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年送出的新年禮物
2013/04/19 23:56:30瀏覽1324|回應1|推薦32

每年到了耶誕節前,我就會開始煩惱,煩的是不知該去買哪些東西或到哪裡去掃貨,惱的事則更多,就怕年貨或者禮物採購不如親友的意,為此常常在臘月至新年期間憂慮得失眠。

不知道哪個名人說的:「交友不慎是每個人一生的惡夢。」

從禮物就能瞧出一個朋友的重要性,但筆者對自己挑選的禮物通常缺乏信心,總要把筆記本翻出來,瞧瞧這些年送出了哪些物品,並且叮嚀自己不要成為親友們收禮時感到厭煩的惡夢。

去年至今年買的天然珊瑚不多,又怕寄送過程中有毀損的情況,所以挑給外國朋友的禮物以顯現台灣的特色為主。

郵局出的郵冊愈來愈精美,除了印刷無可挑剔之外,個人喜歡這種鳥類專冊,主要在於簡單的一組郵票,另外還附上製作優良的杯墊,總覺得國外的友人應該會珍藏。

下圖便是兩組四只杯墊,對開不過四頁的專冊,詳細介紹台灣的四種珍稀野鳥,個人對此沒有太多研究,但知悉一位老友喜歡此類收藏,因此就買了兩冊送出。

一位台灣女性朋友喜歡加拿大的楓糖,所以把下圖的楓糖漿與楓糖香皂包裝送出。

天然楓糖滋味獨特,甜而不膩,最令人欣賞的是進口手工洗面皂香氣四溢,雕刻成楓葉的形狀,完全採用可以自然分解的材料來製作,兼顧環保而不會造成汙染,還能潤澤肌膚。 

對於有道教和佛教信仰的朋友,去年至今年送出最多的,也就是下圖這樣的「祝福香」了。

看似很簡單的小小「祝福香」,按照製作者的說法,耗費不少心血與鈔票,製作獨門的香,此類說法不由得使個人想起《後宮甄嬛傳》的安陵容,畢竟行行出狀元,配方與製作流程都是外行人所難以想像的。

希望朋友們會喜歡我贈送的「祝福」香氣。

算來已經是認識剛滿廿年的朋友,我對Nadja這個瑞士老朋友的禮物最感煩惱,主要是這些年幾乎年年都得竭盡心力去思考該送什麼。

首飾?無論是手工編織品、天然玉石、珍珠、珊瑚、琥珀、瑪瑙、翡翠……大致上這些年都送得差不多了。

與我年齡相當的姑娘同樣雲英未嫁,為的卻是避稅的老問題,但她那麼喜歡玩偶,我也就不挑了,隨便讓家人把個人不喜歡的一堆絨毛動物款一款,就準備了一整箱東西。

無論是Hello Kitty或小熊吊飾,我去了一些專賣店一看價碼,竟然隨便一只就要近千元,這類絨毛玩偶又不耐髒,但老朋友那般喜愛,也就隨便挑了一些當禮物。

耶誕節至中國農曆過年期間,想想瑞士的山上大雪封山,老友可能會覺得無聊,於是加上一副教學撲克牌。

老友的男朋友雖與我沒有太多交集,但聽聞去年第四季升官了,順手又買了一只下圖這樣的簡單「馬上封侯(猴)」的紅玉髓墜子塞入包裹。 

當時買了一只西藏的藏銀鐲子,上面有虎眼石、山珊瑚、紫水晶與綠松石裝飾的十字架,同樣送給了瑞士的Nadja。

去年家母幫我做手工,說是這樣的小卡片也很喜氣,因此還是附上包裹。

一個紙箱塞了十二件禮物,象徵期盼老朋友Nadja今年每個月都順利平安的意思。至於來年的禮物?到時候繼續煩惱吧。

今年送出的禮物,除了一些書之外,手工製作的飾品也就只有下圖這樣的紅瑪瑙腰帶。

材料與鋼絲都是成套買的,因為內地有這種專賣店,材料買好自己串就可以了,到了台灣一些購物台,這類腰帶價格貴得嚇死人,還不如買了東西自己動手做,也算表現了一番心意。

個人很喜歡天然瑪瑙,縱然顏色駁雜了一些,不過為了搭配「腰金拖紫」的意味,我使用了固定的鋼珠為隔珠,熬了三天夜串成腰帶。

去年送了M小姐紫色的衣裳,想想這樣的金紅兩色搭配也不會太俗氣,瑪瑙玉髓之累又能夠避邪,後來我們在台北行天宮見面時,我特地幫她過了香爐,配合了收禮者的信仰與良好的寓意。

天然玉石的好處,就是在常光和燈光之下,彩度濃淡各有不同,縱然瑪瑙腰帶沉重了些,設想她若穿上牛仔褲,也能套用這樣的腰帶,只可惜採買材料時沒能買著稀有的綠瑪瑙。

不知喜歡綠色的M小姐,可還欣賞這樣的腰帶麼?

黃銅在古代也算是「金」的一種,現在金價雖跌了些,卻仍昂貴稀有,個人也僅能盡這樣一份心意了。

這些是我能給朋友們的全部,說來不多,也就是偶爾在逢年過節前會花點時間想想她們,然後思考該如何送禮。

我仍奉行手工至上的觀念,能夠自行製作的東西,絕不假手他人;可以在外面買到的,或者是一頓飯菜,亦或一聲問候,說來簡單,但依然是念舊的人必須花時間忖度的主題。

因為在這樣的時刻,當親情與友誼隨著時光消逝的年代,連送禮都需要勇氣。

把心錯付了人,或是將年華錯失給過去,比起把禮物寄錯了地址還要命,因為這些都無法收回,只能留給彼此追憶;希望朋友們能珍惜這些可能在旁人眼中不足道的小東西,以及個人遞送禮物的每一瞬間。

(代貼)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522819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
2013/04/23 15:24

心意更珍貴

妳的朋友收到這樣的禮物

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