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只是一次健檢,健康老人竟淪癡呆病人?—案例分享&李醫師評釋
2016/02/15 10:32:49瀏覽30910|回應2|推薦15
年逾80的健康老人,為何僅因一次隨機的健檢,隨即被送入加護病房,
十天內動了兩次手術,竟變成癡呆躁動的病人?
以下是病人分享的訊息:
 跟醫生分享我在年假時聽到的一件事:
 年假時,有天去養生館按摩腳底,那位師父之前見過幾次,所以還蠻可以聊的。 他告訴我,就在今年一月中時,他爸爸生病了,現在還不到四十公斤。
 我問怎麼回事?! 他告訴我,他們是原住民,爸爸80幾歲了,一直在花蓮務農, 有時候會喝點小酒,幾乎不抽煙,生活非常正常規律,健保卡從辦好到現在這麼多年,用不到十次。基本上就是一個很健康,個性開朗的老人家。 
 而一月初,老爸爸陪著老媽媽到桃園某醫院,做三個月一次的複檢(之前媽媽做過膝蓋手術),當天陪兩老去的是小弟。小弟就慫恿爸爸,既然都來到醫院了,就做一次健康檢查吧!!
 老爸爸不肯,說自己好好的,不用做檢查。小弟好說歹說,老爸爸只好勉為其難的坐下來檢查一下。結果,第一關就把醫生和家人嚇傻了: 老爸爸心跳一分鐘只有30幾下! 然後血壓也是在低血壓的範圍。醫生說,這一定要馬上開刀,馬上裝節律器(還是什麼穩定心跳的器材),還一直恐嚇老爸爸說,你假如不馬上開刀, 搞不好就沒辦法活著回到花蓮了。
 老爸爸一直說,我沒事,我很好,我一直都是這樣…。
 但是沒人要聽他的,被嚇壞的老媽媽和小弟,連找第二意見或跟其他家人討論的想法都沒有,就任著醫院把老爸爸推到加護病房,老爸爸在病房還把點滴扯掉, 一直說我沒病我沒事…,最後就被醫生護士直接綁在病床上了。 
 第二天,老爸爸就開刀,「順利的」裝上節律器,但是醒來後,卻開始認不得家人了,說我這位師父和他妹夫是小偷,把醫師看成警察,一直叫警察要把這兩個人抓走。一個多星期之後,他們又發現老爸爸的肺裡有膿瘍,會影響到呼吸,但是桃園的醫院因為老爸爸年紀太大,不敢再幫他開刀,只好轉診長庚醫院開刀抽出來。
 開刀後,當然就躺在病床上一直打針,家人發現老爸爸變得越來越「番」,像小孩一樣,只要不順著他,就把床旁邊的所有東西打翻在地上,把點滴扯掉,沒有番的時候,就像小男生玩玩具小汽車一樣,把能夠拿到手的東西前後推來推去……

 醫院給的說法是,因為打針打很多抗生素,所以精神會有點異常(!!!),之後就不會了。而到這次過年,老爸爸住在小女兒家,但是,誰也不認得了,只認得自己的老妻,卻把她喚成「媽媽」…。
 最後,推拿師父就很感慨的說了一句,為什麼只是一次健康檢查,他的老爸爸就從健康老人變成病人?! (據說慫恿老爸爸做檢查的小弟非常自責,卻又無能為力)而他們也不知道,第一個醫生是不是真的會一語成讖,老爸爸就真的回不去花蓮了?!
 我聽他講這一段,覺得非常難受,雖然我沒有相關知識,並不知道心跳一分鐘30幾下是不是真的會如醫生所云的「當天就回不到花蓮」了,但是,我總覺得,就算這句聽起來很嚇人的話是真的好了,最起碼老爸爸會是在一個相對舒服的狀態離開的吧,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十天裡開了兩次刀,變得神智不清,給自己給家人都帶來極大的傷心和痛苦。而且最倒楣的是,老爸爸從頭到尾都一直說他很好他沒事他不要開刀不要吃藥。但是,有誰聽他的話了呢?! 覺得老爸爸真的好冤枉!!
 或許也就如李醫師您所說的: 「人各有命,只能放下」, 面對別人靈魂中的決定,縱使感嘆萬千,也只能祝福了吧!
人各有命,只能放下。圖片取自網路。
◎李醫師評釋
 首先,解釋幾個盲點:
 1. 有常態,有特異態;可西醫慣拿均一尺度衡量所有人。比如以前,正常血壓是140毫米汞柱以下,近來又調降到130毫米汞柱以下—可知如此一來,肥了多少藥商?
 可笑的是,不問高矮胖瘦、工作生活與活動狀況、地域氣候、年齡體質、不同生理階段…之別,硬生生用一把量尺,框住所有各色人等,除此,天下再無更荒謬之事。
 同一個人在不同情境與時空,血壓波動都可能相距甚遠,遑論還有更多無法設想的複雜狀態,豈能一把尺拘死所有人?
 低血壓的標準同此理。除非出現不適,不然身體自有足夠能力調適,那是他的穩定與舒適態。外力強加干預,才是禍害。
 這位老先生與世無爭、生性平和,山中生活步調慢,血壓稍低可以理解,這可以減少生命能的損耗,反而是他的長壽之源。也極可能平常根本不吹冷氣,乍來到醫院這密閉空間,受寒害怕而血壓益形降低。
 許多修行人習於龜息,血壓更低,反而壽且康。
 2.在台灣,醫學院學生是最優秀的一群,可是這聰明的腦袋,一旦進入西醫體制,卻不知怎地,就變得如此僵化?
 原因出在,整個主流醫學著重的是,「看得見的具體物件」,這也是當今科學的盲點。君不見,西醫解剖「屍體」(中醫探究氣機)、西醫關注「末端、表象、具體的果—病癥」(中醫從整體下手,注重的是「隱微的病因」),這些本質上的差異,最終導致在面對一個活脫脫的生命時,前者完全看不到「人」,只相信死的數據;只會對病患投射出他的戒懼,以有限之知識,無限擴張地恐嚇無知的病患。
 當然一定也有許多優秀老道的西醫,若非緊急狀況,萬一迫不得已,進入西醫體制,請儘可能徵詢Second  Opinion,其他專家的意見。
   3.老先生何以二度術後出現以下症狀:
 A. 先是肺膿瘍—毋庸置疑,這根本是寒氣所造成,包括醫院加護病房的空調、點滴、各類藥劑所積累的寒氣,導致體氣虛損,無法外排寒氣,壅而滯肺成癰。接著再使用寒涼的抗生素、再開第二次刀!
 B.不識人—老人一生務農,或許有些心血虛,並無不適,那麼可以說,他是處在自己的平衡態裡,肉體可以運作自如,他沒病。可這一折騰,開了心,他的心神、神識受到重創,某種程度來說,那一刻他就「死」了,留下來的,只是一具「行尸」,能識得誰呢?心藏神,動了手術,神失藏,那個記憶會一直跟到下一世、下下世…
 C.番癲-醫院給的說法是,因為打很多抗生素,所以精神會有點異常!
 事實是,十天之內,二度開刀,消瘦至40幾公斤,症轉入三陰險證,極寒極虛,因而出現躁動之症。
   4.多少人是被無知搞死?
 
令人想不透的是,何以一個好好的、沒有任何不適症狀的人,竟僅憑數值,就將他推入加護病房!在場的人都沒長眼嗎?這與屠殺何異?何況最有資格決定處置方式的當事人,卻無置喙權利,為何得不到一丁點的尊重?以愛之名的專制霸凌,最終竟將摯愛的家人推向凋亡的不歸路。

 小兒子出於孝心的善意,最終卻害苦他的父親,難道只能歸諸命運、只能仰天長歎?套句已故醫家倪海廈的話:「大部分人(病人)不是病死的,而是笨死的!」
 當然這個事件最終的涵義,應該是想藉父親的荒謬奇突遭遇,讓其他家人徹底了悟西醫治療的陷阱,從而學習更自然的對待身體之道,那麼父親的犧牲也才能體現更高層次的價值。這是無可言說的大愛,同時也讓未曾謀面的世人受益,且讓我們在此致上由衷的感謝,並予禮敬!
 以下相關文章均發表於臉書,請參考領會。

*整體配套,才有真健康可言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3750028206142
 老家鄰居阿蘭昨天早上胃癌過世,不過60出頭,他們看不起中醫,所以跟他們相熟的我爹娘也不好說什麼。前年還是去年,她曾遭車禍,搞了好一陣子,當然吃了不少西藥,壯筋續骨關鍵在體氣,西藥寒涼那有中藥來得快呢?可她無福消受,之後常胃痛,兼之一向水果不斷、好喝市場買回的豆漿,然後就傳來罹患胃癌的消息,幾度進出醫院,不到一年就走到盡頭。
 病人說,從前她跟隨的瑜珈老師,不論冬夏,經常清晨5、6點即在學校草地上教授瑜珈,結果前一陣子竟傳來老師心臟病發死亡。這太令人震驚了,她身體那麼好、又勤於鍛鍊,怎會走得這麼突然?
 我回她,這有什麼,沒有整體配套啊,雖然勤於鍛鍊,但她可能回家後就一杯精力湯,猛吃水果,搞不好還洗冷水澡…,寒氣伏藏,猝中機率當然高!
 她說,我以前最大的願望就是當瑜珈老師,然後開一家打精力湯給人喝的養生吧…
 另一病人說,她的太極拳老師很愛吃水果,女兒都喝精力湯,卻是嚴重便秘。
 這就是我說的「學半套」,沒有全面防杜疾病的根本因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被錯誤的健康資訊帶著走,卻到臨死還搞不清自己究竟是怎麼回事,夫復何言?
 媒體充斥似是而非的健康資訊,有時「盡信書不如無書」,大家且睜開眼,仔細琢磨啊!〈23/Dec./2013〉
*拒絕恫嚇,跳出錯誤資料的陷阱
  病人近三、四個月來血壓升高,焦慮眠難,看來只是更年期失調罷了,為何搞得如臨大敵?
   她說,幾年前有個醫師告訴她,你血管好硬,以後小心高血壓!從那以後,她就上了心事,每天量血壓,只要有個風吹草動,就緊張個什麼似的。
   三、四個月前,某個民俗按摩師,按她肩頸,說肌肉僵硬,小心將來中風。這一來,她更是緊張到睡不著覺,然後起立皆暈眩……
   身為醫師,我們了解這種將疾病「植入」病人心靈的影響,所以,在跟病人講述病情時,都非常小心,絕不會隨便給病人貼標籤。反觀外面的健康食品販售人員、理療工作者,甚至路邊賣藥的…,經常動不動就給人安上病名,這些都是很難解除的心靈負荷!
   殊不知,疾病的成局,必須相關條件都到位,才有可能引爆;且人本身就有調節自癒的本能,豈能囿於眼前有限的因素,把極有希望好轉的未來給一腳踩滅呢?這種負面能量傳輸的「提醒」,暗藏禍心,不可不防!
   此外,媒體無孔不入的各類報導,更是隱藏「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錯誤訊息,一般健康人經此日夜轟炸,早已被洗腦,認定自己是個「病人」,總是想找這個或那個病,來安自己的心。
  因此,我們在面對病人時,形勢變得格外複雜,必須先跟這些錯誤資料「奮戰」,得安病人的心,才能進入治療的常軌。所以,請睜大眼睛,拒絕無謂的恫嚇,這是自保的第一步呀!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
*偽知識橫行,健康亮紅燈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2251252377683

 病人問,我有子宮肌瘤,適合吃「當歸芍藥散」嗎?這裡面有當歸欸!
 我說西醫是從藥理學的概念來理解中藥,比如這個藥有那些成分(這還只是技術能分離出來的,還有許多是分離不出來的),比如其中的某些成分可能促成肌瘤成長,於是就說「子宮肌瘤不能吃當歸」。
 姑不論當歸還有其他諸多成分,這個可能促成肌瘤成長的成分,也是得吃上一定的量,才會發生作用。重要的是,中醫運用複方,幾味藥各司其職,合縱連橫,才能發揮最精粹的作用。完全不是西醫認知的那一回事,這是極好用的健脾養血藥,我還曾經寫過一篇相關的小論文。《金匱‧婦人妊娠病篇》當歸芍藥散湯證運用病機探析 http://drliclinic.blogspot.tw/2009/04/blog-post_18.html
 病人問,懷孕初期能不能吃山藥?
 為什麼不能吃?你怕內膜肥厚出血?請問你一天吃幾十斤?
 有是證用是藥,這有什麼好擔心的?
 前一陣子,有病人初孕,出現出血現象,人在外地,不克來診,我緊急疏方,內有川七。許久以後,才知病人根本沒吃,因為上網查資料,發現川七會活血(其實也常用來止血),先生不准吃。這是一位氣血虛極者,之前因為扁桃腺化膿久不愈,西醫要開刀來診,經處置調理,扁桃腺早已恢復正常,陳寒排除,鼻塞通了,也不知不覺懷了孕(已婚五年未孕)。惟期間搬家勞累,但其婆家寧信網路,不信醫師,夫復何言?
 一位相熟的護士病人寫訊息說,中醫藥基本知識「很多仍然是三人成虎、積非成是」,昨天有朋友本來要我問你癌末(不知什麼癌,只知第三期有轉移)能不能吃粉光參?見面我沒問,因為你之前就寫過類似的文章。
 我回說,既是癌末,他想吃什麼都讓他吃吧。
 病人答,我是這樣回她:如果吃完沒有不舒服就吃啊(安慰劑自然也有它的效果)。
 由此可知,建立正確醫療態度有多難,像這些每天都會碰到的「偽知識」,網路一查即知,卻是知道個屁,藥不難知,難知的是醫理,不明醫理,你憑什麼懂方?還據以評斷?(27/June/2012)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46840065

 回應文章

阿華
2016/02/18 21:11
醫師你好,
如我發的詢問如何掛號文章 而造成李醫師不便,跟李醫師說聲抱歉。

關於李醫師發的文章,我閱讀了很多遍。

我都有造李醫師指示方法: 保暖(喝溫熱水,不吃水果,泡腳…等)
只是少了 李醫師看診與 對症下藥的藥物

看了很多文章都有提到 吃了李醫師開的藥,
因為這樣想給李醫師看診,而卻預約電話無人接聽。
(我住南部)(chenben2108@gmail.com)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6-02-20 00:28 回覆:

了解。繼續遵12字箴言,注意生活細節。


阿華
2016/02/16 15:25
醫師你好,
請問如何掛號?

我打網站的預約電話都無人接聽。(chenben2108@gmail.com)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6-02-18 17:36 回覆:

1.請先耙文;切勿見獵心喜。
2.先有心結後有病,心結不解,神仙難救。
3.我拼命發文,只想傳輸觀念, 光一個保暖的觀念就能治病活命;可大家只知找醫師,不知檢討自己,不知身體力行。
4.我能看幾個病人?你讓我安生寫文章吧,這能救更多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