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對話常用詞:通俗口語(十三)校內體:網路發洩情緒,2010「很給力」到2011「傷不起」
2011/06/16 23:15:21瀏覽6827|回應0|推薦24

我一直覺得:網路是創造速食文化的場所。

互聯網上沒有深刻的知識,缺乏嚴謹的論述,只為了情緒紓解而不斷造出各式各樣的流行用語,偶有靈機一動的創意,但卻強烈顯現出屬於年輕人的邏輯與小眾文化。

「校內體」是「咆嘯體」的前身,而從「校內」兩字,絕對可以看出這種創意來自於學生的生活本身。

近來內地有一種流行近似於惡俗,而「校內體」就是一種用詞充滿諧音與暗示的網路流行文體,由於通常具備各式各樣的情緒性與性暗示,用詞很難高尚或典雅,多數辭彙則顯得粗鄙無文。

影片為近期廣告,但使用最時興的校內體,引用自:http://youtu.be/iwY7t9qBjFA

「校內體」的特色,在於使用的字眼具備學生認知的範疇,譬如漫畫和動畫的人物,加上諧音,同樣只存在於網路上,而且多數來自於起哄和惡搞,流於口水句式而沒有太多的修辭美感或者正面意義。

「校內體」是年輕人常用、不具備文法、充滿諧謔的同音效果的網路用語,大概有以下的特色:

有木有:「有沒有」的方言諧音。

傷不起:「傷不起」是一種網路造句模式,通常是直述內心受傷的感嘆句,從今年三月變成浮濫的網路發帖標題,譬如會有許多「這樣的OO,你傷不起」、「這樣的XX傷不起」等。

折翼的天使:「OOO的人上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成為造句的另一種模式,也在表現單純的心靈很容易受傷,來自於內地某位可能是同志的男作家的知名小說。

神馬:「什麼」的諧音,最常見的就是「神馬都是浮雲」(什麼都是浮雲)這句。

奧特曼:也稱為鹹蛋超人,日本動漫主角Ultraman諧音,在台灣叫作「超人力霸王」,「奧特曼」會有「鹹蛋超人」這一種稱呼法是從周星馳開始的,因為電影裡面周星馳表示眼睛的形狀就像是兩個切成一半的鹹蛋。

鴨梨山大:「亞歷山大」的諧音,但與這位歷史人物完全無涉,表示壓力如山一樣大,這年頭百物騰貴,是讓人壓力大增的源頭;另有一說,認為歷史人物的亞歷山大是同性戀,意指好男人都是gay,有歧視的意味。

其他常見的兩岸不同用詞,還有以下字串:

創可貼:俗稱的OK繃。

很給力:「很帶勁」的意思,二O一O流行網路用語。

力馬暖活:立刻暖活。

宮寒:中醫說法,表示子宮寒冷,女性常用詞。

B超:醫院裡的超音波檢查。

磚芯紙制:有人說是「專心致志」的諧音,表示外表像磚頭一樣堅硬,內在的芯卻是紙做的一樣脆弱,大概意思是中看不中用意思。

內牛滿面:「淚流滿面」的諧音。

坑爹:「坑」表示長篇小說沒有寫完且更新動作很慢的意思,所以演變成動作遲緩、沒有效率的衍生意義。

蛋疼得想撞牆菊都緊了:一般是男性專用、形容精神與肉體遭到摧殘的句子,「蛋」的性象徵,就是男性的睪丸,而「菊」表示肛門。

煤超瘋:金庸《射鵰英雄傳》女配角「梅超風」的諧音,表示物價飛漲,特別是燃煤的價格不斷衝高。

蒜你狠:「算你狠」的諧音,因為內地曾有不肖商人惡意炒作大蒜價格。

豆你玩:「逗你玩」的諧音,因為內地曾有不肖商人惡意炒作綠豆價格。

薑你軍:「將你軍」的諧音,因為內地曾有不肖商人惡意炒作生薑價格。

蘋什麼: 「憑什麼」的諧音,因為內地曾有不肖商人惡意炒作蘋果價格。

油他去:「由他去」的諧音,因為內地持續有汽油價格居高不下的問題。

由於這些生活基本物資的用品價格一直無法降低,通貨膨脹持續惡化的影響,使得網路上就開始流行這類的說法,具有諷刺的意味。

另外還有一些網路常見俗語,順便節錄如下:

(一)「又帥又有車的,那是象棋;有錢又有房的,那是銀行;有責任心又有正義感的,那是奧特曼。」

(二)「又帥又有車、有錢又有房、有責任心又有正義感的,是在銀行裡面下棋­的奧特曼!」這句話是暗示這種男人根本不存在的意思。 

(三)「唐僧那個鳥人!去西天取經,取回來他媽一本《痛經》!」這句話是強調唐僧這位和尚去西天取經(據稱,有強烈的性暗示,除了作為「精」的諧音,還有「經血」的雙重意味),「鳥」有性暗示,因為步入佛門受具足戒就不可娶妻,用以象徵女性認為好男人保持單身的「痛」。

(四)「你們都說轉角遇到愛,可姊轉角遇到狗啊!」這句話來自於某一齣電視劇的名稱。大陸男女喜歡自稱為「哥」或「姊」,藉此表現一種親近的態度,如此自稱也帶有言詞上占人便宜、吃吃口頭豆腐的意味。

(五)「江山如此多嬌,讓無數姊妹痛斷腰。」此句來自於毛澤東的《沁園春‧雪》「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六)「人生短暫,總­不能為一棵老樹放棄這麼美好的大森林啊!」這句表示年輕人嚮往劈腿多位男女朋友,而感情無法專一的心態。

(七)「你他媽坑爹啊?說完一集葫蘆娃都看完了啊!有木有?」 在大陸有一齣老動畫叫做《葫蘆娃》,由於劇情拖沓而且播出集數很多,表示冗長難耐的感覺。

(八)「看你妹啊?」這個問句是反諷的意思,有雷同於髒話的性暗示。  

個人強烈建議,以上這些內容看一看、笑一笑就好,日常交談方面,有一些網路用語最好不要使用……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