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感
2011/06/23 02:35:08瀏覽1036|回應2|推薦97

【寫在前面】

我一直很喜歡自己無聊的時候做了這樣的一個小動畫,那時覺得心情厭煩,似乎醜惡的影像都能顯現出逗趣的意味。

想像討厭的人在家會做出這般不雅的動作,或者端莊的朋友窩在房內也不免有如此難看的神情,可以調解鬱悶的感受。

有幾類活動是很費力的,一是為了生計不得不低頭的工作,再者還有渴望突破而奮鬥下去的衝勁,最無奈的還有民主社會中最需要的投票行為,從選賢與能到網絡活動,好像除了票數之外,其他都不重要了。

興趣會使人忘記投入時的辛苦,意志讓人強迫精神與肉體忍受孤獨,而在無法入睡的時刻,有些煩惱屬於卑微的夢想,卻指向個人認為最偉大的目標。

人這種動物活得相當可悲,我們必須研究如何護衛其他動植物的生存權,避免剝奪一切有機體的存在環境,卻不曉得:自己是地球最大的毒瘤,也許最應該被滅絕。

雖然自尊是一頭固執的驢,給點甜頭還是能讓牠奔馳如飛;縱使權勢是一隻凶惡的鬥牛,見了血也可能阻止不了牠的衝鋒,或許打了金子就可以牽著牠的鼻子走。

諂媚是簸揚罪惡的油,膩得可以讓業火勃發;便佞之嘴是發出臭氣的風箱,總是想把星星之火煽動成為燎原之勢。

我一直覺得生活是玫瑰色的,不能怪上天的雨露滋長我滿身的刺,而希望自己也能散發撫慰他人的香氣。

許多創作就像煉製過的精油,香氛看似留存不散,很快就揮發完最後且唯一的價值,但比之野地裡自由開放的花朵,就算在不為人知的角落腐朽了,依然曾經擁有新鮮綻開的美麗時刻。

謊言是罪犯遮羞的新衣,每當以為自己成了國王,實際上終究會有人看穿一絲不掛的真相與困窘。

我缺乏一雙萬能的手,但擁有一顆期待變化的心。

只有一個人的時刻,我能寫得更多也更順暢,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總是快樂的,因為自由而毫無顧忌。

今晚我是否能夠寫得更多?

或許睡神沒有拜訪是重要因素。

時間過得好快,無聲無息就從眼前透明地流逝,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比它還殘酷了;歲月是女人的君王,是男人的霸主,是人類的伴侶,也是我們將會走向的墳墓,它是希望之友與生命之敵。

我可能敢仰望穹蒼,足以憑藉想像活著,並且按照自己的排程來會客,卻無法在追悔的時候否定走過的道路,一點也不看重它的好處,並且到了最後一口呼吸的當兒,大概少不了拉下臉來乞求它的停留。

熬夜是一種精神與肉體的雙重折磨,上床的道路可能只有幾公尺,卻顯得崎嶇多阻。

有一些勇者的睡眠如此進行:或戰爭,或疾病,或意外,或憊懶。

我睡不著,或許是潛意識裡誇大了自我意志的能耐?

別人也醒著,大有可能正在思考為何度過漫漫長夜的定律如此貧乏。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354410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熬夜傷身唷
2011/06/23 11:41
看來您適合住在西半球
這樣就不用日夜顛倒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23 12:23 回覆:

以前我嚮往西半球,是因為那邊有我想閱讀的文學作品和歷史古蹟,看完大部分之後,還是覺得東半球最好。

最近看了妳寫葉門,心中無限憧憬,但不知何年何月可以實現旅遊的計畫了。


le14no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為下一個普魯斯特吧!
2011/06/23 08:30
在很長一段時期裏,我都是早早就躺下了。有時候,蠟燭才滅,我的眼皮兒隨即合上,都來不及咕噥一句:“我要睡著了。”半小時之後,我才想到應該睡覺;這一想,我反倒清醒過來。我打算把自以為還捏在手裏的書放好,吹滅燈火。睡著的那會兒,我一直在思考剛才讀的那本書,只是思路有點特別;我總覺得書裏說的事兒,什麼教堂呀,四重奏呀,弗朗索瓦一世和查理五世爭強鬥勝呀,全都同我直接有關。這種念頭直到我醒來之後還延續了好幾秒鐘;它倒與我的理性不很相悖,只是像眼罩似的蒙住我的眼睛,使我一時覺察不到燭火早已熄滅。後來,它開始變得令人費解,好像是上一輩子的思想,經過還魂轉世來到我的面前,於是書裏的內容同我脫節,願不願意再掛上鉤,全憑我自己決定;這一來,我的視力得到恢復,我驚訝地發現周圍原來漆黑一片,這黑暗固然使我的眼睛十分受用,但也許更使我的心情感到親切而安詳;它簡直像是沒有來由、莫名其妙的東西,名副其實他讓人摸不到頭腦。我不知道那時幾點鐘了;我聽到火車鳴笛的聲音,忽遠忽近,就像林中鳥兒的囀鳴,標明距離的遠近。汽笛聲中,我仿佛看到一片空曠的田野,匆匆的旅人趕往附近的車站;他走過的小路將在他的心頭留下難以磨滅的回憶,因為陌生的環境,不尋常的行止,不久前的交談,以及在這靜謐之夜仍縈繞在他耳畔的異鄉燈下的話別,還有回家後即將享受到的溫暖,這一切使他心緒激蕩。
(p.3-4 追憶似水年華 I 在斯萬家那邊 聯經版 1992)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6-23 10:16 回覆:

我想要成為普魯斯特那樣的人,對週遭事物充滿了熱切與細膩的觀察,更重要的是他可以留下許多讓讀者思考的內容,現在要花點時間理清思緒,大概也僅有夜深人靜的時刻了。

謝謝您引述這段美好的文字在此處,他提醒我:原來失眠也不是件壞事。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