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夏慎防寒害為患
2011/07/17 13:52:53瀏覽21889|回應7|推薦20
 
   盛夏裡發生的許多莫名怪症,其實大抵脫不了「寒害為患」。


  夏季原以暑熱(溼)為主氣,但因冷氣及凍飲氾濫,寒氣不免侵淫。寒主收引、凝聚,《素問‧舉痛論》:「寒則氣收」。寒為陰邪,具沉靜、向下、向內,以及「泣而不行」、病位固定的特點。如果從中醫角度稍予溫暖回陽,立即可復。
 
  三歲的小兒,耳朵超大,古靈精怪,非常討喜。這天卻苦著臉進來,說已高燒一日(逾39度),指著喉嚨和肚子,說這裡、那裡痛。

  給他吃了一包暖胃的藥,照照燈,按摩一下,拿了幾天的去風寒藥。下回回診時,爸爸說,「吃了一包就好了,但換弟弟肚子痛,因為沒給醫生處理過,所以吃了三包才好」。

小兒眉間青筋,也是寒氣。

  住桃園的吳小弟老是三天兩頭肚子痛,送到醫院,就是觀察,也查不出個所以然。經朋友介紹,由不同住的阿嬷帶來看診。面黃肌瘦,易驚敏感的孩子,這八成是肝木克脾土,加上寒積,肚中痙攣所致,當時還有腹瀉症狀。先予一包粉藥暖肚腸,繼以調肝健脾而安。

   基測在即,姐姐卻腹痛如絞,很深的夜裡,不得不打電話給醫師。我問,月經來了嗎?不是。那吃了什麼?有沒有受到風寒?都說沒有。後來想到才說,晚上補習班的冷氣超強,挺冷。我說,那就是了,先吃感冒藥,然後熱敷肚子。就這樣解決了。

   一位大嬸參加同學會,熱天裡汗涔涔地趕到餐廳,才剛坐定,侍者就送上一杯冰果汁。大嬸不及多想,一口灌下。雖然同學會很歡樂,那天晚上回家後,飯還沒吃呢,「嘩」地吐瀉交加,完全來不及反應。

   一位大叔撇著腿進來,說後腰腎盂處繃脹,從那經後臀牽延至下肢,疼痛得緊,這是什麼怪病?我瞄了一眼,這是受了風寒,寒氣沿膀胱經挾背,抵腰中;…其支者,另從腰中下挾脊,貫臀,入膕(膝窩)中…,一路下來,寒主收引,當然牽掣疼痛。

   原來昨晚臨睡前
喝了冰的綠豆薏仁湯,然後又開著冷氣睡覺,這個「怪病」就是這樣來的。光這夏天,得這種「怪病」的人,我就看過不只一個〈尤其開著冷氣行房,更要注意〉。

   大叔說,原先想到台大掛急診,後來想想不對,檢查個半天,很可能跟你說,「沒有問題」,所以還是先拐過來看診。隔天說,吃了藥已經好多了。

   一位工作經常需要進出冷藏室的爸爸說,以前只有冬天才會打噴嚏、狂流鼻水,現在居然連夏天都會這樣。我說,這很正常嘛,一般情況下,身體狀況只會越來越走下坡;他做這個工作已經八年了,好在不喝冷飲,否則寒害還會提早報到。

   我叮囑他進出冷藏室時,務必加件外套,護住肩肘腕關節,以免寒濕流注,自遺後患。風寒溼氣最易停聚關節谿竅,計程車司機的右臂鎮日冷氣直吹,是最受威脅的部位;若不想穿長袖,不妨套隻長袖套,下車脫掉就成。

   念大班的哥哥整夜鼻塞,鼻涕倒流,沒有鼻水,他又怕熱,經常一頭汗,總是狂吹冷氣,寒氣抑遏,裡熱更難宣洩。要改掉從前長期服西藥的後遺症,真的得花點力氣,父母親必須加倍費心。

   夏夜吹冷氣,晨起噴嚏鼻水,這不是病、更不是過敏,只是表示體內有寒氣,打噴嚏流鼻水、咳嗽,都是身體自然的排寒反應。早起不妨沖一杯淡薑湯(或加一或兩匙驅風逐寒的中藥),調點紅糖或麥芽糖溫熱飲,幫忙去去寒氣。體力差的,更要注意,寒氣排不掉的話,久而久之,遲早積寒成疾。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5435554

 回應文章

茹茹
小兒眉間青筋
2012/07/16 13:27

李醫師好:

在上文中您提及小兒眉間青筋也是塞氣

那我家小寶寶目前8個月大

她從一出生就眉間有青筋且額頭的正中央處有一個大哭時會凸來的軟物

那她是在媽媽我的肚子裡就受塞囉

請問這是必需要吃藥才能排除塞氣

還是有我能替她做的???


小布
感恩醫師回覆
2011/07/21 17:40
原來冷氣是會傷身的呀!! 謝謝醫師說明!!

小布
人造冬天
2011/07/21 14:18

想請教醫師 :

現代人的環境, 一年四季各處都有人造的冬天

-- 公車上, 捷運裡, 博物館, 美術館, 電影院, 圖書館, 辦公室.....連大醫院小診所等處也幾乎少有不裝空調冷氣設備的....

每日在這些不同溫度的環境下進進出出, 是不是大人小孩都隨身攜帶長袖衣物比較好(避寒氣)?? 又如果不是運動舞蹈類的才藝班補習班(那也是必定有裝冷氣),就健康的角度想, 是不是能避免就避免比較好呢(因為小孩一學下來一定是長期的呀)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1-07-21 17:05 回覆:
大人小孩隨身攜帶長袖衣物、厚薄不等的連帽外套,甚至薄布帽,這是保護自己的基本動作。
小孩贏在那裡呢?不要怕輸在起跑點,把他身體養好,尤其發育階段,睡飽、運動量夠,營養足,成績高中再衝都來得及。健康是革命的本錢,否則就算一路讀到名校,出了社會,還是會出狀況啊!

風信子
受益良多
2011/07/20 13:18
感謝醫師解惑!

風信子
在冷氣房中運動
2011/07/20 10:12

感謝醫師仁心叮囑養生之道,

後來有想到, 小孩的舞蹈才藝課是在室內進行, 以炎夏的氣溫, 再加上滿室的師生整堂課手舞足蹈活動個不停, 裡面是有開冷氣的, 僅管如此, 每每下課之後小孩仍會出點汗, 請教醫師,  在冷氣房中運動也需要注意寒氣嗎, 是不是也應喝點淡薑湯呢??

已找到了醫師的FB, 謝謝您!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1-07-20 10:58 回覆:
我一向反對在冷氣房運動,理由是汗出當風,寒氣易由毛孔入,為禍百端。
以下是我回應一位臉友的留言:
大家須了解如何運動,才是安全且事半功倍?
1.在冷氣房運動非常危險,肌肉練出來了〈這只是練形〉​,但是寒邪壅塞經絡,血脈空虛,這才是隱藏大危險之處。
2.尤其許多人喜歡晚上下班後去運動,疲勞時堅持運動,​更耗損天然元真之氣。
一位有體適能教練執照的朋友,練就一身肌肉男的外形,豈​知39歲中風;之後不聽勸,繼續去練,42歲即因急性肺​炎往生〈這也還是因為寒氣由表入肺,輕忽延治所致〉。
我推測孫
大偉先生大約也是這種情形。還不如打打八段錦、拉拉​筋,更實惠長久些。

所以,
在冷氣房中運動一定得注意寒氣,一停下來立刻披大毛巾、趕緊擦汗更衣。當然也可以喝點淡薑湯或其他溫熱飲袪寒。

風信子
排寒的方法
2011/07/19 18:01

請教醫師,

除了晨起的淡薑湯外,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排寒?

大人跟小孩都一概適用嗎? 謝謝!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1-07-19 23:21 回覆:
這是臉友問的問題:
除了薑以外, 還可以用什麼去寒氣, 有聽說薑同時也散氣, 所以一位中醫說我不適合吃薑...
以下是我的回答:
所以說微量即可。沒有一定不適合的,只看使用時機與劑量​,天時與個別狀況時時改變,當時或許不適合,但那是當時​的狀況;也有人天天喝,搞到汗出不止,當然散氣傷陰了。
薑與桂枝散表寒,肉桂乾薑花椒溫裡寒。
基本上,大人小孩一體適用,劑量及運用時機,請自行斟酌。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在臉書上加我,李璧如〈中醫師〉,原則上每天會Po一則,大都是一些臨床體悟,這是我傳播正確中醫概念的教育管道,獨具慧眼,言之有物。

58463
good job!
2011/07/18 16:16
嗯嗯說得很好! 很棒!給個頂!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1-07-19 23:22 回覆:
 謝謝您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