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說故事】 《把愛找回來》
2022/12/30 09:29:18瀏覽1813|回應3|推薦80

一個生來就耳聾的人,大腦真能在他耳際製造出聲音嗎?

「聽那聲音,它在風中、在空中、在光線中,無所不在。你只要打開你心扉。傾聽。」

天生聽不見的十一歲孤兒艾文在《把愛找回來》片頭如是說。他站在一望無際的麥田中,雙手在麥浪上揮動,彷彿他聽得見麥子沙沙作響,而他正是這首田園交響曲的指揮似的。

艾文相信音樂,像某些人相信童話一樣。他說:如果我能學會彈奏出音樂,或許我的父母會聽見。儘管棄兒收容所的較大院童嗤之以鼻,艾文仍堅信他的父母仍在世上,只是迷路了,所以沒來找他。

被艾文料中了,他的確有父母,而且大有來頭。十一年前的晚上,搖滾歌手路易和大提琴手萊拉在各自的音樂發表會後在屋頂邂逅。男主角向女主角娓娓訴說小時候和月亮談天,可是現在都是對月亮自言自語,像瘋子一樣。女主角說:「但我在啊。」

萊拉傾聽了路易的心聲。但是她出身名門,家教嚴格,父親不可能允許這段露水姻緣,更不可能讓意外迸出來的孩子毀了她的大好前程,於是說了善意的謊言,告訴萊拉孩子沒能保住,擅自把孩子送到棄兒收容所。

「唱這麼多有什麼用?她又聽不見。」路易憤而退出樂團,十一年後在商場上已小有成就。有一次坐上昔日樂團伙伴開的計程車,兩人敘起舊來,勾動他心底對音樂不死的熱愛,更喚起他對萊拉的往日情懷。他開始注意萊拉的消息。

萊拉則當起音樂老師,自己卻不演奏樂器,直到十一年前為她伴奏的朋友告知交響樂團要求她復出,她仍在躑躅,可是想到也許她的孩子也在聽眾當中,她即使練琴練到幾近放棄,望著與社工員交涉許久而得來的孩子照片,她拾起琴弓,重新找到走下去的動力。

至於故事主角艾文呢?他逃出收容所,走在迷宮一般的大都市裡。腳踏在在排水口上的聲音、排水口裡面的風咻咻吹向他的臉、煙囪裡冒出來的煙轟轟作響、紅綠燈閃啊閃、直排輪經過、工人提著工具箱擦身而過、滾輪經過、一顆球在路上滾過、塑膠袋翻滾而過、警察指揮交通哨子嗶嗶響、狗兒汪汪叫、門的樞紐在轉動、電鑽發出滋滋聲、腳踏車鈴聲、消防車經過時嗚嗚作響……。艾文站在廣場中央,聽著四面八方傳來的噪音,在他聽不見的耳中卻成了天籟,他雙手開始舞動,指揮起這首城市交響曲。

後來受街頭賣藝黑人小男孩不符年齡的情歌吸引,艾文走了過去,他正好告一段落。艾文感受到他的樂音錚琮,丟了一張紙鈔給他。他問艾文要聽什麼,艾文搖搖頭。他就隨興唱起了福音詩歌:「天父,聽我呼喊你的名字,我需要你的回應,天父啊,我在這裡,脆弱不已,祢能拯救我嗎?……」艾文讀懂了唇語,但他更好奇的是小男孩手上的這把電吉他,是他前所未見的樂器。

他尾隨黑人小男孩回到住處,原來是一群街頭流浪乞兒都住這裡,羅賓威廉斯飾演他們的頭頭,綽號「巫師」。隔天早上,艾文自顧自地玩起黑人小男孩賣藝用的寶貝吉他,巫師發現他的天賦,把他當成寶,把吉他和黑人小男孩的地盤都交給他。社工員懷疑巫師藏匿流浪兒,通知警察去搜查他們的住處,艾文逃走了。

在暗夜中,艾文這次受教會流洩出來的燈光吸引而走了進去。詩班正在練詩。詩班一個黑人小女孩看見艾文,唱詩時直視著他。艾文當晚就睡小女孩床下。隔天早上他又發現新大陸 ── 小女孩正在彈鋼琴,她教了艾文一點點樂理,就去上課了,回來後發現琴房牆上、地上……到處都是寫滿音符的五線譜。小女孩去叫牧師,正要去看那「奇景」的時候,他們先看到了艾文在彈教堂的大風琴,而且彈得有模有樣。

牧師決定送艾文去茱利亞音樂學院進修。

「宇宙中有什麼?有一首首天籟。由大自然譜成,由全宇宙的物理法則主宰。那是泛音、能量、波長,要是你不去體驗,你就永遠聽不見。」

羅賓威廉斯所飾演的流浪棄兒團團長曾說:「……」的確,在這功利主義取向的社會中,有許多需要被聽到卻遭忽略的天籟。我們要學習去傾聽別人的需要,去傾聽周遭人內心的聲音,去「把愛找回來」。

※ written in 200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xanne21&aid=177822303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5 02:28

請問您文中描述的是這部電影嗎?《把愛找回來AUGUST RUSH》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在電視看過一次,又在Netflix重看過一次

關於小男童的描述,就我印象中,劇中小男童並不是天生耳聾喔,相反地,他遺傳了父母的天賦,對聲音非常敏感,城市裡各種聲音在他音感敏銳的耳裡成為天籟之音,小男孩是個音樂天才,或許我們可以再看一次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3-01-05 09:54 回覆:
應該是柔怡說的沒錯
其實劇情我忘得差不多了
只留當年的文字做紀錄
很高興你來分享
祝你新年平安蒙福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1 13:42
很美的故事,2023年新年快樂!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3-01-01 13:48 回覆:
謝謝夏爾克

在新的一年

祝福你們全家

平安健康喜樂

日日好日,年年好年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31 16:20

《 聲音,它在風中、在空中、在光線中,無所不在。》

這句話好美也很觸動人心!

祝您新年快樂~ ^^

---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2-31 16:27 回覆:
滴兒小泉
祝你們闔家
新年快樂
平安蒙福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2-31 16:28 回覆:
BTW,謝謝小泉的祝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