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心咫尺(七)男人啊……
2012/01/04 16:48:01瀏覽3838|回應1|推薦44

 

連續幾天的陰雨,在天空迴旋的烏雲攪得人的心情也變得低落,絲絲灑落的水霧,彷彿堆積起眉間心上的抑鬱。

每天過著一個人的生活,已經成為多年來的習慣。趙頗黎進了家門,躺在沙發上,勞累了一天的身心讓她一點都不想動,於是無聊地望著窗外夜雨的濛濛景象,數著屋簷滴落水滴的聲響發呆。

望著冷清的天花板,她覺得心裡唯一的高興事,就是能夠每天完成工作之後,還有個家能夠撫慰自己。

可以說,自從中學就從家中搬出來住,現在也快要廿年了,因為覺得在那個對自己來說像是寄宿的家中住,或者和到處都要求規矩的外公外婆在一起,倒不如省下些錢租房住來得自在。

日子長了,雖然習慣了,可在夜深人靜時,依然不免覺得有些感傷。

除了外祖父母之外,也就只有母親讓自己懷念,妹妹小鑫同樣是自己喜歡的,但總覺得每個人都與自己有些隔閡,倒不如窩在自己的房間裡,享受屬於一個人的孤獨。

在過新曆年之前的最後一個禮拜,她聽見遠處傳來耶誕節樂音,樓下有著年輕人歡快的嬉鬧聲,過節的氣氛影響著每個人,只有她淒清地在公寓的斗室裡端著杯冰鎮的紅酒默默聆聽著。

半夜時,手機響了,她有些下意識緊張起來,但幸虧不是自己害怕的那個來電。

總經理的聲音傳來:「趙小姐,這個月底的那批單有問題了,封裝部門的進料不符規格,R&D得加班幫忙趕工出貨。業務部門正在開緊急會議,現場外勞改通宵四班,這是臨時狀況,妳可以馬上過來吧?」]

趙頗黎猛地從床上坐了起來,責任感強的她自然一口答應:「我等一下就趕到。」

由於是半夜十二點多,現在也沒了捷運運行,外頭又冷又濕,她忙得連睡衣也沒換,只草草穿了件外套和球鞋,就在路邊招了計程車趕去台北內湖的廠區。

抵達公司的時候,雖說過了午夜,廠區卻燈火通明,睡眼惺忪的助理小石也跟她幾乎同時到了,不少員工或搭車或開車趕過來,只因為這是最近最大的一筆外銷訂單,而出貨日就在星期五。

進了會議室,老總在開緊急會議,開完會也差不多凌晨四點了。

在經濟遭遇金融風暴的時期,中小企業如他們這樣的製造廠商,只能咬牙堅持下去,有單就接,有貨就出,就怕沒辦法配合客戶的檔期,造成賠償或任何後續的法律問題。

業務部的劉晴川湊到她身邊,說道:「黎姊,這批貨得拜託妳了,我也會去現場幫忙。」

「嗯,這批貨的單價高,年終就靠這次的大單子,自然不能延誤。」趙頗黎深吸一口氣:「聽說L/C at sitght(即期信用狀)上面押了條件,出貨日絕對要配合,我明白的。」

劉晴川脫了平日瀟灑的進口西裝,由於是半夜趕來廠內,所以穿了件休閒服加牛仔褲,與過去一絲不苟的形象大相逕庭。

他說:「這次兩個大櫃(四十呎大型貨櫃)的量不少,我都急死了,半成品受損的部分不計,沒了R&D部門來幫忙,現場領班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好幾千萬的單子呢。」

趙頗黎堅定地頷首,拍了拍他的肩膀,微笑道:「我等一下就跟其他同仁看看該怎麼處理,那些工程師檢查圖面大概就一、兩個小時左右,小劉,你別擔心,我會負責讓這票貨如期出廠。」

劉晴川看似頗為感動,驀地抓住了她有些冰涼的小手,眼中充滿了感謝,彷彿這樣的溫情是這酷寒冬日最難得的友誼。

趙頗黎又微笑著對他點了點頭,頂著寒風跑去另一間廠房,忙著找企劃部門的工程師們去了。

到了公司一瞭解情況,出貨延遲肯定要賠,沒辦法就只能想盡一切辦法來彌補損失,並且努力查出封裝的問題,加緊趕工出貨。

趙頗黎連續四天沒有回家,每天日夜顛倒地工作,累了就在辦公椅上躺一會兒,但多數就跑去洗手間用冷水沖沖臉警醒自己,有空就給供料廠家打電話說明情況,加緊製作手續來爭取早日將物料入廠檢驗後上線。

她非常忙碌,四天以來也盡了自己所有的力量,好不容易趕在星期五中午來運輸公司來拖櫃之前做完出貨準備,忙得沒日沒夜,幾乎要癱倒在地。

因為有了明確的應對措施,生產線上並不很慌張,員工們平靜地接受了通宵加班,趙頗黎也鬆下緊繃了幾個晚上的弦,覺得一陣疲倦襲來,還沒脫下防塵衣就趴在辦公桌上打盹。

睡醒的時候,她揉了揉眼角,卻見劉晴川坐在自己旁邊,還幫她倒了杯香濃的黑咖啡。「辛苦了,黎姊,喝點東西提提神吧。」

「謝謝。」

「終於忙完,也算了了一樁心事。」劉晴川眼下帶著疲憊,但還是打起精神說:「多虧有了妳……」

到了星期五的凌晨,現場終於趕工完畢,正忙著用棧板車疊箱裝櫃,R&D部門辦公室只剩他們兩人還在,幾個有家庭的或做完前置作業的同事早就走了,不免讓人感歎單身的人最是敬業。

趙頗黎望著這個年輕人臉上的黑眼圈,微笑地說:「小劉,我呢,雖然對很多東西沒有什麼嚮往,但是工作絕對懷抱責任感,所以沒有精神支柱,卻不會因為心有旁鶩而懈怠。就算這麽累,還能圖些什麽呢?總之,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盡量互相幫忙,這樣人活著也就不會有遺憾了。」

劉晴川點點頭,讓她覺得他像是個受教的好弟弟。

她又喝完一口咖啡,走到櫃子旁邊自顧自換下身上的防塵衣,卻沒發現在防塵衣底下,自己裡面僅穿著薄薄的睡褸,式樣雖說算是保守的粉藍色高領及踝長裙,可是她沒穿胸罩,在燈光下反而醞釀出一股隱約透明的要露不露視覺感,但由於她換衣服的時候是背著身的,沒有發現身後劉晴川的臉霎時脹得通紅。

趙頗黎並不知道這個年輕人心中的小九九,穿上自己的長外套,便要離開辦公室回家去了。

「黎姊妳去哪兒?」

「我?搭計程車回家啊。」趙頗黎疑惑地問:「事情都做完了,你還不刷卡下班?」

劉晴川看著她,柔聲說道:「深夜時分,妳一個人有點危險,這樣吧,我開車送妳。」

趙頗黎很高興能搭便車,也沒說什麼就同意了。

劉晴川的國產車有些舊了,但是車內很乾淨,開車時就像他的人一樣穩重可靠,半夜路上沒車,一路相當順暢,於是很快就到了趙頗黎所住的公寓樓下。

劉晴川把車熄了火,本來打好了主意要找什麼藉口上樓,臉上因為不純的思想還有些泛著興奮的紅光,沒想到人沒下車,想說的話也未能出口,趙頗黎就跟他揮手道別,然後快步進入公寓裡面去了。

趙頗黎完全沒有注意到小劉的異樣,也根本不會想得太多,她只覺得自己將近四天沒有洗澡,這四個晚上最想念的就是自家的床和軟枕,趕忙到浴室徹底洗了個澡。

擺在床邊的手機,這幾天在廠內加班時沒有帶在身上,發出有留言的幾十通提示音,不過她正巧沒聽到。

因為趙頗黎在忙著,她設定了自動滾筒洗衣機,還整理了一下家裡,昨晚上已經跟總經理打過招呼,連續加班四個晚上,這次就要休星期五一天假,所以不自覺又想到了自己平常的家務可以先處理,摸弄了幾個小時,把自己累得癱了,也沒能好好坐下來休息。

她洗了個痛快的澡,把油膩的頭髮也洗乾淨了,坐在梳妝台前吹乾,人也昏昏欲睡起來,而窗外已經大亮,早晨的陽光刺痛她多日熬夜工作的雙眼,她再也撐不下去,眼皮已經半閉半闔。

剛要睡,手機響了,她從床頭茫然地接起電話:「……喂?」

手機那頭傳來憤怒的男人聲音:「趙頗黎,妳怎麼四天都不回我電話?」

她只覺得莫名其妙,但人又累得不行,只能緩緩回道:「我臨時去公司加班,這幾天都沒回家,手機也沒帶身上……胡先……嗯,阿樂,你找我幹嘛?」

「妳——」電話那頭的聲音戛然而止,「嘟」的一聲,手機因為四天放著沒充電,很快就斷訊了。

趙頗黎恍惚地看著鬧鐘,現在是早上九點了,可她還是累得半死,憶起剛剛似乎胡行樂好像要說什麼,就拿了充電器開始充電,直到充到有了一格電力的時候,想了想還是基於禮貌回了個電話給人家。

「喂,阿樂?」

手機那頭傳來隱含憤怒的隱忍聲音:「妳終於回電給我了。這幾天我打了十幾通電話……」

趙頗黎詫異地問:「為什麼?你有事情找我嗎?」

胡行樂沉默片刻,似乎是在冷卻自己的怒火,頓了幾秒之後,他換了一個平穩許多的口吻,說道:「沒事情就不能打給妳了?」

趙頗黎還是覺得不明白,又問:「那……阿樂,你找我是想說什麼?」

胡行樂又停頓數秒,終於賭氣似地說:「我想妳了,不行麼?」

趙頗黎傻住了,她不太瞭解這話的意思,也不知道該如何接口,所以握著手機定在當場。

胡行樂柔聲接口道:「剛剛聽妳說,這幾天妳去加班,現在很累了吧?休息一會兒,晚上我有事找妳,到時再打給妳。」

「噢。」

「晚上見。」

掛了電話,本來很睏的趙頗黎卻睡不著了,她後知後覺地愣在當場,睡意頓時消失。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995464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1/04 17:19
每天都有一集可以看啊? 謝謝妳的辛勤寫作!

條件好的男人,活得真做作。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1-04 23:11 回覆:

這篇小說已經寫完了,在此也就盡量查找並校對錯別字,因此倘若沒有剽竊的問題,我會繼續貼完。

您的最後一句非常經典,呵呵。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