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個月大的姪兒
2013/06/12 00:02:52瀏覽725|回應1|推薦12

※似乎改版的系統常常出問題,若有圖文無法閱讀的情況,煩請 重新整理。

二個月大的姪兒

哥哥與嫂嫂新婚之後,今年三月有了第一個小孩,當時欣喜若狂地轉告家母說是個兒子,然而過了不久,甫成為「父親」的大哥,卻開始對這個新生兒頗有抱怨。

首先是長相,大哥認為長子的外貌頗像我們家的老爺子。

親愛的姪兒,姑姑和奶奶不會嫌棄你,你看起來是這樣天真無邪,希望這樣的感覺日後會持續下去。

小時候,就常聽家族中的某位嬸嬸私底下說這孩子的祖父「醜」,連帶也嘲弄我們兄妹兩人「醜」,也不知審美標準為何,纔能夠獲得他人的肯定,搞得兄妹倆都對於「評價」從小便格外敏感。

大哥說我的第一個姪子長得不好看,連帶我母親都頗為擔心,結果憂慮的母女兩人見了照片,怎麼瞧都不覺得這孩子的外貌有任何問題。

看吧,至少五官完整、智能正常、身體健康,這比什麼美或「醜」的判定更為重要。

猶記得有個親戚「自稱」家中小孩「三個月就會講話」,有一次和母親聊天,她談起我們兄妹都因為一歲以後纔能學會開口說話,當時還被家族中的長輩嘲笑,說我們兄妹兩個「又蠢又醜」,現在想想:不知那些「小時了了」的家族成員怎麼樣了?

我這人大抵記仇可是記一輩子的……

雖然還沒親眼瞧見自己的姪兒,我仍然有股強烈的親切感,因為這孩子很像我大哥,而我竟然已經有好些年沒有再看到他了,不免對這擁有類似五官的小孩感覺特別憐惜。

又思及大哥很久沒有回家探望母親,心底不免有些埋怨。

女人沒了,可以再找,親媽只有一個;現在女人有了,小孩有了,不該把孩子帶回家去見見奶奶嗎?

或許大哥會回我一句:我又不是快遞公司或送披薩的小弟可以隨傳隨到,下單了還得等個十分鐘,妳們就不能十天半個月再找我麼?

有時暗忖,母親也想見到外孫,把照片分享給我的時候,她口氣很自得地說了:「這個小孩哪裡醜了?怎麼看都像妳哥嘛!」

或許女人眼中的兒子、姪子和外孫,翻來覆去觀察,都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我們不恨誰、因為我們不想記住那個人,於是便能很快從記憶庫中抹去,就像最優良的電腦硬碟一樣,除非有時使用太過而當機,乾脆就整得自己連去開啟記憶的能力都沒有了。

至於有些我們女人不想記得或者早就忘記了的臉,有可能去廢紙簍或哪台電腦硬盤都找不著,更別提要從一個新生兒的面容上歸納出來了。

這個小男孩僅有兩個月大,笑起來也算可愛,大概這個世界上沒有嬰兒會顯得醜陋吧。

然而,我卻記不得大哥曾經對我笑過。

當然也沒有任何父親對我笑過的記憶。

其實擁有一個兩個月大的姪子是一種非常有趣的經驗:妳不懂他,他不懂妳,妳的世界他進不來,這小孩也未必能容許別人進入他的小天地。

大哥對母親說,我的姪兒最天才之處,就是出生八天之後就懂得拒絕。哺乳時,這個推開大人哺餵而拒絕吃奶的嬰兒,誰能強迫他怎麼樣呢?

能夠在吃飽之前咬牙拒絕食物的男人,夠強硬、能堅持、有個性;姑姑讚賞你,因為這點姑姑幾十年來根本做不到。

姪兒你睡得香,姑姑卻常常與失眠為伴,看到這張兩個月大的嬰兒照片,忽然有些感慨:心思單純的人果然每天都能夠沒有煩惱地入睡。

希望你能保持姑姑和奶奶第一眼的印象,親愛的姪兒,請把眼淚留給最疼你的人,把微笑留給你所愛的人。

看到你連睡著也要被束縛著,本來很羨慕嬰兒的姑姑開始同情你了,至少在當下這時刻,逐漸老去的我們沒有任何桎梏,很顯然有一天你也會長大,一天天長大。

但我真的盼望,你不要太快長大。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748579

 回應文章

Look
Like an
2013/06/12 09:17
Indian ba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