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時光隊伍》惹的禍
2022/11/25 09:51:17瀏覽1824|回應4|推薦89

因為朋友紛紛推薦《時光隊伍》,所以我也趁著 E-coupon 之便買了一本。買來以後,總覺得不忍心往下看。作者把自己當作第二人稱在敘述,將「我」抽離文本,彷彿事不關己似的。常常看到一半,以為書上的「你」指的是作者蘇偉貞的先生張德模,接著要好一下、再回頭看一陣子才回神。

作者的先生張德模罹患食道癌腫瘤,最後去世,本書是在追念作者與先生死前在醫院裡的那段日子(我第二章還沒看完,不知道後面在寫什麼)。有時候覺得不忍心再看下去,因為這是作者多麼隱私的內心世界啊!但生死卻又是我們遲早得面對的,我們所寫不出來的,就由作者替我們寫了出來。

作者的先生很豪邁,說走就走,別人攔不了他。他的呼吸管和鼻胃管是自己拔掉的,拔掉之後,痰汩汩湧出,幾乎要噎死人的那種樣子,然後他一直咳一直咳。看到這裡,我忍不住哭了出來,不是普通的掉眼淚,而是抽搐著鼻子大哭。

我想起了我的生父。他最後的一年是在醫院度過的,而那一年當中不知道有多少時間我是在精神科病房度過的,因為憂鬱症。那麼,其他時間我在做什麼?應該是照常上課吧。可是老爸那樣,我怎麼能照常上課呢?老爸剛走那時,怎麼,我想暢快淋漓地哭卻不能哭嗎?

老爸走了以後好一陣子,我總有一種肺腑撕裂的痛。我總以為這個傷口現在已經好了,因為確信老爸現在在天國了,可是今天讀到蘇偉貞寫張德模一直咳一直咳,就想起老爸當年抽痰的時候那種痛苦的樣子,眉毛眼睛都皺在一起了,不免又悲慟了起來。這悲慟比我想像得久了一點。不過也沒多久就結束了。畢竟老爸已安息主懷了。我撫了撫心上的那個傷口,疤痕已經變得很淡很淡了。我等著永恆,生命的終點,在那裡我將與父親相會。在那以前,希望我能有一天做到不讓母親操心的地步。

070512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xanne21&aid=177468744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2/11 13:25

跟至親死別的悲愴~是不可能痊癒的...我是中度憂鬱症~吃藥20年仍在持續

走了快23年的阿嬤~我仍舊想念~只是跟妳一樣淡化了~放在內心深處重要的角落

我連偶爾想起以前欲救而不得的流浪貓們~都還會熱淚盈眶甚至流淚

別人老勸我們怎麼調適~但哭得出來才是一種療癒之道

難道傷心的情緒表露在別人面前~就是一種不被容許的罪惡嗎?我也會這麼想

事實上~深情的人才有為別人而流出的眼淚~我是這麼想的

為自己流淚同樣也不可恥~祝福妳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2-11 18:33 回覆:
Dear 貓喵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story.

I have been taking medicine for more than 30 years.

It really hurts to lose our beloved ones.

The good news is one day we will meet again in heaven.

As you said, it is not shameful to cry.

Crying shows our affection.

願上帝的恩典和祝福

與你同在

從日出到日落

伴隨著每一天

(^_−)−☆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9 13:40

掬馥下午好

生離死別都是我們要面對的人生課題 尤其死亡 是多麼大的傷痛

親人的離世 不管多久 都是痛...但是日子終究要繼續

把自己的身體與心情照顧好 日子過好 就是對逝去的親人最大的懷念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1-29 13:49 回覆:
願上帝的恩典和祝福
與你同在
從日出到日落
伴隨著每一天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1-29 13:50 回覆:
Good afternoon

Indeed, we have to take good care of our emotions

after we lost the beloved one

Though they are gone

They shall dwell in our hearts forever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想
2022/11/25 10:41

勇敢地  寫出心裡的感觸  面對自己~

是福  不是禍 需要的是 One Moment in Time~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1-25 10:50 回覆: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and this lovely melody
I am sorry I cannot write in Chinese
願上帝的恩典和祝福
與你同在
從日出到日落
伴隨著每一天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2-11-25 10:57 回覆:

By the way

Christianity cherishes the value of weak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