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teve Job
2007/12/08 22:31:53瀏覽1053|回應2|推薦9

Steve Job 說: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不要被信條所惑─盲從信條就是活在別人思考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你得找出你愛的。最重要的,擁有跟隨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多少已經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看到上面寫的洋洋灑灑,或許有些人不知道這位史提夫‧賈伯斯先生是做什麼的。他是蘋果電腦公司與Pixar動畫製作室執行長。

    幾個禮拜前教授影印了他在2005年對史丹佛畢業生的演講稿,然後在班會上發給大家,一方面當作勉勵,一方面也要我們看完後寫出自己的啟發或心得。

    演講稿的大意,就是Steve Job 說著他人生的三個故事,或者該說是三個轉戾點吧!

    文中說到,他在17歲時讀到一則格言,「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的最後一天,你就會輕鬆自在。」

    我不禁也心裡暗想,如果今天是我活著的最後一天,我想做些什麼?

    自己給自己得到的答案,往往還是一個〝沒事做〞,這是在人生的最後所得到的結論,亦或是我每天都不斷的重複?

    在出生到現在20年又約六個月的我,如果有幸我能走到80歲,那我人生也走了四分之一了。這些日子裡的我,是否找到了自己所愛的?

    也許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又或者是即使我的內心與直覺已經告訴了我,但最重要的一點是我根本沒那個勇氣去跟隨。

    不曉得全世界有多少人是跟我一樣的,從小接受父母的安排,一直到現在的大學生活,雖然說是自己所填的志願,但多少還是受了父母意見的影響。

    和我同年的,有幾個高中同學已經出社會了;也有人讀到大三還茫然的不知道自己讀的東西未來能做什麼;也有如我一般,讀著號稱著將來一定有工作做的科系,心裡卻越讀越混亂。

    有時候覺得什麼都不去思考的人生,或許會更快樂也不一定。

    說實在的,外國學生與台灣學生的差異,最大的不同,我想還是在自主性與獨立性吧。這並不是在貶低自己,而是台灣的父母太過保護自己的孩子了,我不否認我自己也是。

    父母的過度保護,造成了孩子自由發展的限制。舉例來說好了,今天你的孩子功課不錯,也許是前幾志願的熱門人選,然後有一天,孩子突然跟你說我想當漫畫家,高中畢業後,我就不想讀書了,身為一個父母,你的選擇是什麼?

    你會選擇摸摸他的頭,然後說要努力去追尋自己的夢想;還是說些好聽話,這只是考前壓力大所以才會這樣想,然後又說現實生活的種種困難,讓自己的〝好孩子〞知難而退。

    比較起來,台灣的孩子真的是大部分都是〝好孩子〞,很〝聽〞父母的話。

    國外的孩子就比較有自主性,他們能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然後自己努力去爭取,無論結果如何,至少那尋夢的過程是美的。

    反觀我自己,我不說別人了,我自己的夢呢?我自己的選擇呢?

    時間會沖淡一切,同時也抹殺了一切,會不會等到將來我老了,我的夢才陪著我進入棺材,也許到那時候,夢對我而言才不會那麼遙不可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imeikan&aid=1430534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04 23:38
有夢就去追!

Mr.Wind
建議
2007/12/09 12:30

你也可以聊一下他被趕出"蘋果"的情況啊!

送你兩句可以用的話:(1)一個人若從未破產時,他的靈性戶頭便已經破產了;但一個經常破產的人,他的靈性戶頭越存越多!

(2)一個被打敗再重新站起的人,比一直從未失敗的人更可怕!

希望會對你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