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對話常用詞:通俗口語(十二)網路流行各不同,從「梨花體」到「咆嘯體」
2011/05/29 23:58:17瀏覽2918|回應2|推薦60

這五年以來,覺得內地網路的趣味性超過了想像,特別是二OO六年出現的「梨花體」,以及後續各種網路流行創意的興起。

雖然現在回顧起來,會覺得這樣的題材已經落伍,但是對照新近流行的「咆嘯體」,就覺得自從「梨花體」以來,創意的發揮愈來愈多元化,甚至有合流的趨勢,兩岸可以說是進入新交流、新感觸、新合作、新發展。

其實個人覺得自己不擅長寫詩,即使這五年多總共貼出四百多篇作品,截至目前為止,還是覺得很難掌握現代詩的技巧。

在O六年發端於內地網絡的「趙麗華詩歌事件」,最後成就了趙女士諧音的「梨花體」,這位女士也有了「梨花教主」的稱號,可以說在互聯網波及面之廣、影響所致也掀起了網路熱潮,或許自民國時期一九一六年的「新文化運動」迄今,除了胡適、郭沫若所倡導的白話文和新詩運動以來,「梨花體」的發展可以說是史上最大、最多人討論的文化事件。

以下引述「梨花體」的代表性名詩《我終於在一棵樹下發現》:

一只螞蟻,
 另一只螞蟻,
 一群螞蟻,
 可能還有更多的螞蟻

這類的詩句被稱為「梨花體」,也稱之為「口語詩」,由於簡單易懂,大概學過中文的人都可以書寫個十七、八首也不為過,因此在網路上引發華文世界的創作熱潮。

此類貌似非常好寫的詩句,一連串的口語,也沒有特別難懂的表現手法,所以能夠創作此類體裁的網友絕對不少,以下是格主仿作:

一個博客
另一個部落格
一群部落客
可能還有更多的IP

寫得雅一點,還可以變成這樣:

一行詩
另一首詩
一本詩集
或許埋藏了更多的詩人

不過,「梨花體」迄今已經退了潮流,想要討論的主題也不多了,只能在此回憶一下當年引發的熱潮,並且哀悼一種寫詩創新手法的凋零。

「梨花體」的百度解說: http://baike.baidu.com/view/549209.htm

新華社在今年五月十一日引用南方日報的一篇專文<專家談詩歌教育:應當給“梨花體”留一席之地>的繁體內容,認為「梨花體」有其時代意義,可參見網址: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book/2011-05/11/c_121404645.htm

大陸女詩人趙麗華的維基百科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5%B5%E4%B8%BD%E5%8D%8E

上圖引用自內地天涯網站圖片,當年最紅的瓊瑤演員馬景濤,個人覺得他的表演手法相當令人難忘,網址:http://img.daqi.com/upload/slidepic/2007-07-16/23_1184573034_1484666.jpg

到了今年,最受矚目的就是所謂的「咆嘯體」。

「梨花體」如今已經式微,且讓眾多批評者與愛好者所拋棄,相對於「梨花體」對照的「梨花教主」,「咆嘯體」可能剛開始也可以對應一位「咆嘯教主」,不過個人沒有聽過他以特殊口音來演繹角色,只能別過不談。

當初台灣連續劇引發的內地熱潮,這一位來自台灣的男性演員紅到了內地,人稱「咆嘯教主」。

這位男演員長相俊美、演技突出,不過近年很少看到他的作品,最早認識他是來自於台灣武俠連續劇,後來則是許多瓊瑤愛情電視劇,相信看過的人都絕對不會忘記。

專業演員塑造的回憶,就是學生時期的笑料,以前打工的時候,書店有個小電視每晚播出收視率最高的那齣連續劇,很多觀眾可能當場為苦情戲看得涕泗縱橫,我卻總會笑得無法自己,甚至遭人白眼。

目前「咆嘯體」方興未艾,最經典的就在於每個斷句結尾使用的標點符號「!」(驚嘆號),以及起始句的「有木有」(有沒有)這類天津腔調(也有一說是山東腔)的開頭。

「咆嘯體」看似格式嚴謹,其實更能夠顯現創意,只要懂得運用方言的腔調,就能顯得非常逗趣,樸拙的鄉音和誇張的表演,讓人覺得是一種另類的想像風格。

只要心情不好的時候,「咆嘯體」就可以成為精神食糧,減壓解愁,無所不能,建議格友們善加利用。

譬如可以試寫一些心情故事,格主很喜歡練習「咆嘯體」的表現手法,但絕對不代表個人立場(所以下面的段落可以跳過不看,直接欣賞影片吧)。

有一些內地網友製作的影片都非常能夠排憂解勞,譬如以下的英國人講的「咆嘯體」和《出師表》新解,格主覺得可以讓星期日劃下一個快樂的句點,而不是惹人厭煩的驚嘆號了。

從城市看到之後,心情不好就會欣賞兩回,這位女孩自稱「老子」也挺搞笑的,上面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xQ7oRHhC-JU

感謝內地網友的分享,上面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dBeGI0ZXhac

有沒有啊,有沒有!
誰能把這些舉報都打包送到垃圾桶啊!
喜歡創作的賴在部落格打死不走啊!
這些文學我們傷不起啊!
在部落格不談文不談學啊!
不談部落不談格調不談創意啊!
麻痹就知道談廢話啊!
一談就談個沒完啊!
有沒有啊! 有完沒完啊!
麻痺的我從五年前就開始討論創作的問題啊!
都寫了五年十一個月也不算完啊!
打我開始談這個話題就沒有推薦了啊!
也沒有幾個訪客樂意參與話題了啊!
拉黑名單他們也要來啊!
有完沒完,有完沒完啊!
研究了幾年研究出點人生感悟來也好啊!
可這群訪客讓我研究出什麼了啊!
他們只想交朋友啊!
我交朋友麻痹啊!
他們只想趕人走啊!
麻痺之後死活也趕不走啊!
這些舉報者還是不是人啊!
是不是啊?是不是啊!
知不知道網友間最重要的是隨緣啊!
曉不曉得創作最要緊的就是尊重啊!
你們什麼水平的觀眾啊!
神馬都是浮雲啊!
成天就鬧得部落客出走啊!
鬧事者怎麽不自己滾遠點啊!
多了這群無聊人士給社會增加負擔啊!
有沒有啊?有沒有啊!
你們比黑心食品還毒啊!
你們比塑料劑還讓人上吐下瀉啊!
你們都回去閱讀八股文啊!
看看廢話能製造多少禍害啊!
腦殘的當機又開始了啊!
我一天幾千字鍵盤打壞還不比你們鬧得我煩啊!
你們藥不能停啊!不能停啊!
真的不能停啊!

嗯……寫完舒服多了,哈。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窗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趣
2011/05/31 13:22
有木有,有木有呀。

x檔案的男主角在「Californication」加州靡情的口頭禪「m*****f***er」有一陣子我也是朗朗上口,好像罵完後對這個世界的不滿會比較釋懷。

也許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痛苦跟厭煩是比較建康的,哈。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5-31 21:45 回覆:

是這個道理,就像學習外國語文,我多半會從髒話開始入門(沒辦法,美國片的這類台詞太多了)。

也許外國人學漢語同樣如此?

以這樣的態度來面對生活中的壓力,確實能很快得著安慰與解脫。哈!J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30 19:10

哈哈哈哈,太讓人愉快了。

有沒有啊,有沒有!別再入侵我部落格啦!

我也不過兩個眼睛一個鼻一張嘴,沒有多出來的啦,有沒有!!

一切都是神馬浮雲啊,神馬浮雲懂不懂啊!! 不懂??我給你立個牌坊行不行啊?

老天啊!!救救我吧,我被馬景濤附身啦!!

唉,一只鍵盤兩雙手,一張螢幕兩只眼,打個沒完有沒有?

有!!!

舒服多了,洗澡去~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5-30 20:07 回覆:

我真的很喜歡「咆嘯體」,儘管這種題材以發洩情緒為主,用詞也顯得粗魯了些,但是非常能夠轉嫁憤怒並安撫自己,有些表述同樣可以指桑罵槐一下,哈。

或許妳我可以各自每天都來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