鍋子整個倒過來,也不會掉下來的程度就是了~

 

前面這兩個步驟~

用打蛋器你可能會打到死吧~打到你蛋疼,蛋都還沒發泡,但還是可以靠人力慢慢打出來的~時間我就不清楚了~

可是現在是高科技的年代了。

有個東西叫馬達,前面接支工具,俗稱小蜜蜂,也有人說小型研磨機。

可是今天不是要上機械製造。

我們買支一樣原理的,接頭不同,馬達接支打蛋器,應該叫做攪拌機吧~

 

打泡只要兩分鐘!!!又快又不用費力!!!

 

打好的蛋白霜,丟進蛋黃乳酪液體裡,用湯匙攪一攪就好,把它喇散就好。

就完成了堤拉米糕的內餡了。

 

接著,找個漂亮的透明容器,拿出你的餅乾。

 

據說正統作法就是把手指餅乾快速兩面沾上咖啡酒,鋪在底層。

 

這邊做法就有很多種。

 

台灣做法似乎有直接買海綿蛋糕,當底層鋪著就好。但我就鋪上面講的那些餅乾,沾濕後,把它弄碎鋪在底層。

 

你也可以不弄碎,做料理最重要的就是創意浪漫與開心。

 

沾濕是為了讓口感比較像蛋糕,黑咖啡是為了讓口味有咖啡味。

 

鋪好餅乾,淋上你的黏稠白白不明液體,像做水泥一樣,把它稍微粉刷弄平。

 

基本上就完成了。

 

有些人會做很多層,其實就是淋上後,再放餅乾,再淋這樣。

 

然後丟進冷凍庫,過多久,就隨意隨緣吧,只要記得拿出來就好。

 

冰太久,會變得像冰淇淋一樣難挖,所以你吃之前要先放回冷藏讓它回溫一下。

 

吃之前或拍照前,再拿出你的可可粉撒在上面,就完成今天的作品了。

 

原理就是這樣,接著就看自己怎麼變化了。

 

我是底層餅乾,然後中間餅乾跟黑巧克力碎片70%的,然後再淋液體。

 

這樣吃起來口味會更有層次~可可粉是苦的,巧克力是苦的,餅乾是甜的~內餡是香的~

 

至於正不正統~

 

有人說,義大利人認為提拉米蘇就是隨興的甜點,所以根本沒有正統的做法,爽就對了~
提拉米蘇的原文含意有帶我走的浪漫意思,不過因為我是好人隊長。

 

當然就做苦味的失戀堤拉米糕阿~沒人願意帶我走~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imeikan&aid=13255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