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夜的路人甲少年
2013/05/25 23:52:50瀏覽613|回應0|推薦29

那一夜的路人甲少年

人生自當追求美好的一切,上天賜予我們最美好的東西就是不斷追求更美好的精神,以及追求過程中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以筆者許多想寫的主題而言,那些偶然發現的特殊人事時地物之所以美好或使人迷惑,往往能擁有一段使人感到戰慄或顛覆刻版印象的回憶。

二OO二年去了荷蘭旅遊,這也是我最後一回進行整個歐洲的自助旅行,當時為了住在最便宜的青年旅館,我從火車站走出來過了站前運河的大橋之後,發現紅燈區的基督教青年旅社客滿了,在無奈之下,只能於冬夜大約晚上十點多,拖著半滿的行李箱在雪地疾走。

那一晚,大雪落了滿地,大概拿著手電筒對照地圖幾次之後,我正要徒步繼續往前走,然而到了一個路口,發現未如許多阿姆斯特丹周末夜那樣喧鬧,便覺得自己似乎踅錯了方向。

那條十字路口相當陰暗,僅有黯淡的路燈照明,我打算經由地下道往對街而去,大雪連著凍雨的天氣,給人的感覺濕涼陰霾,那天真的非常寒冷,又下大雪,所以路上沒有幾個行人。

歐陸在冬天的時候,平時下午三點多幾乎就天黑了,路邊也不會有店面在下午五點以後開門,頂多能看見燈紅酒綠的酒吧和聲色場所,因此我只敢循著有路燈的地方行走;正當我經過那空曠的地下道時,我看到一個少年頭低低地靠在牆邊,整個臉埋在陰影裡,穿著奇特的短袖白T恤上衣、藍色格子短褲卻光著雙腳,紅褐色的頭髮相當凌亂,從背影判斷大約身高一五O,比我還矮一些。

那條長長的地下道橫越地下大約十幾公尺,但走道上只有我跟這個男孩,雖覺得那人很奇怪,冷死人的夜裡還穿這麼少,我也沒多想或多管閒事,踏著馬靴直接走過去,順便抖落渾身沾黏的雪花和水珠。

正當我穿越地下道,從那個背對我的少年背後走過的時候,他突然扭頭用英語問我:「where are you heading?(妳要去哪裡?)」

我當時一愣,那個少年的聲音聽起來很低啞,但卻像小男孩一樣有著變聲時期的怪嗓音,似乎他大約僅有十二、三歲左右,發音將「ar 'you」連在一起,我有些詫異,就停下來看他,當他把頭抬起來轉向我的時候,臉上都是鮮紅的血,我本以為是紅褐色的頭髮,其實是沾染了血的金髮,他灰色的眼睛看起來非常空洞,表情相當冰冷而僵硬。

當時我有點被嚇到,就趕緊隨便回了一句「a budget hotel in the centre of Amsterdam, close toVan Gogh museum(阿姆斯特丹市中心靠近梵谷博物館的一間平價旅舍)」,然後驚慌地假裝看看手錶,示意自己要趕緊離去。

那個滿頭滿臉都是鮮血的少年跟我點點頭,和我再度對上視線,這大概是我此生第一次覺得害怕一個小男孩,於是我就立即轉身離開,頭也不敢回;但不知為什麼,走開時覺得那股視線仍盯著我,只聽見自己的靴跟一下下踩著磁磚的響亮聲音,就當我要提起行李走上往上的階梯前,我還是忍不住回頭一瞧。

然而,那名少年卻已經不見了……

當下我傻在當場,忽然覺得有些毛骨悚然,因為地下道很長,也沒有其他轉角的地方,筆直的昏暗甬道只剩下我一個人,而我完全沒有聽到除了自己以外任何奔跑或走動的聲音。

那個少年就這樣突然消失,地下道似乎也冷到極點,比夜裡將近十一點的雪夜還要寒冷到骨子裡,我連忙提起自己的行李箱往上面的階梯狂奔,只覺得從頭冷到腳,那種詭異的感覺令我扭頭就衝到地面上。

那天晚上只覺得渾身疲憊而恐懼,我撐到旅館的時候,一進房門便整個人都癱軟在床上了。

這幾日忽然夢見了那晚的情景,一樣的雪夜,一樣的少年。

就不知,已經過了十幾年之後,那個穿著單薄的少年是否僅僅是個受了傷的逃家孩子,亦或那日喝了阿姆斯特丹可能加料的咖啡,使得這樣的地下道問答肇因於那一晚因為疲倦所留下的瞬間幻象?

(代ROSY貼)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6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