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孩的十二道傷痕
2008/09/25 23:00:37瀏覽2897|回應7|推薦67

禮拜一下班之後,搭乘捷運趕赴研究所上課的路程中,一如往常一般,捷運車廂裡擠滿沙丁魚般的人群,我好不容易才擠到一根握桿之前,用力地抓緊了它,在擁塞的空間裡要擁有一方可以立足的地方不容易,會暈車的我需要清新的空氣啊!

一隻雪白的手跟我一起握住那根握桿,乍見那隻手臂的同時,我驚訝得不能自己,但又不好意思顯得很驚恐的樣子,只好假裝視若無睹,但卻不停地用眼角餘光「掃射」那隻手臂。

12345……………1112,哇!那隻纖細的手腕上居然佈滿了12道約莫5公分長、被利器割過的傷痕。雖然傷口已經癒合,但是那12道殷紅的傷痕卻讓我看得怵目驚心、心疼不已。

,這,這位年輕的女孩,妳到底受到了怎樣的困難與打擊,是什麼讓妳這樣傷害妳自己?

這讓我想起曾經有位學生,在大熱天裡依然穿著長袖的衣物,常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某天無意中發現長袖衣服底下不為人知的「秘密」~原來,他的手臂上佈滿大大小小的煙疤與咬痕。他說:當他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他總是用傷害自己來發洩不滿的情緒。

你這樣傷害自己,難道不擔心關心你的人傷心嗎?

學生說:「有人會關心我嗎?我不知道我活在這個世界上要做什麼?

拖著一襲沒爹疼、沒娘愛的臭皮囊,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我找不到努力活下去的意義和目的是什麼?只有傷害自己、只有感受到皮肉劇烈的痛苦、只有看到鮮血汩汩地流,我才能感覺到自己還活著,我還活著

我深刻感受到學生所遭遇的巨大傷痛與痛苦,這是一段難以訴說的歷程,身為輔導老師的我們,只能用愛陪伴他、引導他、幫助他走出這樣的陰霾,讓他獲得適當的情緒宣洩管道、讓他擁有解決問題的技巧、讓他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他所遇到的挫折與困難。

而這位素昧平生的女孩呢?在妳身上發生了怎樣的事情呢?

別說沒有人關心妳、在意妳好嗎?在捷運車廂裡偶然相逢的我,卻是非常在意妳的狀況與感受啊!換做是妳的親人,一定更心痛與不捨吧!

萍水相逢,我沒有能力幫助妳,但這社會上還是有很多專業的諮商輔導管道可以諮詢,如果妳願意,會有一群人在那裡敞開大門接納妳、為妳伸出溫暖的手、傾聽妳的憂愁、陪伴妳走一段路。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人生不是這樣灰澀的,這社會雖然冷漠、雖然荊棘處處,但烏雲散去之後,依然有暖暖的陽光普照。當妳勇敢迎向陽光之際,烏雲和陰影就會遠遠地被拋在妳的背後。

加油!那位穿著白色T恤及牛仔褲的女孩,我在這裡為妳打氣。



Ruru97925~妳的存在是真實而重要的



相關資訊:依舊幫您諮商專線:電話直撥1980

資源連結:張老師與您談心~中山大學BBS版

資源連結:張老師網路諮商

資源連結:董氏基金會自殺防治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247832

 回應文章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
2008/09/29 21:16

『真正的同情,是親自經驗過同境遇的人所具有的特權。』..

肉體的傷痛只是痛一下子

傷口好了,痛也忘了.

心靈的傷痛是一輩子的痛

永遠忘不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30 22:18 回覆:

雖然我沒體驗過自殺或是自殘的痛苦,但我遇過那樣的學生和朋友,在陪伴他們的過程之中,我瞭解那種「痛」~『若不是痛到一個極限,沒有人會這樣傷害自己,來證明自己仍然存在』這種深沉的痛苦很難以筆墨形容,所以我說這是一段難以訴說的歷程,我只能以我感同身受的關心來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能看到她
2008/09/27 23:55
表示她已經跨過來了
若不明業力與她應該獲得的學習
認為自己擁有改變他人的能力
其實是對他人靈魂的一種輕視
她的指導靈都不干涉的
誰有資格任意干擾她靈魂的重大學習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28 00:15 回覆:

喔!謝謝您從「業力」與「靈魂」等不同角度所做的分享,Ruru受教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是她
2008/09/27 13:15
代表成長的割禮
探觸死亡的經歷
靈魂經歷的輝印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27 23:31 回覆:

我想她可能正遭逢生命中很難跨越的關卡,如果這時候有人願意伸手幫她一把的話,也許就能成為改變她生命的天使。


筱岳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互相關懷
2008/09/26 23:29
人與人之間 真的要互相關懷
勇於說出自己需要幫助 也勇於對別人付出關懷
有時或許只要一句話.一個動作
就可以讓人 感受到溫暖 甚至免於傷害~~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27 23:52 回覆:

對!妳說的真好,「雪中送炭」真的比「錦上添花」更有意義,只是,真正有心的人似乎不多,因此當有人真正能在他人最需要援助的時候伸出溫暖的手,常常會令人感動得熱淚盈眶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25 23:16
好怵目驚心的文章,我曾經遇過幾位這樣的朋友,其實他們的痛已經不是痛,而是「爽」,不知道怎麼形容那種感受,也許如文章的學生說的,只有看到血感受到疼痛,才知道自己還活著,也許心裡的傷痛更痛,所以當他們拿刀子畫在自己手上的時候,已經覺得沒有多痛了。我想他們一定也很想求援,也許也曾經求援過,但是台灣人比較不會表達情感,有時候因為愛面子會說反話,最常見的例子就是「你不是想死嗎?怎麼不割深一點?」,雖然說話的人心裡不是這個意思,求援的人要的也不是這樣的答案,所以雙方都受傷了,求援的人認為自己被拒絕、不被關心,也許是怕又再次受到傷害,變得不敢找尋輔導資源,惡性循環之下,心中的結越綁越緊,最後悲劇就是這樣來的。

該怎麼說呢,雖然台灣很多輔導資源都是敞開大門等著需要的人走進來,但是真正知道要走進去的人卻不多,如果身為輔導人員能夠像RURU這樣,主動去發現,並且有著熱切的心想幫助那些人,也許效果會更好。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28 00:08 回覆:

有時候看到學生深陷憂鬱症或是飽受精神疾病所苦的時候,就會覺得很捨不得。會自殘的原因很多,在此就不一一贅述。如果旁人可以多給予一些關心和溫暖,能夠多留意一下身邊的夥伴或親人、能夠及時尋找輔導資源協助的話,也許就可以避免很多憾事的發生。


沈沁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有愛
2008/09/25 23:08

看到你的文章,著實讓人感動落淚

沒錯,人間處處有愛,我們身處幸福的人不應該再抱怨了,應該要更珍惜才是


這裡有我的愛.我的情.我的戀
http://blog.udn.com/iopewq219
這裡,是我的家,請來為我加油^^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28 00:25 回覆:

看到別人的苦難,確實會感受到自己的幸福,除了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之外,我想還需要常懷一顆感恩的心,知福、惜福,行有餘力之際,也要盡能力造福。


企管武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活在世上的目的
2008/09/25 23:04

小孩 要人關心

成人  要關心人

希望所有心裡的小小孩快快長大


文則明 武則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28 00:35 回覆:

用愛殷勤地灌溉,可以讓每個人心裡的小小孩幸福、健康、快樂地長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