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社會邊緣人給我的省思
2008/07/25 08:44:17瀏覽3724|回應6|推薦87

從醫院探望朋友之後,在回家的路上,瞥見一位流浪漢睡倒在路旁卻無人聞問,每個從他身邊經過的人,莫不皺著眉頭、掩鼻狂奔離去,好像他是個瘟神一般,沒有人願意靠近他。

頂著烈日,撐著陽傘的我卻在他身旁約五公尺的距離處,靜靜地凝視著他,陷入深深的沉思之中。

一個全身上下髒得不得了的遊民,滿身的黑垢,指甲已經長到裡面藏汙納垢一大堆,散亂的頭髮,因為久未梳洗,油得像油麵一般糾結在一起,渾身散發出濃濃的尿騷味,衣衫襤褸,默默蜷曲在孤獨的一角。在他身邊不過站了短短幾分鐘,我就已經快要暈噘了,呼!沒錯!是被臭昏了。

像他這樣一個社會邊緣人,流落街頭,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光看外表,我無法評估出他是流落在外、得不到照料的精神病患或是身心障礙者,抑或是失業潦倒、一貧如洗、居無定所的流浪漢?所以我也無法協助其就醫、就養或是就業。ㄛ!身為一個小小輔導老師,這些事好像也不是我所能做得到的,唉!

撇開遊民的議題不談,我之所以會在他的面前佇立良久,是因為我想到一件事。我之前很想像「戀戀漂流」的作者葉心慧一樣到印度的「垂死者之家」擔任志工的服務工作,走入貧民窟為「最窮的窮人」服務。而「垂死者之家」所服務的對象就是那些無家可歸、年長或重症的貧困病人,包括從街頭帶回來的瀕死病人。

根據心慧的描述:「有人身上的厚垢與腐臭能把身邊掩鼻經過的人薰昏;有人的頭蝨和蛆蟲在浴室裡「飛簷走壁」……」這仿若書中所描述的情節畫面,不就是我現在所目睹的一切嗎?面對我眼前的這位流浪漢,我感到些許的不舒服,我甚至質疑我是否敢靠近他、跟他說說話?若他需要我的幫助的話,我又是否敢為他清洗身上的厚垢和髒汙?我又是否能為他的就醫、就養及就業…等權益奔走?

寫到這,我深感慚愧啊!我好像跟大多數的人一樣,雖然會投以同情的目光,但卻未必能走向前去伸出援手,幫助他一把!此時才深深感覺自己的能力有限,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認為我們可以做得到,就真的能夠做好。原來,我去不成「垂死者之家」也是有它的道理,因為我確實沒做好心理準備啊!

當一個路倒街頭的流浪漢真實地存在我眼前之際,我的心裡經歷重重的糾葛與衝突,我居然感到退卻、我被濃濃的無力感所襲擊。德蕾莎修女說:「生命中並沒有所謂的大事,只有以大愛做的小事」,嗚嗚!我連小事都做不好ㄟ!這也讓我更欽佩起那些願意到「垂死者之家」奉獻的國際志工們,因為這真的很不容易啊!

為這群社會最底層的邊緣人服務,是身為社會工作者義無反顧的使命和任務,但我好像只在遠遠的地方遠觀,卻無法深入第一線做最直接的服務。我準備好了嗎?我要多久才能將自己準備好?我又陷入深深的疑惑之中了……

       

          Ruru970725~神呀!請賜給我無所懼的慈悲、智慧和勇氣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來自天堂的大愛之風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在大愛之門外猶疑徘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076385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249
2013/01/09 00:17
這篇文章有2249人閱讀、雖然你沒有太多說明精神病患的緣由、但我學習到、原來我曾經聞過的異味、他們很有可能是精神病患、這樣的理念也是傳播出去了。

Ruru還沒有經歷婚姻中帶來的成長、無法接受是應當的(有結婚的也未必呢!)

我想、能夠去垂死之家的人、都不是靠自己的意志、「做對的事」或是熱誠愛心、能辦到的、那些去過的人(不知有多少人?)、假如願意、應該可以結合起來、就在臺灣幫助臺灣的街友、這不是臺灣社會及年輕人的需要嗎?父母老師說垮了嘴、還不如送孩子們去當義工一次、也算是個「前哨站」。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1-11 12:44 回覆:

我最近在讀一本書:《邊境漂流》,作者赴泰緬邊境擔任國際志工,這本書主要是記錄他五年多來從事國際志工及海外服務工作的點滴心情。

我如果有小孩,我一定會鼓勵他用1年以上的時間出走國外,到陌生國度從事志工服務,我覺得這是生命中很難得的體驗。透過這樣的付出歷程去感受與理解他人生命的堅韌,不僅僅是感同身受他人的苦難,同時是跟這些被協助者生活一起、互為主體。

我覺得經過這樣的服務,年輕人能學會待人處事的謙卑與柔軟,而且能發展出他的同理心與公民責任,且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我覺得這樣的歷練很棒,也可以讓一個人的人格更完整。

PS:看完這本書,讓我很想要到邊境漂流,可惜我有太多的牽絆跟罣礙(好多想做的事情跟計畫),不知道這輩子有沒有機會跟勇氣去實現?大笑


少葷多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到他們招手求援
2008/07/29 11:15
能身體力行的人深藏慈悲之心 ,許多 志工〈在安寧病房的〉無怨悔的付出 ,也著實令人感動 !社會上好多須要接受幫助的人 ,看不到他們招手求援,是否我们應共勉將心理障礙排除後加入力行行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7-29 17:08 回覆:

您說的很對,我也期許自己有朝一日能加入安寧療護的專業團隊之中,這是我未來的生涯規畫目標之一,目前正努力充實這方面的知能。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意志
2008/07/28 23:04
為文寫作總是比起身體力行來得容易多了,  但也不須因此自責,  畢竟能從自己的意志開始作起,  經由好的文思與理念,  希望也能因此改變與影響更多的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7-29 17:12 回覆:

呵呵!先有「善念」和「慈悲心」很重要,這樣才能感同身受、苦民所苦。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寫文章真的比較快,要真正去落實很不容易,但我會繼續加油!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貢獻
2008/07/28 19:08

不用自責/不用難過,大多數的我們都只能冷眼旁觀,因為我們有太多的「無知」。

如果能竭力教育/教導好周圍的人,使他們不致成為社會邊緣人,也是一種貢獻。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7-28 20:24 回覆:

您說的極是,目前我只能先就我身邊的學生著手,先關心我的學生們,期望也能讓他們變成有愛心的人,再陸續將我們的熱情和愛心散播出去。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臭,不一定沒能力洗澡
2008/07/27 09:11

不會勞您動手

要不要洗澡他們自己決定

有的是心裏因素造成這樣

這個事,努力的空間還很大

社會局有列管吧...

加油

社工師們


浮雲任游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7-27 16:33 回覆:

我知道我不太可能幫眼前所看到的遊民做些什麼,只是他讓我聯想到,當我有一天真的到了印度垂死者之家,面對這樣一個亟需幫助的人,我是否能放下心中的恐懼,為這樣的人沐浴、更衣、餵食,甚至清洗傷口…等等。

老實說,目前的我真的做不到,所以當我看到有些志工或是急診室護士願意這樣地付出,我實在是欽佩不已。

謝謝妳的回應與打氣呦!我會加油的!

延伸閱讀:山櫻花~天使的腳印~急診護士真偉大,照顧遊民一把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25 18:06
我也是,嘴裡雖嚷嚷著想要當流浪動物志工,其實心裡還是有所畏懼的,怕看到血肉糢糊的畫面、怕被狗追、怕被狗咬、怕被貓抓傷,還有期望自己像泰山、像珍古德一樣可以在深山裡和動物和平相處,但是看到昆蟲或是蛇就逃之夭夭,我.....也希望自己有無所懼的勇氣去實現自己的諾言,可是說得容易要做到卻很難,只能盡自己力量,有多少分的能力就做多少分的事情>"<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7-25 21:13 回覆:

知易行難,要有慈悲濟世的胸懷真的不容易,所以我還在修練當中。

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也是我想真心付出的工作,雖然現在還做不到,但當有一天,我已經準備好了的時候,相信上天會指引我去做我應該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