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走的歲月彙整
2012/12/20 23:43:09瀏覽569|回應0|推薦40

行走的歲月彙整

最近幾年喜歡到處旅遊,只是覺得對台灣的認識還不夠,用雙腳來記錄,遠比什麼都還要刻骨銘心。

去澎湖體會藍天碧海、夏日艷陽,在這幾年成為了記憶的珍藏。

菊島,澎湖群島的雅致統稱,很少人知道這樣的名字來自於島上叢生的天人菊。

那縹緲的雲煙,或者是漸次變得渺茫的景物,七月的氣候晴朗炎熱,湛藍的天空,還有窒悶的熱氣,都無損於旅遊的心情。

菊島的藍色海洋,隱隱可見接近岸邊的珊瑚礁,波光粼粼,熾烈豔陽下帶有鹹味的海風吹來,逐漸變為振奮心情的涼意。

人生至樂有三:孟春微雨、仲夏當風、隆冬暖席。

閉上雙眼,感受涼爽的風拂過頭臉,這怎不是一種極致的快樂?

大太陽底下,再新鮮的事物也要跟著發臭。

新鮮小魚上岸後,原本有著明亮的鮮紅和躍動的生機,只一個小時,馬上就曬成魚乾,動也不動地癱著奄奄一息。

看著魚兒待斃的模樣,想起這頂上的毒日頭,難道死亡就是一種放棄的姿態?

魚腥味四溢,馬公渡口上一車車魚屍,買賣開始進行。

過剩的同情心,是不是一種可憎的虛偽?

想起餐桌上的佳餚美饡,觀察著死亡的陰影,接受生存所帶來的殘酷與麻木。魚非我,不知人食魚的慾望;我非魚,怎悟魚求活的渴念?

死亡的盛宴,不過是路邊即景。

生命的哀嘆珠淚,只是烈日下輕易乾透的水色。

看到珊瑚礁天然的孔隙,還有路邊斑駁的灰色調,熱風吹襲,竟然發出古怪的聲響,這應該是自然的最後一色滄桑,也是這些生命的最後嘆息。

誰會知道,街上那些灰撲撲的珊瑚礁石,原來有著鮮麗的色澤?

所以說,死亡是一種罪惡,總是讓我們看見醜陋的一面。

如此一來,何不欣賞一點生命最燦爛的時刻呢?

連綿的綠意是澎湖教人驚嘆的一面,艷陽下滿眼的植被,在飽含鹽分的土地上,努力伸展著枝椏,萬物打起瞌睡,只有角落搖曳著金光的樹,還沐浴在夏日的氣息中。

浮動的波光,白色的船與藍天碧海相互映照,這是一種多麼愜意的景象?波濤起伏洶湧,打得船頭也跟著擺弄,海上浪花飛濺,水天一色。

天下,海上,皆為一體……

豔影波光,在我的心頭蕩漾。

海風吹拂之下,沙堆的形狀開始改變,充滿鹹味的風,初時讓人有些發汗,久而久之,卻讓人開始喜歡那種自然的氣息。

潮浪中的時光,是難以磨滅的回憶,這樣芳馥的氣息,如此燦爛的季節,隨意望去,不都是些可喜的景象?

奔騰的潮浪,天地之間最原始的聲響,一切都自成一個世界,浪頭泛起白色泡沫,旋轉的渦流一圈圈迴繞,遠處醒目的浮標,在澄藍的海中載浮載沉,偶然瞥見游魚在波光中出現,霎時又不知所蹤。

所以生命將繼續旅遊,也繼續行走。

誰說人生不是一直無法停止的旅途?

我們無法選擇,只有前進,持續不斷地往未來奔去。

和朋友走過許多地方,也不知時光是怎麼過去的,只曉得走過了,必然留下痕跡。

那年去了英國,只覺得倫敦是世界上最奇怪的都市,因為那裡的天氣比自己的脾氣還糟糕,時常在灰濛之中持續變化著。

我提著行李,住在學校的宿舍,對於那種Self-catering accommodation的設施特別感興趣,只曉得這種需要自己做飯吃,一切憑藉雙手;而另一類提供早餐和晚餐,叫做Catered accommodation,大致上生活簡單,符合自己對於英國學生生活的想像。

剛開始發現和別人共用衛浴的Standard room,又發現有獨立衛浴的E-suit room,設備都不脫典型的英式紅磚結構,陌生的人們住在了一起,偶有共用洗手間和廚房而需要排隊的小問題,而我發現了,只要自己提議幫大家去騎車採買食物,或者多走幾步路,人們都能夠放開胸懷去親近彼此。

我到倫敦那年,其實是冷僻的秋末,即使房內已經開好暖氣,但十月份的氣溫已經很低,出門都得穿外套,不開暖氣都覺得雙腿涼颼颼的。

那時自己覺得年輕有活力,喜歡到處走走看看,所以能提著行李行遍整個歐洲,等道放下好不容易扛上樓的行李,坐在有著厚厚的老舊沙發墊上面,或者青年旅館的柔軟床上,舒服地閉上了眼睛假寐,那就是一種旅途中不由得覺得感慨的歇息時刻。

我第一次逛倫敦塔,是因為這裡堪稱英國中世紀的經典城堡。

數百年來,倫敦塔作為軍事堡壘、宮殿,也成為皇族的監獄、刑場和法院,還被人當做軍械庫、資料庫、珠寶庫和動物園,現在則是藏寶豐富的博物館和最富魅力的旅遊景點,許多介紹說了,倫敦塔裡面的牆壁之厚,可能走過的地方都埋了不少皇室鬥爭的血腥屍體。

我走過主堡中的圓頂地下室,看到歷代國王的皇冠和寶石、珠寶,只覺得眼睛都被晃得花了,只因在燈光的照射中,這些歷史看似不太悠久的無價之寶,到了現在還是散發著鐵與血所鎔鑄的光芒。

皇冠和皇杖上璀璨的寶石,說來也是掠奪自別處的遺物,寶石那永恆的光輝,背後可能就是可歌可泣或可悲可嘆的歷史故事。

我沒有被那些東西迷亂雙眼,恍惚走到了導覽的圖面那裡,仿若又回到了那個奢華的年代,或者可以說,是帝國主義猖狂的時代。

走出地下室,踏著有著幾百年歷史的古老石質台階,來到了軍械庫,許多老式的騎士戰甲全套保存,牆面上掛著各式各樣的冷兵器。

滿牆的槍支彈藥令我讚歎,保存完好的盔甲武器更令我流連忘返,有純銀的鎖子鎧,同時也有馬匹專用的皮甲,那些穿著各種盔甲騎在戰馬上英姿勃勃的騎士蠟像,最後可能充斥著冷意和怨氣,以及征伐敵人的步步血腥。

上得一層樓,還有許多古老的歐洲中世紀武器,如長矛、長槍、鐵劍等,展覽品竟然也能涵括世界多國的古代盔甲,包括中國的戰甲,此一樓層另有古代廁所展示,古代的英國男人的如廁方式,說來也新奇有趣,當我這個女子湊過去窺伺時,旁邊幾個參觀者都不免噗哧笑了出來。

古代英國男士廁所的粗糙,簡陋得比我在大陸看過的小山溝還不如,只覺得這樣的展覽品還頗有趣味性,至少娛樂了我這樣一個好奇的看客。

最令我感興趣的是刑具,盎格魯薩克遜人和日耳曼人雖是翹楚,如鐵處女、斷頭臺、絞刑架等等,但是看過滿清十大酷刑的殘忍之後,總覺得外國人尚且缺乏一點想像力,但同樣具備冷血的風格。

斷頭台至今仍泛著寒光,恍若還在等待著下一個受刑者,這也使我想起了歐路革命風潮之中的那些受害者,幸運的是這種設計,可以讓丟了命的人至少死得人道些。

我的旅程在英國算是比較短的了,從觀察契斯特(Chester)的鬧鬼旅店,一直走到了蘇格蘭,然後就短暫停留於倫敦。

倫敦眼(London eyes)是個人覺得單調的設計,這出名的巨型摩天輪在泰晤士河邊,可以看見倫敦全景,但只有傻氣的遊客會登上摩天輪,而不實際用自己的雙眼和雙腿去感受倫敦的獨特。

我還到了大英博物館,看了一堆被帝國主義者偷搶拐騙回來的各國骨董和埃及木乃伊,感觸頗深的是英國人的流氓風格,從切開一面牆,到乾脆把人家的城門或佛陀的頭顱割下,這樣沒有藝術感的行為,這麽多國寶級的東西居然被光明正大地毀壞,然後擺在了大英博物館,真的讓人有些憤怒,卻又無可奈何。

最有趣的是著名的貝克街(Baker Str.)的行走,我在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s)的虛擬房子裡逛了一圈,明明是個小說人物,卻有著能夠讓讀者跟著路徑一遊的趣味與吸引力。

這樣特別的徒步旅途,其實在台灣也能感受得到。

而在遠離都市叢林後,年年歲歲四處探看,潮漲潮退、草青草黃、陽光散去、煙雨襲來,淡水紅樹林一片綠意,使得心情暢快許多。

我曾覺得自己喜歡去遙遠的地方,如歐洲,或者像是澎湖那樣的許多海島,總之,在自己沒有注意的時候,其實就連台北也沒能好好熟悉一下。

那年,本來也沒打算去哪裡逛逛,聽朋友說可以去瞧瞧水筆仔開花,或者隨意去觀察季節交替的生態,或許也是一種樂趣。

從捷運站出來,走在觀景的木棧道上,一路繁花相送。

有一種靜謐的雨後舒爽感受,生機盎然的綠意之中被風雨打落的不知名小花,只嘆息一聲,便要在沉默中凋零在地,不如就讓這些零落成泥輾作塵,幸虧香如故。

紅樹林教人喜愛的就是那份綠意,彷彿來到了真正具有生機的地方,連空氣都顯得分外清新。

淺紫色的雞屎藤掩映下,四處攀爬的牽牛花也在水筆仔之間求取開放和活動的空間,生命的真諦便是求取生存。

水筆仔又名秋茄樹、茄藤樹,幼苗像是懸起來的筆,生長得十分旺盛,由於台灣水氣充足,可以清楚看到許多冒出來的呼吸根、支柱根、胎生苗,散發一股清新的香氣。

鮮嫩明亮的植物淅瀝清敲著水花,我喜歡雨後的潮濕氣息,聞到那樣清新的味道,彷彿就能感受欣欣向榮的生命力量。

紅樹林木棧道的獨特之處,是腳踏車道牆面上的磁磚畫,這些作品全來自於竹圍國小,充滿童趣的裝飾品表現出孩子們的繽紛用色,仔細觀察多是千禧年的作品。

十多年之後,不知當年的「小學生」現在怎樣呢?

往前去是踏花行的過程,雨後具有空靈的氣氛,撐著小傘賞雨最是自得。

路邊偶然發現的隱蟹非常膽小,一霎之間,小傢伙就躲進路邊的排水小孔裡面了。

或許生命並非我們所看到的那般模樣,有時膽怯,有時大膽,有時需要努力保護自己,並非僅有冷酷的理智和肉眼所見的一切,而是藏在細節中,具備使人幻想的面貌,卻永遠想要揭發掩藏在底下的奧秘。

幾隻鷺鷥出現眼前,這些飛禽很怕外人驚擾,很快藏進了水澤邊,晴日朗天少了點濛濛之美,就連喜歡亂晃的鳥類,也都躲入紅樹林內覓食。

在這裡,不免覺得自己做了城市中刑期漫長的囚徒,囚徒眼中多數是灰色的高樓大廈與人造的閃爍光影,看膩了霓虹燈,去充滿綠意的地方呼吸片刻,纔覺得萎縮的肺葉得以重新活了過來。

綠意盎然的景致使人身心舒暢,從不曉得自己身邊的蟲魚鳥獸、花草植物這樣多,只覺得可愛或有趣。

綠蔭花草是都市人尋求回到自然的心,從山水一線再看眼前的城市,對於紅樹林之旅特別珍惜,那些風過林梢見明月的日子,還有苔痕細雨濕鞋襪的生活,曾覺得厭煩,後來反而深感懷念。

青春易催年華老,時光流逝太迅速,只有自己可以單獨回溯過去,已半是風霜半是人影杳。

年年一川新草,或者一眼綠意,遙看卻似舊年,沒太多時間回顧使得歲月在茫然中過去,似乎沒有其他可代替生命中不必要的多情。

我總覺得這樣的多情,可能不在於抵達每個熟悉或陌生的環境,而是自己終於能夠走出一方不同的天地,擁有各式各樣想要珍惜的偶感心緒。

(代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163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