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臘月冬有雪
2013/02/10 11:29:09瀏覽667|回應2|推薦32

我喜歡冬天,特別是白雪紛飛的臘月,那年的天空是一種灰藍色調,郊區的遊樂園沒有開放,而且路上也沒有幾個行人,一早的空氣清冷得彷彿人都要結凍一樣。

第一年在大陸遇上降雪,那是很特殊的經驗,踩著「吱呀」作響的積雪,就連腳踝都被一片白色所湮沒,有一種萬籟俱寂而全世界只剩下自己的錯覺感。

樹枝被隔夜的大雪壓得極低,趨近時就連呼吸都要放得輕緩,恍若下一刻這些白雪便會從上方墜落。

我一個人玩起雪來,忽然空中又飄起雪花,不免想起那兩句對詩「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的趣味性。

細小的雪粒簌簌落下,落在臉上微微發癢,帶著冷氣的風呼嘯著掠過林稍,凍得人鼻頭發緊,帶著點難忍的酸意。

我在附近尋找柳樹,攝氏零下十五度左右,流動的河水尚未結冰,只是那些漂浮在水邊的冰渣也被沖激得發出「嘎吱」聲響,在難得沒有人聲與車聲喧囂的早晨,顯得格外引人注意。

林間露出的觀景摩天輪停滯在那兒,和背景的白色形成一種類似於黑白照片般的突兀對比,還透著一股奇特的滑稽感。

或許我的審美角度有一點詭異,愛好有一點點奇特,有時這樣朦朧的景象,在靜謐的早晨比起台北的溫暖更為吸引我,但朦朧得唯美,詭異得幽默,奇特卻又自然抓住我的視線,就算少了遊樂園應有的樂聲和人潮,反而令我更為享受此番觀察的樂趣。

我喜歡的臘月大雪,具有一股深沉又感性的單調色彩,既肅穆又美妙,讓人忍不住想膜拜腳底下和天空中的雪色,忍不住想感受這屬於臘月的獨有寧靜氣息。

摩天輪下,我像個重新變成女孩的傻子,用一種歪斜的角度四處觀察,尋求能夠留下回憶的任何角度。

有人為保持心靈的昇華所以瘋狂熱愛隆冬臘月,有人慣常於欣賞空靈寒冷的雪地美景,有人填寫詩詞以顯示自己的文化底蘊,有人將白雪塑造成一個個潔淨凜冽的臉譜,也有人從這些無關緊要的瑣事發現這沉默世界的妙處。

其實我喜歡下雪,喜歡在沒人想出門的冷空氣中到處逛逛,主要就是渴求那曾經能引發幻想和創作的場景,這是在台北絕對感受不到的樂趣。 

隔天慫恿朋友再去的時候,樹上的雪都已經紛紛融化,暖暖的冬陽反而令我有些發悶,主要是這陽光曬化了先前看見的景致。

臘月之美,在於那隱隱約約的寒冷寂靜,在於那只有一個人呼吸、喘著白氣隨意拍攝的恣意,有時這樣的時刻只屬於自己,換了心情在有太陽的暖日子出門,就什麼詩意都消失殆盡了。

但我喜歡發現那樣一番雪景的時光,擁有絕大多數人們所缺乏的懷想,放下了平日的浮躁衝動,隻身藏在這一片不張揚的白色裡面,不需要炫耀自己,也不必跟誰講兩句廢話,不用盼望他人認同,而能堅持自我。

這樣一點點堅持,一點點找到隱藏於這死氣沉沉季節中的寧靜,一點點屬於自己的時間,在拿性命去拚的生活之外,纔格外令人感到紓解。

喧嘩浮躁的地方,絕對寫不了美好的文字,也根本無法放下日常的桎梏去享受屬於自己的寧靜;只有找到沒有人知道的地方,享受沒有人在身邊叨擾的時刻,這時包裹自己的只有那一片冷冷的白,就像日日夜深人靜時纔得以在空白word頁面觸發靈感的頃俄那般珍貴。

我喜歡這樣的雪,把一切塵埃藏得更深,有一些稀奇古怪的趣味就會從中浮現出來,於是沒有雪的臘月使我再也感受不了任何快樂。

我喜歡的下雪日在台北看不見,那雪色別有一番撼人氣概,更有一番動人韻致,教人目睹之後,日久情篤,深深迷戀。

在那只有自己與雪共存的靜謐時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283912

 回應文章

昵称
2013/02/15 02:31
应该不是rosy

rosy照片上的脸都是一个ballon,上写rosy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型女
2013/02/14 11:22

那張現代感十足的女孩是Rosy嗎?

在我想像中,妳應該是古典模樣啊!親你一下

我也覺得,即使原本粗糙的城市風貌,經冬雪如白紗披蓋,增添了幾分輕柔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