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精彩
2013/03/23 23:32:14瀏覽699|回應1|推薦35

不一樣的精彩

 

那年我遇到了來自菲律賓的瑪麗亞。

她大學畢業在家鄉育有一子,因貼補家用便來台灣工作,專職照料兩個讀小學的女孩。

菲傭工作忙碌,每天為雇主做三餐,也得準備女孩們的點心及消夜,更要陪著做功課,我每星期來三天,由於瑪麗亞懂得樂理,還幫女孩們加強並複習鋼琴課程。

瑪麗亞很節省,每天煮大魚大肉給一家三口,自己卻幾年來過得簡樸,只吃剩菜剩飯。

她不敢給自己買東西,平日捨不得倒掉有些餿了的飯,打算存錢給菲律賓的兒子買一台二手筆記電腦,而女孩們早把玩膩的iPhone舊款手機扔去抽屜長灰塵了。

瑪麗亞出身貧困,自然精打細算過日子,雇主兩個女兒一人一支最新型的iPhone5,以為舊的不要了,自己在詢問小主人後將那只手機拿回房,準備打包寄回菲律賓,雇主無意間看到那只iPhone舊款,以為瑪麗亞偷拿,當場就要辭退她。

瑪麗亞說:我從來不偷東西,是小小主人送的。

雇主問過小女兒後,知道事情的前因後果,很快跟瑪麗亞道歉,私下多加了兩千塊薪水作為補償。

經過這番事件加上雇主犒賞,瑪麗亞覺得很感動,所以工作更勤奮,當我去上課時,總見她忙著打掃或準備食物,切好水果當點心,然後督促她們讀書或練琴。

瑪麗亞很有耐心,雇主的大女兒不想寫作業,她會像個盡責的母親一樣對待孩子,一句句帶著閱讀。

沒有媽的單親孩子,她們小小的手忙碌地打著珠算、畫著學規、描著圖案、彈著鋼琴,或時不時為了一點齟齬姊妹吵架,瑪麗亞教她們用蠟筆作畫,使用的顏色鮮艷明亮,誠如她那開朗的個性一樣,恍若能從中看見一股熱情,將代替母親及師長的角色扮演到極致。

暑假結束,我的鋼琴課也畫上了句點。

最後一天上課,我彈《小狗的華爾滋》,年紀大了手指有點笨拙,頂多耳力還能教小孩子,自己正有些感慨,卻見兩個女孩學一整個暑假仍彈得亂七八糟,只能微微苦笑。

瑪麗亞說她記熟了譜,伴著雇主的兩個女兒六手聯彈,將那走調的曲子從頭到尾彈了好幾遍。

那紛亂的音符裡,我無比清楚地發現瑪麗亞奏出來的歡快調子──在小女孩亂彈的噪音中,我仍舊能夠準確聽出她手指敲動的位置,輕盈韻律如五顏六色的炫彩,讓菲傭有演奏家的光芒一般,好像穿透了彼此的隔閡,這個外籍婦人的心靈跟我能隔空交會。

原來,我唯一教出的好學生是瑪麗亞。

我們的緣分就是那首不斷延伸的華爾滋,我慢慢意識到,這樣落寞應該是課程結束的關係,但友誼還留在心底,持續敲響閃亮歡樂的節奏。

無論如何,我曉得瑪麗亞澎湃的感情與不斷學習的努力是真實的。我知道的。

 

(媽, 佳作, 康林 3/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422863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瑪麗亞,讚!
2013/03/29 18:04

這些菲傭真是很辛苦,離鄉背井照顧別人的小孩。

在香港也見過一個瑪麗亞,讓我印象深刻。

有次我帶小孩去參加附近的英文幼兒遊戲班(playgroup),除了我以外,其他的小孩都是傭人帶來,這在香港很正常。

其中五六個傭人是印尼來的,大概是伊斯蘭教徒,我沒多問。

只有一個是菲律賓來的,她告訴我,她是基督徒,每週日去教會作禮拜。

在幼兒遊戲班進行的當中,只見那五六個印尼女傭,理不都理她們帶的小孩,自顧自地講電話、玩手機。那些小孩到處跑來跑去,根本沒在參加老師帶的遊戲活動,印尼女傭們才不在乎。

反倒是那個菲律賓基督徒女傭,帶著疼愛的眼光,寸步不離她的小主人,老師帶的每個活動,她都帶著小主人認真參加,樂在其中!

我真為這個瑪麗亞的香港雇主高興,他們賺到了,好福氣!

後來聽這位瑪麗亞說,她的雇主夫妻也是基督徒。

一個人的心中有了耶穌基督的愛,工作表現可是不一樣的!愛你喲!

歌羅西書 3:22-24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