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媽媽,你們快樂嗎?
2009/05/24 21:33:47瀏覽4353|回應18|推薦119

人們常說:「小孩是父母最甜蜜的負荷」,傳統觀念也認為結婚生子、傳宗接代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人生歷程。因此在這種文化價值觀的規範之下,如果你結婚多年依然膝下猶虛的話,免不了都得面臨家人親友的關心與垂詢,為什麼不生小孩?儼然成為夫妻間最沉重的壓力來源。這種面對傳統觀念與社會角色期待壓力的心情點滴,可參閱Dr. Composting的文章【為什麼沒有小孩】,你將能獲致心有戚戚焉的同理感受。

生了小孩,並不表示就可以解除所有的壓力來源,相反地,有了小孩之後,反而是更沉重壓力的開始。身為父母的親職角色,要從小就替孩子操煩東、操煩西,擔心孩子的健康、生活、課業學習、人際關係…,等到孩子長大了,還要操煩孩子的工作、婚姻、家庭…。呼!父母親為孩子牽腸掛肚的天性與親子之情,你可以深刻地體會到為人父母是多麼的偉大與劬勞,那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是全天下父母一致的期盼。

最近閱讀一篇由Robin W.Simon於2008年所撰寫的論文「The joys of parenthood, reconsidered」(註)(重新考慮親職角色的樂趣),文章中提到,大多數美國人普遍懷有根深蒂固的文化信念,認為擁有子女,能擁有快樂、健康、豐富的情感以及有意義的生活。因為親職角色是發展和維持情感幸福的關鍵,子女能為生活帶來幸福、歡樂、興奮、滿足、滿意度和優越感,是維繫良好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要素。所以,美國的文化將沒有小孩等同於憂傷、孤獨、空虛、無目標、無意義的感覺,特別是當男性和女性進入老年時期之後,他們會對於沒有小孩的老年人感到惋惜及同情。

在這樣的社會脈絡之下,許多美國人會接受昂貴的人工受孕,以生育子女;女同性戀者會透過體外受精方式懷有後代;男同性戀者則透過收養或是找尋代理孕母方式成為父母;甚至某些好萊塢影星(例如:安潔莉娜裴莉)也會透過海外收養方式領養非洲兒童。凡此種種皆在說明,成為父母的角色是大多數美國人所堅持的文化信念。

一項社會學調查研究卻發現,在美國,有子女的人比沒有子女的人更為憂鬱(感覺到悲傷、孤單、心神不定、害怕)、常感到情緒困擾,以及容易產生負面情緒,而且他們的幸福感也明顯比沒有子女者來得低。簡單來說,其實沒有子女的夫妻擁有比較高的幸福感、快樂感。

這樣的研究發現其實和傳統的觀念相違背,因為傳統的觀念認為將子女養育成人的父母,他們可以獲得很大的親職角色情感回報,他們應該可以享受苦盡甘來、含飴弄孫的親子之樂才對。但為什麼擁有小孩的父母,他們卻不快樂呢?父母的壓力是什麼?為什麼有孩子的父母,他們的幸福感居然比沒有孩子的夫妻來得低?是什麼造成這樣的狀況?

這篇論文指出,父母一個重要的壓力來源,是來自於將孩子撫養到成年時期所需要高額財務負擔。根據美國農業部的估計,在美國將子女從出生撫養至17歲,每個家庭至少要花費134,370~269,520美元不等,而這些數字尚不包含龐大的大學教育費用。

用簡單的例子來說明,我的外甥女貝拉雖然才3歲而已,但每個月花費在雙語幼稚園的教育費用就需要2萬元,若再加上學鋼琴、學韻律以及食物、衣服、圖書玩具、醫療費用…等等。哇!要養一個孩子真的不容易耶!難怪我這個可憐的阿姨也要幫忙養外甥女。嘆!我一次要養3個小孩耶!(請參閱【我和我的三個小孩們】),唉!真是沉重的負擔啊!

父母另一個重要的壓力來源,則是來自於工作與養育小孩之間的為難,而形成分身乏術的父母與高度的工作壓力。就像我的妹妹Vivi常說:「身為職業婦女的她每天要值兩個班,白天的工作結束之後,要立刻趕回家『值第二輪班』,因為操持家務和照顧家中小孩就是她的『夜班』,而且很難請假、翹班或是不值班」。唉!這就是現今所有擁有小孩父母的壓力吧!「值第二輪班」是所有職業父母的壓力來源,特別是那些5點下班後又要開始照顧家中孩童的職業母親想一想,其實沒結婚也是挺幸福的。

此外,教養子女的艱鉅責任也是父母一個壓力來源,因為孩子的表現狀況似乎是唯一衡量父母是否為「好父母」的評估指標,所以父母的親職角色是永遠無法卸下來的工作和責任,就算子女年紀漸長,多數父母依舊持續參與、投入他們成年子女的生活,並且擔心、惦記他們的一切。想一想,父母親真是偉大啊!所以那些忤逆父母、棄養父母、不孝順父母的人真的該打。

養育子女的經濟壓力、兼顧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兩難,以及教養子女的技巧與責任,這些都成為父母沉重的壓力來源,也讓身為父母者感到憂鬱、情緒困擾,以及較低的幸福感受。

小孩提供父母一種永恆不朽的意義,是一個重要的社會認同,滿足了父母的基本慾望,延續了家族傳承的血脈。看著孩子們漸漸成長和發展的過程是享受的,父母也因為年老之後將有人奉養而感到有所慰藉,所以生育子女應該是開心的、滿足的、幸福的、有成就感的。

但根據研究,對夫妻婚姻關係產生最大影響的高風險時刻,並不是刻板印象中的「七年之癢」,而是「第一個小孩出生之後」。因為夫妻之間原有規律的生活因為小孩的誕生,而增加了很多的不確定性與破壞,身為新手爸媽,也很容易因為親子教養、家務分工問題而造成夫妻之間的衝突、齟齬。

所以孩子真的是幸福的保證嗎?我相信擁有孩子很幸福,我也希望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孩,但在幸福的背後,其實還隱藏著父母親職角色的繁重要求和壓力。如果履行親職角色缺乏體制的支持,那麼沉重的社會和經濟負擔,將造成隨之而來的壓力和憂鬱情緒,甚至影響到為人父母的心理健康。

因此,爸爸、媽媽們,你們快樂嗎?擁有小孩幸福嗎?什麼讓你們覺得快樂?什麼讓你們感到不快樂?你們會想再生育下一個小孩嗎?

呃!別問我,我距離擔任親職角色之路,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雖然我幫助了3個小孩就學,但卻從來沒有體驗過為人母親的悲喜苦樂。所以只能倚靠在城牆外探頭看,輕聲地問問你,爸爸、媽媽們,你們快樂嗎?真的快樂嗎?




©2009.05.24 Ruru~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註:Robin W. Simon,
                The Joys of Parenthood, Reconsidered.

                Contexts May 2008, Vol. 7, No. 2: 40–45.
 

延伸閱讀:Dr. Composting~老山雞看天下~為什麼沒有小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979111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16:06 【udn】 比價後還有更便宜!寵物 快樂 美國 足跡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可以啦 ~
2009/05/25 18:10

婚後十年   中年得子

情緒 經濟都較穩定

原本計畫 兩人 45 歲就退休 雲遊四海

有了孩子 只好重新計畫

快樂嗎? 真的還可以

心甘情願

Thanks be to God!

Justin's mum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5-25 22:12 回覆:

呵呵!您的一句「心甘情願」,精準地點出了父母感覺快樂與否的關鍵。如果心甘情願,那麼就算承擔再大的負擔與壓力,父母們還是覺得甘之如飴、甘願做、歡喜受,擁有小孩對於他們而言,是滿足的、開心的。

反之,倘若心不甘、情不願,甚至認為小孩是牽絆、是包袱的話,那…,那這樣的父母應該一點也不快樂吧!搞不好還會成為失職的父母。所以把拔、馬麻們要努力去找到那份能讓自己「心甘情願」的力量,這對於扮演親職角色而言,是很重要的關鍵呦!把拔、馬麻們,加油!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一念之間
2009/05/25 14:46
有苦有樂, 苦與樂只是一念之間, 您說是嗎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5-25 21:59 回覆:

是啊!呵呵!生到貼心上進的孩子,那是上天賜予的寶貝;萬一孩子不賢不孝,父母自己也會有一套自我安慰的說法。所以苦與樂確實存乎於一線之間,就看自己如何去看待。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5/25 14:27
應該得自己去感同身受才能有切身的體認。燕有了寶貝雖然身、心都需勞苦,但也同時多了歡笑與甜蜜。養育的過程若全是快樂沒有擔憂,我想那快樂不銷3 年便已索然乏味,養育之所以能甜蜜,都是喜憂參半間釀成!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5-25 21:56 回覆:

姐姐說的沒錯,很多事情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些委屈與難過,似乎也不足以向外人道。尤其在中國人傳宗接代、開枝散葉的觀念之下,擁有小孩(尤其是男孩),這樣一個家庭才算完整,女人似乎也必須擔任過母親的角色,才能稱得上是「完整的女人」,這是傳統價值觀加諸於我們身上的信念。

我相信孩子具有一種永恆不朽的「意義」,事實上,一個社會的組成也是需要更多的新生命加入,才能促進社會的繁榮與進步。也許等我當了母親之後,我會有不一樣的心情感觸也說不定,到時候,我再來寫我的親職之路心路歷程分享,呵!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犧牲享受
2009/05/25 13:14

為人父母的那種無私

不求回報的親情

是世界上最難能可貴的真性情

犧牲享受、享受犧牲

扮演父母者總是甘之如飴的奉獻一切給下一代

這就是一種背負著薪傳的歷史使命吧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5-25 21:49 回覆:

這種使命真的很偉大,而且秉持著這般的信念,能讓人產生勇往直前的信心與能力。許許多多父母為了子女而犧牲奉獻的故事令人感動,所以人們常說:「父母恩情大於天」,真的一點也沒錯。

但我相信這般犧牲奉獻的背後,是用無數的淚水、汗水、血水所堆砌出來的。所以我想問:父母真的快樂嗎?在為子女做牛做馬之際,會不會有一些壓力、沮喪與挫折?如果沒有孩子,除了有些遺憾之外,是否會感覺其實兩人世界更充滿幸福感與滿足感?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也許其中冷暖,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最清楚吧!坐壁上觀,我確實很難體會。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育小孩...
2009/05/25 12:50

這種家務事,應該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吧...

雖然養育下一代是人生的過程之一,但也有人喜歡不受牽掛的二人世界,說不定也能化成大愛,把那筆用不到的教育基金,花在幫助更多貧困兒童就學、生活的愛心捐贈上...

本人就是希望朋友多多增產報國,自己卻絕口不婚不孕的人~

擺明就是看別人呷米粉,還要在旁邊喊燒的無聊份子!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5-25 21:39 回覆:

呵呵呵!我跟妳一樣耶!每次看到朋友結婚,就會鼓勵別人多生幾個。(反正小孩又不是我在養,哈哈!),但我覺得養小孩的經濟負擔真的越來越沉重了,尤其是小孩的教育和托育問題,真的讓父母傷腦筋耶!

基於演化的觀點,如果像麥兜恩這樣優秀的基因沒有繼續繁衍傳承的話,那真的很可惜耶!因為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狀態之下,如果沒辦法繼續繁衍下一代,那就等於妳所擁有、獨一無二的基因被「淘汰」了,所以麥兜恩一定要結婚生小孩啦!而且要努力增產報國、多生幾個呦!(哈!因為妳是我的朋友,所以我也要援往例鼓勵妳一下,嘻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9/05/25 10:41

先說明我不是唱高調!

雖然我有一雙兒女,

但是..........

養育小孩花心思很傷神,

得操心一輩子,還是無兒女自在些。

但是一定要有伴侶及朋友才不孤單。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5-25 21:28 回覆:

謝謝yam媽的回應,這裡是個公開的交流回應園地,任何的聲音都可以暢所欲言的表達,所以不用擔心什麼唱高調的事情。謝謝yam媽讓我們瞭解其實照顧小孩還真的蠻花費心力的,妳很真實地呈現出身為親職角色,確實背負著壓力與責任。

我非常認同妳所說的,無論是否結婚,一定得有伴侶和朋友,尤其是不打算踏入婚姻的人,更需要一群夥伴的友誼慰藉和支持,這點我會牢記於心的,嗚! 歡迎大家成為我一輩子的心情知己。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的很快樂!
2009/05/25 00:28

從我的格子裡,Ruru應該可以感受到我和兒子們互動關係很親密,我們家太開明,連兩個兒子的同學都覺得我又像媽媽、又像同學或朋友。

直到現在,我還想再重溫孩子小時候的情境,很想再來一遍從頭養起,即使過程很辛苦,但回想起來真溫馨。當時沒有部落格,不然,我也會像現在的媽媽一樣,將孩子的成長過程PO上去,這些都是日後非常珍貴且甜蜜的回憶。說到這裡,重點是,即使未來還有許多挑戰,但我一輩子都不會後悔當媽媽。

要不要生小孩?真是大哉問!每個人追求的目標和選擇的人生不同,外人毋需置喙,一般人大多是出於好意的勸說,但要注意不要給人家壓力和製造困擾。像我小弟,也直接了當的說他們不生小孩,我們家人雖遺憾,但也覺得OK!

妳問我真的快樂嗎?Ruru我告訴妳,我真的很快樂喔,我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兩個可愛(但有時讓人抓狂捶心肝)的好兒子,我不後悔喔!哈哈哈哈哈~妳看我笑很大咧~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5-25 19:38 回覆:

呵呵!從妳的回應文字當中,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妳身為人母的喜悅與滿足,妳的文章我也好喜歡看,因為那會讓人很嚮往婚姻與家庭生活。所以妳應該多書寫一些網誌文章才對,這樣的話,像我們這些徘徊在「要不要結婚」抉擇當中的女生,才會因為婚姻生活的美好,而甘願走入婚姻之中,承擔養兒育女的責任。

怡然姐姐的部落格洋溢著幸福快樂的美好感受,應該被電小二推薦為城邦的「推薦部落格」才對。基於咱們姐妹倆神準無比的超靈感經驗,姐姐妳一定會被推薦的。呵呵!到時候我去妳格子裡張燈結綵、放鞭炮,哈!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的 Link
2009/05/24 23:47

Ruru,謝謝 Link 到我文,我倒是有點耽心大家會說我為文惑眾,把 Ruru 教壞了。

其實我從來不反對有小孩,更不反對別人有小孩;只是希望大家學會多尊重彼此的選擇、無奈及隱私。

妳雖然引用美國的文章,但其實就我所認識的美國人而言,這種狀態較華人是輕了好幾倍,更別談朋友與家人間的論斷及壓力。

在我的文後,有網友回應,談到「問別人有沒有小孩」,其實只是一種「關心」。這讓我想到,我們的社會是否太主觀?當你對別人的的婚姻、子女狀態的「關心」,對「被關心」的人而言其實是一種「困擾」時,還要要求「受到關心的人」「忍耐」,這種狀況,在西方社會,其實已經接近一種「discrimination」呢。很多在現在社會會被視為「種族性別歧視」的言語,不過在 20 年前也僅是種「關心」或「玩笑」罷了。

談遠了,要為妳的好文鼓鼓掌!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5-25 19:23 回覆:

呵呵!我想大家都是有自我判斷能力的成年人,所以不會有誰把誰教壞的問題。不過我陸續有幾篇想寫的文章,還真的擔心會有「妖言惑眾」的嫌疑。哈!所以我一直沒寫,不然有些議題的探討,還蠻有趣的,例如:男人為什麼要結婚、女人為什麼不結婚等等。

我覺得時代在進步,很多的觀念一直在更新當中。正如你所說的,在20年前所認為的「關心」或「玩笑」,到了現在可能就是一種「歧視」或是「騷擾」。我還蠻樂見這種意識的覺醒,當大家意會到這種言論會讓當事人感到不舒服的時候,也許大家會更懂得尊重與平等。

結不結婚、生不生小孩,這都是當事人自己的選擇。請大家別再以「關愛」之名,而徒增當事人的壓力或是侵犯當事人的隱私吧!畢竟這是當事人的人生,他才是安排自己人生的主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