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十:萌?十月十一日:蘿莉節?
2011/10/10 23:59:33瀏覽2452|回應1|推薦43

適逢雙十節,也慶祝辛亥革命百年,我跟朋友聊天,卻聽到很好玩的一種說法:「這兩天應該是少女過的節日。」

「少女」之說從何而來?

蘿莉的英文是loli,和阿拉伯數字的10及11很像,所以10月11日就是現在內地年輕人在過的蘿莉節

而昨天是萌節,把「萌」字拆開來,就是「十月十日」,如上圖所示。

在年輕人的世界裡,辛亥革命已經離百年後的廿一世紀很遠,猶記得某一回看到台灣某電視台訪問街頭的年輕人,問他們「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有什麼代表意義,以及「三二九青年節」的紀念原因。

當日記者訪問了一百個逛街、歲數約在十五至卅歲左右的年輕人,幾乎沒有任何一位能答對,或許在對於歷史的熟悉度上,大概沒有幾人知道辛亥革命在一百年之後所造成的影響了。

至於「蘿莉」這個來自於俄羅斯、發揚光大於日本動漫的稱呼,本來稱之為蘿莉塔或洛麗塔(Lolita),現在縮寫為兩個字。

「蘿莉塔」來自於一九五五年出版的俄國小說《Lolita》,小說中的女主角同樣如此定名為Lolita,後在日本引發成一種次文化,用來表示小女孩,以及穿著誇張且像小女孩一般崇尚蕾絲花邊和幼稚模樣的人。

看到許多充滿詭異「創意」的內地年輕人,完全接收了東洋文化,並且將之演變為雙十節這兩天的網路活動(請看下圖),不免在有些詫異之外,也感到頗為好笑。

我憐憫那些懷抱「蘿莉」和「萌」來過節的網友,這樣的活動是一種無聊而浪費時間的宣說。

因為個人喜歡研究人們的心靈、行為、欲望和盲從的風潮。

或許那些網友們會繼續再過兩年的「蘿莉節」和「萌節」,在屏幕彼端嘲笑我,然後憐憫我這個想法還留在上個世紀的女人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724742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算是教育失敗?
2012/10/05 03:04

三二九和黃花崗,這是以前聯考必考的東西。

那麼,十五歲到卅五歲的年輕人,是正在學校或離開學校不久的人,卻不知道三二九和黃花崗,這表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