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人遺我以玫瑰
2013/02/16 13:13:02瀏覽1590|回應1|推薦35

故人遺我以玫瑰

西洋情人節的玫瑰花,那天晚上我意外保留了一朵。

某個男性朋友B訂購了九百九十九朵玫瑰花,在春節前女友過生日當天一早送到了他的住所,正巧我早上沒事晨起運動時到處走走,所以打了個照面之後,順手就折了一枝給我,還要挑邊角受到擠壓的「殘花」,說是「免得到時妳一個人宅在房裡凋謝了」。

細數過去,我收過的花不多,說來也屈指可數,自己送花給別人僅有三次,收過的花同樣相當少,主要是自己對薰衣草和滿天星都有些過敏的緣故,而且理解我的朋友不會送我這樣缺乏實用性的東西。

第一回送花是學校玩「小天使與小主人」的無聊遊戲,我打工的書店隔壁賣花,於是買了最便宜的一大把向日葵送給某個學姊,主要是聽說「防蚊效果良好」而且「價位最低」(那時一朵十塊錢台幣),至少完成了送一次禮的基本責任。

第二次送花給朋友,主要是同班的女同學說她想要紫色的玫瑰花,當時我用打工一個月的薪水訂了一大把空運來台灣的十八朵紫玫瑰,順便幫同學慶祝生日,結果畢業那時天氣太熱,同學說花束當晚就萎頓失色了,隔日這位女同學還打電話跟我抱怨,說花沒有想像中的好看(可那花每一朵當年就要價一百五十元台幣),我卻永遠把這花記在了永不再買的帳上。

最後送出的花則是朋友新婚,我這人注重實用性,覺得自己最喜愛的玫瑰花還可以製作玫瑰水,洗頭、飲用或泡澡來滋潤肌膚都很方便,風乾後又能當作乾燥花,於是湊了一束之後送出,花店老闆當年抱怨不加滿天星的花束難看,但我仍固執地覺得「數大實用便是美」。

我收過的花不多,盆栽反而更多一些,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次收到了陌生人的一盆鬱金香,直到現在都不曉得那人是誰,後來種植於老家的庭院,不巧被我疼愛的臘腸狗小黑寶咬壞了,相當可惜。

或許玫瑰花與本人不搭調,我從未收過這樣艷紅色的玫瑰,故而西洋情人節這天手邊還有一朵,可能還是基於朋友的情誼而順帶餽贈的「同情」禮物,但也覺得相當有趣。

最近一次收到的花束,是在上海領一個小獎的當日,簽書會結束之後,我忙著跟其他作家去趕場吃飯,所以滿手的香水百合與葵百合都沒能拍照,拿給出版社的姑娘就在滂沱大雨中離開了;本來以為主辦單位當場拍攝的影片和照片都會轉給與會者,後來相當可惜,只留下了自己購買了拎回台北的一箱新書,而且合作計畫也沒能展開,失聯的編輯同樣不確定現在怎麼樣了。

只是當時收到了那樣一束花,心底不是不雀躍的,畢竟領受了主編等人相當的心意。

印象深刻的另有一束花,不是別人贈與,而是一位朋友結婚拋來的新娘花束,本想轉給其他渴望拿到的未婚女性,後來仍有些尷尬地帶回家,那花在我的忽視與忘卻之下,竟然擺在牆角維持了一個多星期纔枯萎,還自然形成了相當好看的乾燥花,發現時令我頗為意外。

我喜歡玫瑰花,今年一位好友送我一瓶玫瑰精油為禮物,拿回家的時候,母親教訓我,說是這種精油非常昂貴而稀有,一小瓶都得好幾千塊台幣,而我當晚打字時卻拿來按摩雙腿和雙手,一晚便耗光了大半瓶,簡直就是「浪費的傻子」,氣得她把那剩下的半瓶精油藏了起來。

鮮花對我而言的意義不多,通常這樣的植物倘若不是盆栽,而被剪裁成為花束,個人認為纔是真正意義上的「浪費」。

花開在野地或花圃裡面,不採摘下來多好?

要不然,就弄個花盆好好養著,讓每朵花都能享受從生根發芽到凋謝重生的每一年輪迴,何必就讓植物僅僅存活於花瓶裡用水維持最後幾天的生命?

男性朋友B嘲笑我,說我這人真不浪漫,因為「送花就是一種樂趣」,可能女人如花,也就這滋潤幾天的青春生命,誠如花開花謝都在轉瞬之間,因之受贈者能特別感受到這番心意和熱情。

放了假,過年前與朋友依依惜別後,回家跟母親一起過年,而我從不供奉鮮花,時鮮蔬果這些拜拜後還可以拿來做菜的東西,個人看來更為實用。

想必神明應該也會覺得如此吧?

對於家人來說,過年的時間變得特別長,幸好還有寺廟宮觀可以逛逛,還有滿天神佛能夠祈禱,可我就感到有些無聊,於是不免厭煩起來,主要是自己有成千上百的計畫等待完成。

母親還有我可以逗,這生活吶,沒有誰也可以一樣悄悄過去,只是不免覺得家中過年氣氛冷清了點,好比這些年少了我們疼愛的臘腸狗,也沒了什麼能夠打發時光的聊天對象。

過了年,沒幾天就要開工了,雖然朋友B奇怪我怎麼一直都在忙,但還是寫了電子郵件,一封一封,報告他情人節的活動,順便談談這段新年假期去了哪裡逍遙快活,我在QQ上掃瞄著一連串牢騷,想起夾在自己的筆記本折頁裡只等玫瑰花瓣乾透的那一刻。

這麼幾年的書信寫下來,朋友B說他已經習慣了用鍵盤表達各式各樣的感情,很多說不出口的肉麻話,說了也沒女人相信的誓言,甚至瑣細到關於自己生活的點滴觸發,都可以寫在電郵或即時通裡面,反正我這邊全都接收。

一想到預先送給女朋友的九百九十九朵玫瑰,B認為同鄉的那個女孩必然覺得甜蜜,收禮時也無比興奮,自己都覺得這樣的愛戀無可救藥,只有我在聊天時耳朵聽得發痠。

開工前一天,B在八卦橫飛的QQ持續轉播小道消息,說打電話詢問親友的時候,聽說回到家鄉的女友在情人節當晚回來了,興奮地趁夜去了她住的地方,看著女友窈窕的身影柔和地印在暈黃的窗簾上,心跳得歡快無比,好想把女友按在懷裡好好親一親、摟一摟、聞一聞。

他說:「妳能想像嗎?她滿身都是玫瑰花的香氣,多美啊!」

朋友B按捺著激動,拿小石頭扔女友的窗戶,沒想到撞上玻璃窗格的第一下,屋裡的燈就熄滅了。

他以為女友應該是飛奔下樓來見他,就收了手,窩在小樹叢邊等著,一等卻等了半個小時,初春的夜裡仍舊非常冷,縱然沒有飄雪或颳風,這位年輕帥哥打著哆嗦也沒等到女友。

朋友B心中有些發涼,暗想:是不是女朋友沒有聽到呢?亦或,裡面關燈只是她剛好準備睡覺?

於是,這個帥哥再次起身,拿石子一下一下敲打著那間透天厝的窗戶。

然,窗戶沒有打開,女友沒有下來,朋友B納悶了;明明人在屋裡呀,就算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他心裡卻有隱隱不安,不甘心之下又撿了一塊小石頭,朝著二樓房間的窗口扔去。

沒想到,一陣威嚴的聲音響起:「誰呀?哪個臭小子,再敢亂扔東西,小心我讓公安來抓你!」

朋友B描述著當時的情境,然後問我:「妳要不要把這段寫成小說?」

我很好奇,很想知道後來發生了什麼,然後他說女友發出安靜平和的聲音:「沒事,你也早點洗洗睡了。大概是哪隻討厭的野貓在抓窗戶吧?」

那男人是誰呢?可能我這位朋友不會有答案了。

石頭落了一地,在月光下愣了許久的B,看著緊閉的窗戶百思不得其解,心中無比慌亂,直到站得太累,方拖著有些麻木的雙腿慢慢往家踱去,結果轉身的時候,看見門口的雜物堆上面放著一大堆尚未枯槁卻同他一樣蔫了的玫瑰。

我本以為朋友B追女仔早就成功,沒想到原來在情人節這晚完全失敗,對方早先不想駁他的面子而收下花束,私底下卻把玫瑰全都扔了。

在這樣的描述中,我回憶起自己送出和收過的花,幻想著月光下那個斑駁孤單的背影,是怎樣消失在黑夜深處,然後跌坐在房裡,發了這樣的一段內容給我,或許只是為了尋求一位老朋友的安慰。

說來難受,我後來竟然比他還要傷心,不由得把臉埋在自己蜷起的膝蓋裡,有些不知所措地想著人生之中多少不太美好的事物,然後翻出自己收過的那朵有些凋零的紅玫瑰,沒想到過了這麼久,花朵竟然沒有凋萎。

不知當天晚上,朋友B是否滿臉不解、不可置信、充斥著憂傷痛苦的表情?

後來他說自己放棄了,覺得與其用追求攻勢折磨對方,不免就是在折磨自己,沒必要繼續下去了,就算熱情不會因挫折而褪去,但現實還是殘酷的,一個人過情人節就是淒涼。

再見面的時候,朋友B頂著黑眼圈騎著他的破單車出門,我不曉得他是否會再度遶到那個女孩住的地方去,重新窩在小樹叢裡望著。

無論如何,就算沒人記得那繽紛得嚇人的特大花束,可我依然在心中保存了一個留給朋友們的角落,那裡有著友情瀰漫開來的香氣,那裡開的花也是永遠不會凋謝的。

(代rosy貼)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306355

 回應文章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2/16 17:09

有男生送我花鐵定會被我列為不切實際的名單,我收過999朵玫瑰,那簡直是製造垃圾浪費錢,那些花帶給他人多大的困擾。一朵表心意我會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