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逸仙國小之與良師有約
2008/11/30 23:04:48瀏覽617|回應2|推薦5

    昨天去參加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就是台北市逸仙國小的與良師有約(其實我不太確定活動名稱),主要就是我們這些大同大學的大哥哥大姐姐帶著小朋友體驗一下動手作一些簡單的機器小發明。

    讀到大學三年級,活到了22歲,第一次被人老師長老師短的叫來叫去,這種感覺還蠻......〝爽〞的!而且身上還掛著一張名牌寫著:蔡明翰老師。

    主要活動有三個,第一個是鑽木取火,第二個是簡單的棉花糖製作機,第三個是自己做熱空氣引擎車,雖然說好聽是自己動手做,其實都是我們這些老師做比較多。

    感覺上自己沒學到甚麼,大概就是學到如何帶小朋友吧!

    我帶的那一組剛好是全班最活潑的一組,這可真是讓我感到苦惱。鑽木取火的時候有小弟弟纏著我說要吃木屑,說木屑看起來好好吃。

    這不是柴魚阿,孩子!

    鑽木取火對小朋友來說是非常新奇的,雖然連我們大學生第一次看到也感到很新奇。不過自己動手做可就沒那麼容易了,我們那組十三個小朋友只有兩個成功,別組甚至有全軍覆沒的情況。

    這就是我們教授常說的,理論要懂很簡單,但實際去做卻有他的難度。發明和造物是一體的。

    發明是發現自己的聰明,造物是造自己想要的物。

    所以我們無時無刻都在發明,可是要想實際做出來,卻又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而這也是我們這個活動想教給每個小朋友的觀念。

    雖然鑽木取火搞得大家灰頭土臉,但下一個活動做棉花糖小朋友的眼睛卻馬上又亮起來了。

    作棉花糖我也是第一次做,其實原理真的還蠻簡單的,這裏我就順便教大家吧!

3MB的好孩子簡單棉花糖製作機:

材料:空鐵罐一個、

           細長鐵棍一根、

           馬達一顆(用四驅車的就行了,但轉速不用太快)、

           電池一組、

           大張透明墊板一張、

           台糖的冰糖一包、

           酒精燈一組(好孩子用火的時候要有爸爸媽媽在旁邊唷)

方法:首先呢!將空鐵罐的周圍鑽孔(約從底部開始算到約三分之一高度即可)大約鑽個二十個孔好了,然後將細長鐵棍焊接到鐵罐的中間(這些可以去請人幫忙焊接)。

          接著將馬達接在鐵棍上,裝好電池!

          找張乾淨的桌子,將透明墊板圍成一個透明的圓柱狀,將酒精燈點好放在桌上,用墊板圍好。

          將冰糖倒入罐子,放到火上烤,打開開關讓它旋轉。

          不久,小朋友就可以從墊板外面看見有白色的絲噴出來了,拿支筷子就可以開始纏棉花糖了!

    各位媽媽要記住,實驗結束後,你們的桌子跟墊板會全部都是糖,請做好要清很久的覺悟,所以3MB良心建議,還是到夜市買支20元的比較實在,還有多種顏色可以選。

    大家都說讀大學畢業後不知道該做甚麼,看來我將來至少可以去賣棉花糖!

    棉花糖一開始噴,每個小朋友就撲上來了,尤其是男孩子,每個都擠在一起,當然吃不到甚麼,看著女孩子都被擠到一邊去,現在的小朋友都不懂得女士優先的道理。所以只好叫他們排隊了,然後叫女孩子排前面,調皮的排後面。

    不要怪我都對女孩子比較好,但是呢,小朋友還是要學一下排隊的禮貌才對!

    兩個活動就搞了一個上午,我們一群人也累垮了。

    在這裡真的要佩服那些國小老師,真的很有耐心,我們是兩個人帶十三個小朋友,一個研究所學長搭配一個大三的學生。都快忙不過來了,那些老師平常都要對付一整個班級的小朋友,我真是要跟他們致敬。

    下午的活動是做熱空氣引擎車,簡單來說就是做一個可以加熱後能彈跳的小引擎,帶動一塊木板往前跳,因為這個好像有專利的關係,所以請恕我不能透露太詳細(當然不是因為我不會的關係)。

    很慘的是,下午跟我一組的研究所學長要負責教全班製作方法,只剩我一個人帶這十三個小朋友。

    原本教授是說教我們學生做好後給小朋友裝一裝就好了,我也這麼想的。但是呢!我們這組過動兒組的,堅持要自己動手做,真是有前途的好孩子,我總不能抹殺這些小朋友那認真向學的精神吧。

    我只好把材料全發下去,然後跟他們說,看著我做,結果......沒一個人在聽!

    這時全班已經混亂了,我無助的看著台上的學長,他已經不見了,到各組去做幫忙的工作。

    我只好硬著頭皮接著做了,結果還是全部都我做嘛!發一份材料給他們自己玩,另一份我自己做。

    接著就是不斷的,大哥我的小塑膠片不見了,大哥我的甚麼東西不見了,大哥接下來要怎麼做‧‧‧

    在這裡我要解釋一下,為什麼他們不叫我哥哥或大哥哥,而是叫大哥呢?說老實話我不知道......

    居然還是小女生叫的,而且他聽到我叫別人學長,他們很訝異的說,我不是這群老師的最大的嗎?最過分的是,他居然說我看起來比研究生〝操老〞!

    所以我變成了大哥!

    雖然還是有幾個乖巧的孩子叫我老師。所以我是蠟筆小新的園長嗎?

    在此要澄清一點,雖然我的臉很兇惡,但我是很善良的。

    最後還是將大家的跳跳車(我們對熱空氣引擎車的簡稱)做好了,雖然很累,但看到孩子們開心的笑臉,自己也會想沒什麼了!

    活動時,經常會有家長或是學校國小老師跟我閒聊。其中有個家長說很難得看到有大學的教授願意來教國小的小朋友。許多教授給人的感覺一向是高高在上的,或者就是整天只關心自己的研究等等。

    其實這是我們教授最大的心願,他認為機械教育應該要落實到小朋友的身上,但我也跟他聊了很多,他也說其實教小朋友他們也不太懂,所以倒不如培養他們對機械的興趣。

    教授常說的,機械系的學生要懂得讀、寫、算之外,還要會畫圖跟加工,讀寫算是學習理論必備的,畫圖跟加工則是要造物所需的,畫圖能將自己想的呈現在紙上,加工則可以進一步的把實物創造出來。

    我們教給小朋友的,也談不上什麼學問技術,只要他們長大後,還能記住小時候有一天,自己曾經動手鑽木取火,自己捲棉花糖,自己做一台跳跳車,不管最後有沒有跳很遠。他們能知道發明與造物,他們能激發對機械的熱情,那教授的心願也就達到了。

    這還是第一次,我覺得跟在一個不錯的老師身邊。機械系就是一個不斷在築夢,與實現夢想的科系,教授的夢想就是能將他的理念推廣到每個大學甚至每個階層去,所以他才願意去國小教學生。

    最後我要感謝大同大學機械系賴光哲教授的指導。

    下個禮拜12月6日禮拜六,同樣在逸仙國小還有一場,我也要打起精神繼續努力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imeikan&aid=2431289

 回應文章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為小朋友服務
2009/03/07 08:13
我服務的學校在逸仙國 小附近
SaiMeiKan(saimeikan) 於 2009-03-09 23:20 回覆:
承蒙大家不嫌棄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01 10:43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