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背後
2009/02/09 22:26:16瀏覽3848|回應20|推薦97

電話聲響起,看到是妳的來電,就算現在已經是深夜11點,我也會接起妳的電話,聆聽妳的傾訴,縱使掛斷電話的那一刻已是午夜時分,我還是願意打起精神聽妳訴說,因為除了我之外,妳找不到一個可以傾吐心事的人。

那一年妳不顧父母親友的反對,執意嫁給他的那一刻起,妳的母親冷冷地丟下了一句話:「沒得到我們祝福的婚姻是不會幸福的,哪天妳受了委屈,千萬別回來哭訴,因為我會拿著掃帚把妳趕出去!!」為了他,妳與娘家恩斷義絕,付出了極大的代價;為了證明妳會過得很幸福,因此妳默默忍受百般刁難與屈辱、試圖營造出妳過得很幸福美滿的氛圍,好向旁人證明妳當年的選擇一點也沒錯。

在旁人眼中,妳確實過得很幸福,住在高級地段的大廈裡、出入皆有名車代步、在物質生活上不虞匱乏,也沒有任何金錢上的壓力。妳的丈夫很愛妳、忠實於妳們的婚姻,這麼多年來,妳們的感情一直很甜蜜,羨煞旁人。妳的姊妹淘們都羨慕妳覓得金龜婿,妳的他是絕世罕見的一百分男人,大家都好羨慕妳、忌妒妳,連我也曾經羨慕妳的好福氣。

但隨著妳的來電越來越多、通話時間越來越長的時候,妳讓我看到了原來幸福的背後是多麼地辛苦、委屈與艱難,妳所謂的幸福竟是建築在如此痛苦的婆媳關係上。

妳的婆婆對於妳的父母皆未出席妳的婚禮感到非常地不滿,她將這個解讀為妳的家人看不起婆家人,於是,妳才剛踏入婚姻,就先招惹婆婆不滿,種下了日後婆媳間的糾紛與齟齬。

妳的婆婆嫌棄妳學歷不高,為了不讓婆婆看輕,妳在空中大學繼續進修,希望獲得大學畢業的學歷;妳的婆婆抱怨妳賺的錢不多,為了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妳又身兼數職、不停兼差賺錢;妳的婆婆埋怨妳結婚這麼多年都生不出小孩,為了滿足婆婆和丈夫的期待,妳咬著牙、含著淚進行試管嬰兒的療程,希望讓婆家有後……。

妳為婆家付出好多好多,但換來的仍是婆婆的刁難、奚落、指責與怨懟。妳跟我說:妳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樣的狀況?妳的委屈沒有人可以訴說,妳不想淪為父母或親友的笑柄。為了這個所謂「幸福」的表象,妳用無數的眼淚和血汗來堆砌,妳說妳累了,好累好累。但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妳必須繼續扛著這個「十字架」,直到妳離開人世為止。

我其實是很心疼妳的,幾次與妳的晤談,妳總是執意堅持自己固著的信念~「妳絕對不能承認自己失敗、妳絕對不能讓娘家人看衰、妳絕對不能哭著回娘家尋求慰藉與奧援」。於是,身為妳的心情知己,我總是得耐著性子聽妳訴說。

家庭問題是很難解決的,尤其妳又堅持己見、不願改變,我除了聆聽妳訴說委屈之外,我其實很難幫得上任何忙。建議妳尋求婚姻諮商的協助,但妳又不相信諮商心理師的專業能力,妳並不想改變,妳也不認為能改變得了什麼,妳一點都不願意嘗試。妳只想找一個可以聆聽妳心聲的人,在妳最需要的時候,當妳的「情緒垃圾桶」,支持、陪伴與傾聽就夠了。

曾經,我對婚姻與家庭也是充滿幸福的憧憬與想像,但聆聽了妳的心情故事,讓我感受到原來幸福並不像表面上的那樣風光,在幸福的背後,也許還有很多的血淚、委屈、心酸與為難。我很難想像那位我們公認為一百分的好男人,遇到婆媳戰爭時,只會選擇逃避,他只會用加班的藉口、延長他留在辦公室的時間,以免遭受戰火的波及。雖然他給予妳不虞匱乏的優渥生活,但是妳快樂嗎?妳幸福嗎?這是妳想要的生活嗎?

突然之間,我覺得我的單身生活似乎也不那麼可憐了。呵!假日時我可以一覺睡到自然醒,不用像妳那樣清晨6點就得早起做早餐;我的衣服可以累積到一定份量時再一起洗滌,不必像妳那樣得天天洗衣、曬衣、燙衣服;宿舍房間地板不髒,我可以不用天天拖地,不需要像妳那樣得打掃到一塵不染的境界;出國旅遊時,吆喝一下就可以自在出遊,不用像妳那樣度蜜月還得帶婆婆一起去…。

妳幸福嗎?我怎麼覺得我比較幸福耶!雖然我被貼上「敗犬」(註)的標籤,但卻可以過著優遊自在的單身生活,不必面對婚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沒有婆媳間的戰爭與衝突、沒有兩家族之間相處的心結與磨擦,更不需要擔心丈夫的劈腿或外遇。

但,我這樣的生活幸福嗎?我真的幸福嗎?我會不會有一點點的孤單與遺憾?其實我也還在探究中。但幸福到底是什麼?有沒有什麼評估的指標可以質化的描述或量化的呈現?

唉!這是一種見仁見智的問題,幸福與否,端視個人主觀的經驗與感受,旁人是無法置喙的。身為妳的好友,雖然我不排斥當妳的情緒垃圾桶,但我卻也希望妳和婆家之間能夠找到最佳的相處模式。我希望妳過得開心,少一點委屈與眼淚,我也自私地期盼,妳打來的電話可以越來越少,我可以聽到妳越來越多開心的生活點滴。

什麼都無法給妳,只能獻上我的衷心~C,雨過了就有路,我為妳祝福!




           
©2009.02.09  Ruru~我不是敗犬,我是迷人可愛的單身貴族



註:日本女作家酒井順子探討日本未婚女性及其生活的散文集「敗犬的遠吠」,指出日本社會的現象,認定年過30的未婚女性,無論事業上多有成就、在職場叱吒風雲,但只要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就是人生戰場上一隻敗犬。



          




☆ 本文於98年2月18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6292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就是幸福
2009/09/18 19:12

人有時都會羨慕別人 容易被所謂的生活條件 就對幸福下結論

其實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9-22 17:51 回覆:

妳說的很好,人們常常都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那一面,常常羨慕別人所擁有的一切,但卻不知道那樣光彩的背後是用多少的努力或是心血所堆積出來的。

所以我常常告訴自己,不看自己所缺乏的,要看自己所擁有的,用感恩、惜福的心態去面對一切,自然就不會因為得不到而飽受失落之苦。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信
2009/08/04 18:15

這位妻子的問題是缺乏自信心.  她實在不需要這麼刻意地去討好婆婆. 而且如論她怎麼做. 婆婆也永遠不會滿意的. 她需要的是做好自己. 而不必在乎婆婆怎麼說. 大概得練就" 聽而不聞" 的本事. 再怎麼批評都是馬耳東風. 不去放在心上.

她的先生愛她. 對她好.這才是最重要的. 其他的都不是問題. 至於她先生逃避婆媳問題. 是可以理解的. 他無法袒護一方而得最另一方. 如果介入婆媳之爭. 只會使情況更惡化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8-05 19:01 回覆:

妳的分享真的是一針見血,直搗問題核心。經過幾年的磨合之後,她也已經找到與婆婆相處的模式,那就是相敬如冰。既然再怎麼做都無法符合婆婆好媳婦的期待的話,那就轉而做個好太太、好媽媽。把時間和心力花在值得經營的人身上,也許她就不會一直執著在跟婆婆惡劣的互動關係上。


小乖乖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鼓勵
2009/02/18 20:34

我可以委屈多年不是沒有原因 當初結婚我就有不離婚的打算 因為是家中長女 底下還有4個妹妹 我要當模範 又我的兩個女兒都能讀書 怕我一走 後母進門孩子沒書唸 斷送孩子的前途 總算老天憐憫 我的孩子都擁有國立大學的兩個碩士兩個專業 讓他們在高飛之餘 不會回頭慌張前途茫茫 我此生最大的安慰是教出兩個出色的女兒 今生無憾

至於一大家子的婆家 我委屈慣了變成自然 而夫家人也視為理所當然 對於他們的自私和賴皮 由衷的佩服 也當成是這世的課題 接受他 別無選擇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19 21:42 回覆:

妳很棒耶!在這樣委屈的環境當中,依然可以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而且用自己的能力,栽培出一雙出類拔萃的女兒,她們真是妳最大的成就和驕傲耶!妳真的很不簡單呢!

走過辛苦終於將小孩拉拔長大,我想妳的女兒一定會很孝順妳,接下來就是妳該享清福的時候了,祝福妳闔家平安、健康快樂呦!


小乖乖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在台灣嫁是嫁給一家人
2009/02/18 14:37
我完全同意所有的回應 我本身也是嫁給一大家的人 而不是單純的一個男人 婚前先生說 他家的慣例 是兒子成家都有一棟房子 但是到結婚時 夫家好像沒購屋的跡象 娘家只好添購一公寓當嫁粧 等到婚後公公退休欲前往中部與我們同住 我不能拒絕 可是 他說不住媳婦的房子 老公只好賣掉本人所有權的房子 用那筆款項另購一透天厝 在我先生的名下 我從有屋族變無殼蝸牛 而後 姑丈(先生的姐夫)小叔(離婚) 也搬入同住 我什麼都不能說 因為娘家媽媽說有量才有福 到如今30年過去 我的婚姻沒有隱私 不打緊 先生的連番外遇 才是我最痛苦的事 什麼都能忍 唯獨背叛是我不能釋懷的 走過30年的濫婚姻 女人真如一般形容的菜子命 當初的選擇 怎知換來的是百般無奈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18 19:20 回覆:

看了妳的故事,心裡有百般的憐惜,老一輩的都會勸誡我們:「有量才有福」,但往往隱忍委屈的下場,並不能換來其他人的尊重與珍惜,反而讓自己傷痕累累。

有人說:「男人結婚是家裡多了一個女人;女人結婚是換了一個全新的家庭」,要從娘家的環境踏入一個陌生的環境,重新適應新的婆家環境真的很不容易。如果沒有遇到好的婆家和親戚,縱使百般委屈退讓,也無法讓我們安心過個好日子。唉!這也讓我們不禁感嘆:「女人真的要嫁對婆家才有幸福

很心疼妳的人生,但人總是得往前看,在無法改變自己的環境時,也要在艱難之中找尋能讓自己開心的事情(例如:唱唱歌、喝喝咖啡、在公園裡漫步),以及找尋肯定自我的方式(例如:教養出一個成材的孩子)。只要我們不把目光都侷限在會讓我們痛苦的事情上,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為妳祝福,希望妳過得越來越好、越來越快樂!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解
2009/02/15 21:06

唉!婆媳問題是自古以來難解的習題!

只能善待自己!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15 21:34 回覆:

對啊!清官難斷家務事,旁人真的很難置喙,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真的就是這樣,唉!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9/02/14 09:56

要追求自己幸福的感覺,不要只是「讓別人覺得自己很幸福」。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14 12:27 回覆:

她的婚姻其實是沒得到太多人祝福的,也正因為如此,她才必須用「她過得很幸福」來證明自己的選擇沒有錯。所以她的很多委屈和痛苦是找不到人可以訴說的,應該說是,她根本不敢跟別人說,因此我很心疼她,也願意擔任她最堅強的支持後盾力量。

每個人都想追求自己幸福的感覺,但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複雜,幸福與否是連帶與共、休戚相關的,我想有那樣的婆婆,任何一個女人都幸福不起來吧!我只要想到,如果我婚後會遇到那樣的婆婆的話,那我寧願終身不嫁。由此可見,你應該可以理解那婆婆是多麼可怕了吧!呼!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幸福是什麼?
2009/02/14 01:36

所謂“死要面子活受罪”,妳的朋友為了維持幸福的假像,為了讓別人羨慕,她就得忍氣吞聲,付出代價來維持一個表相。

這個丈夫,說好也好,說壞也壞,這麼嚴重的婆媳問題他一定知道,難道他是獨子,一定要和母親同住,分開住也能孝順啊!

至於真正的幸福是什麼?雖然沒有一定的規範和定義,但是自己的感覺最重要。

只要自己覺得滿意,快樂,自在,那就是幸福。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14 12:18 回覆:

妳猜對了,她們家真的是寡母獨子的家庭,她先生是個孝子,所以連他們要去度蜜月,先生都會擔心將媽媽一個人丟在台灣不太好,因此也帶著一起去度假。

度蜜月還帶著婆婆同行,我們這群姊妹們都感到非常不可思議,但我朋友連這個都能忍受,可見她真的很愛她先生,也願意為了這段婚姻而隱忍退讓。雖然我們都覺得她太笨、太傻、太堅持,但愛上了,一切的代價都得要自己承擔。


我呼吸所以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13 18:20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自由與知足.婚姻也有它動人及隱忍的部分.有幸福也就有悲歡.很慶幸妳的朋友至少還擁有妳這位心情知己.我也祝福她的婚姻之路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只是辛苦了相陪的妳....祝Ruru情人節快樂唷!就算妳沒有情人也還有我們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13 21:17 回覆:

呵呵!沒有情人的情人節,我已經過了好多年,雖然偶爾看到閃光的畫面會覺得很傷感,但只要想到在某個不知名的角落還有人記得我、想念我、祝福我,心就覺得暖暖的。


心小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不願承認失敗
2009/02/13 10:54

強裝幸福表象

好強的人總是活的特別辛苦阿  唉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13 15:54 回覆:

我的朋友很好強,也不願意服輸,她有一票羨慕她,又忌妒她獲得美滿姻緣的姐妹淘,為了不讓人看笑話,也為了不讓父母親擔心,所以她選擇強忍歡笑。

這樣的生活確實過得很辛苦,但她又捨不得放棄心愛的男人,只能說這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吧!也許一百分的男人背後得附加一個不及格的婆婆,這樣才算公平吧!唉!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幸福
2009/02/12 10:31
家庭有家庭的溫暖,平淡的快樂最重要!!一個人可能比較可以有享樂主義式的快樂!!家庭必有酸甜苦辣,就會變成是以追求全家快樂為目標。快樂可以變得比較多樣性我是這樣想的啦!!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9-02-12 21:32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喔!

說真的,人都會羨慕自己所沒有的東西,所以沒踏入婚姻的,就會想要往婚姻裡跳;在婚姻當中的,又羨慕單身的自由。

到底怎樣比較好,在自己還沒嘗試過之前也不知道,所以我選擇一切隨緣囉!不忮不求,隨遇而安。一個人雖孤單,但若能忍受孤寂,其實還可以享有更多的自由與快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大概就是這樣吧!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