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人」是什麼?七月三日的《中國達人秀》:北京人民大會堂巡演(第二場淘汰賽)
2011/07/10 14:01:45瀏覽1708|回應6|推薦61

前文可參照:中國達人秀,蔡洪平那讓人感動的一曲「送你蔥」與杜蘭朵公主的《Nessun dorma》(公主徹夜未眠)

達人」這個詞,其實在歷史上的用法已經超過了兩千五百多年,和現今有完全不一樣的意思,許多人以為來自於日本,其實中國早在春秋時代便已經使用這樣一個辭彙了。

達人」可表示以教育或引導訓示的方式來使人通達事理,「」做為動詞用。例如:《論語˙雍也》篇就說:「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達人」還能夠做為名詞,表示通達事理、明德辨義的人。可參照《漢書˙賈誼傳》:「達人大觀,物亡不可。」或者也可以參照《春秋左傳˙昭公傳七年》:「聖人有明德者。若不當世。其後必有達人。今其將在孔丘乎。」,《史記˙楚世家》:「晉、楚之士從子比游,皆非達人。」清朝著名的《醒世姻緣》在第卅四回也寫道:「你說這財帛豈可強求?所以古來達人義士,看得那仁義就是泰山般重,看得財物就如糞土般輕……」

達人」也等同於思想達觀、心地光明磊落的人。譬如唐代的李公佐,就在《南柯太守傳》說:「貴極祿位,權傾國都,達人視此,蟻聚何殊。」

上面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c_4t02TGg34

影片的拍攝地點,這次抵達了北京人民大會堂

北京人民大會堂的維基百科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BA%E6%B0%91%E5%A4%A7%E4%BC%9A%E5%A0%82

北京人民大會堂建立於一九五九年,當年我第一次去北京天安門廣場,就發現了它的蹤跡,不過當年沒辦法進去參觀,迄今依然覺得有些遺憾,而對於許多內地朋友而言,能夠進去表演,代表著莫大的榮耀。

其榮耀在於:這是大陸國家級的重大會議、文藝演出及群眾集會的場所,能上得了檯面的多數都是大人物。

根據影片中的參賽者來看,這裡的「達人」總共有八位,多數可能並未擁有孔孟聖人那樣的能力與心性,然而他們能夠從全中國卅八萬參賽者之中脫穎而出,並且用自己的才華來感動電視機前面的觀眾,絕對就具有一定教化能力。

例如參加錄影的姚明,最近從NBA引退了,最新的新聞還是昨天夜裡看到的NBA官網消息,所以對此特別感到感慨;此外,今天也是《中國達人秀》的總決賽,興奮與歡喜之情,使得我馬上動筆來寫下一點感想,這些表演者的能力也確實非常驚人。

好比廣西鄉下的那位卓君,從他與主持人樸拙的對答中,我們可以看出一個鄉下小夥子的夢想;一開始是一位六十五歲的祖母級舞者,她說自己受到了Michael Jackson的影響,使得自己獲得了活下去的意義,讓我非常感動。

因為我也是MJ的歌迷,曾寫過<6/25的兩周年忌日:禮讚Michael Jackson,還有他的特殊唱腔「Popera」(歌劇流行音樂唱法)>這篇文章,所以看到這樣的舞蹈,心中的激動實在難以言述。

另外還有一位安徽的吳永清,說是能夠從鄧麗君的歌聲中找回「媽媽」的感覺,他這樣的十九歲青年能唱出模仿小鄧的柔軟腔調,非常不容易。

人們安靜地、優雅地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沒有眼淚,也沒有笑容,更難得有屬於自己站在舞台上的燃燒一瞬間,去擾亂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

我們普通而聰明……一切的夢想都與我們無關,當我們的現在已經成為了小時書寫「我的願望」的未來時刻,那些讓孩童真誠呼喚的成長歲月,似乎對自己來說全變得遙遠而麻木。

我很平凡,卻沒有人能說,我並不重視屬於年輕的美麗;我們不同情失敗者,但沒有人想要失敗,於是我們掙扎著求生存,最低限度就是想要保有自尊,並且不期盼獲得他人的同情。

我的眼光是深邃的,在這樣仰望成功者的時刻,裡面卻沒有夢想;我的思想是反覆無常的,在那渾沌的深處,或許僅僅留下了一片空虛。

因此,在那清澈眸光的深處,我看見了自己曾經渴望的事物,那是我早就消失的許多夢。

在遴選的激烈競爭與崇拜他人的時刻,舞台就是屬於真實的極樂淨土,而我們每個人都成為了莊嚴的觀眾,隔著屏幕的彼端,讚嘆他們優美的表演與身影,在此處沒有悲戚,也缺乏快樂地欣賞著,那種種屬於自己的無聲慘敗。

而人們可能甚至不明白自己曾經失去了什麼。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407790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09:33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職場 這些 道理 甄嬛傳比價

 回應文章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13 07:56

說到播報傅達人

剛好是我的最惡

很討厭他的聒噪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16 20:06 回覆:

因為我那時候不懂,所以認為他是專家,小孩子很容易習慣一種「聒噪」的報導模式,或許這是我對他印象格外深刻的緣故?

沒想到他是您的「最惡」,真奇妙。


閉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11 11:59

姚明與鈴木一郎算是亞洲運動員真正在美國佔有重要席位並發光發熱的代表。
很可惜,受限於亞洲人先天體質與後天訓練環境差異影響,容易受傷。
像是王建民,傷後便沉寂、煎熬數年,終於在這季見到一絲復出曙光。
正因著體質不適合做體能上激烈衝撞動作,所以東方選手多走技巧路線。
像撞球、高爾夫球、羽球及保齡球等講求個人技術運動...
曾雅妮,是台灣最新、最猛、最讚的代表人物。
政府與企業界真要加油了,別再小鼻小眼的不懂栽培投資而讓人材嚴重外流。

我也喜歡喬丹。因為喜歡,曾經特地買了雙不能穿的喬丹鞋當紀念。
難得妳知道傅達仁,還以為他是我這年代的人物。
那時,沒那麼多專業運動播報員,傅達仁幾乎什麼運動都能報。

說到播報運動,真的須要具備基礎運動常識與知識才能上場。
而這點,在體育運動轉播越來越多的台灣,常鬧笑話與烏龍。
因為播報人員需求量大,供不應求下難免濫竽充數。
記得有一年的奧運,在某項跑步競賽,場上選手飛奔競速...
只聽見我們的電視轉播員這麼報出:
現在場上選手競爭非常激烈!
跑在第四名前面的是第三名、
跑在第三名前面的是第二名、跑......

哈,我是邊翻白眼邊笑到肚子疼!
我想,這也算是某種稀有達人了。


明窗小酌,暗燈清話,最好流連處。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11 13:06 回覆:

姚明的表現非常傑出,而且他是個很有智慧的人,與一般的運動員不太一樣,在這個節目中妙語如珠,感覺上非常有內涵,當然從他以前的訪問內容也聽得出來,所以我個人也相當欣賞他,急流勇退是明智的抉擇,總比滿身是傷熬到老還被人踢掉更來得好些。

企業在商言商,沒有相關的產品可以代言的話,基本上都不會願意捧選手,一般而言反而更願意去捧女明星,至少這是我看到的情況。

運動選手的參賽年限非常短,台灣也就給這些優秀人才當教練,後面的規畫呢?沒有,至少我沒見到什麼相關內容,反觀大陸許多人還能自創品牌當老闆,就拿最近的李娜來說,她上電視的節目一檔接著一檔播出,人家的照顧方式就很實際。

傅達仁先生(他的名字取得真不錯)有一種專業的喜感,在小時候每次看到他,就覺得很喜歡他播報瓊斯杯和棒球賽的內容,以前的老記者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不會也要硬著頭皮去學,至少精神和態度上都具有一定的高度。現在呢……算了,不提也罷。

喬丹鞋我沒買,我哥就買了,以前聽他說會有「健步如飛」的快感,但我認為那多半屬於心理因素,哈。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ee non-free
2011/07/10 23:09
前不久在某報上某政黨在批評教育部回復論語及四書的教學與閱讀,批評這些書籍是「八股文學」,殊不知這其中教導做人的道理和知識。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11 13:15 回覆:

我相信「八股」的是人腦,當然目前師資也是一大問題,要如何能將老題材講得有意思,這是很有困難度的,如果不考這類範圍,有些學校也會「自動」將這類課程消音(或消失)。

據稱台灣學生的功課壓力很大,這方面由於個人已經脫離台灣補教界超過五年,因此很難下個定論,只記得以前講解中學考試題目(國文、英文、歷史)的時候,有一種強烈的感覺:現在要讀的內容多樣化,反而學生連常識都非常匱乏,真是可悲。

做人的道理,其實很重身教,這方面補教界本身就絕對不及格,哈。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瞭了
2011/07/10 23:00

原來現在的許多政治人物離這個「達人」還真是天差地遠

受教了,您也可謂「達人中的達人」了。

 

祝福 夜安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11 13:09 回覆:

古代對於「達人」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我個人認為這個節目的製作水平相當好,至少主持人的功力就遠勝個人所看過的台灣綜藝節目,這麼年輕的男主持,我還沒見過哪個能像他這樣出口成章的。

「達人中的達人」不敢說,我還是秉持原則:「只努力,不比較」吧!

謝謝您的留言與祝福。


閉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10 17:17

『達人』一詞,始終狹隘的以為泛指專精於某項藝能、才能之人。原來,廣呢!
不過,在這裡看到妳提及姚明退隱一事,有些驚訝與歡喜。Rosy喜歡籃球?
我是NBA的死忠粉絲。正為下季球賽可能封館而傷懷中...


明窗小酌,暗燈清話,最好流連處。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10 17:50 回覆:

「達人」這個詞很少人會去研究意思,就像「牛人」也一樣,內地沒人去翻書的。

我很喜歡姚明,他可是「移動長城」,在NBA快十年了,我相信他就如官網上所說的「舊傷太多」而必須休息,年齡到了誰都得服老。

說到NBA,我不算是忠實觀眾,但特別喜歡看喬丹(Michael Jordan),自從他退隱以後就沒見過精采的表演而不看球賽了,還記得以前傅達仁先生播報NBA和棒球賽,他的報導往往很誇張而逗趣(譬如「籃外大空心」或者「飛一樣三步上籃」這種特殊形容詞),也算是體育記者之中的「達人」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您這兒都可以長見聞
2011/07/10 16:09
現代人常用的「達人」一詞,居然有這麼多意思,而且從春秋代便有了,真妙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10 16:15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

我還記得偶爾翻翻《論語》,或許日後可以成為眾所肯定的「達人」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