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花落盡,滿樹桃子
2011/07/17 09:30:49瀏覽14015|回應4|推薦130

桃花開完之後,就會結成桃子。

到了夏天,結實累累的桃樹,絕對是這個時節最美好的景象,一百元就可以買一袋水蜜桃的年代,已經成為了過去的回憶。

從樹苗茁壯為大樹,再由開花到結果的過程,就像是生命的傳承;一顆種子就是一樹果實,當人們覺得自己力量太小的時刻,可以想想自己是否願意去栽植那樣的大樹。

桃樹的種子播種育苗,其實算是一門學問,就像是照料一個孩子一樣。

想要孩子長成什麼模樣,就得盡心盡力去照料他;好比吃過的桃子硬核,需要用清水浸泡、處理、捶破硬核,否則不易發芽,且播種當年出苗率低,一定得細心呵護。

發芽之後的桃子,這樣的落葉小喬木枝幹脆弱,因為生長較快,栽植後第二年即可開花結果,但是抽生新梢的時候,在自然條件下必須盡量修剪枝葉,若是前五年沒有進行修剪的桃樹,就無法結出優良的果子。

我們的成長期,也像是那樣蔓生胡長的枝葉,需要從接收的訊息中修剪合理、穩植結構,免得生長不良甚至腐朽,就像桃樹分枝力強,生長又快,如若管理不周就容易徒長,造成樹勢早衰和無法結果的問題,因此桃樹最重視初期栽培,務須剪除影響通風透光的弱密枝、徒長枝、病蟲枝、苦枝等,還得節省養分並改善光照,增強膛枝抽梢、結果能力,一開始沒有注意裁剪那些惡習,就會醞釀成無可彌補的問題。

桃樹生長快,結果早,栽培容易,只要有充足的陽光和水,就能夠很快長大。

桃木有辟邪之意,古時候的桃符也喻有此意,所以在庭院中栽植桃樹,其實具有美好的象徵,因為桃樹的果、葉均含杏仁酣,全都可以入藥。

《本草綱目》記載,成熟的桃子曬乾,也稱為「碧桃乾」,此類果脯可以「治溢汗、止血」,嫩果曬乾又稱為「碧桃」,治「吐血、心疼、妊婦下血、小兒虛汗」;桃葉也稱為「桃枝」,有「竄氣行血、煎水洗風濕、皮膚病、汗泡濕疹」的各種功效。

種一棵桃樹,就連樹根、樹幹的切片也有中醫療效,稱之為「桃根」或「桃頭」,可以「治黃疸、腹痛、胃熱」;桃花之中的「白桃花」,能夠治療水腫、便秘,桃樹根可以「清熱利濕,活血止痛,截瘧,殺蟲」,近年研究顯示,還可用於風濕關節炎,腰痛,跌打損傷,以及絲蟲病等。

但必須注意一點,水蜜桃種子發芽,不見得會結出水蜜桃的果實,雖然「種桃得桃」是一種既定概念,但就像是男女結合生育的小孩,孩子未必每個都像父母,而桃樹是雜交結果的品種,很多水蜜桃都不是自家結果,而需要異種授粉,所以桃樹的下一代會是原來的水蜜桃品種,其實機率也並不高。

生命是一場無休無歇無止境的戰鬥,凡是要繼續生存下去的生物,都得時時刻刻與無形的敵人作戰,本能中那些致人死命的力量,或者擾亂存在的因素,使得無論在哪一片土地上成長,皆須保持頑固的毅力。

能夠激發生機和活力的事物,都能帶來美好的收穫。

生命的泉源被吸乾了、攪溷了,得把力量光明和豐滿的愛,犧牲的歡樂,盡量從自身努力激發起來。

關於桃的其他文章,可參照:「朽」與「不朽」的傳奇,又「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飾:綠檀木、黃楊木、桃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415267
 引用者清單(1)  
2011/07/23 10:26 【Dearest you, rosylovesyou】 改變,難!

 回應文章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配樂
2011/07/22 11:01

如夢令「改變」

勇氣冰消奸險。膽識閎達知辯。
惡裸露跟前,黑暗只該削減。
重建。重建。
完美必須改變。

喵永100.07.17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23 10:13 回覆:

我填詞無能,感謝喵同學的配樂;這花也挺美的,我還真沒見過。

「改變」有困難,特別是對自己而言。那來個「難改」如何?

曾恨胸中空洞,整闕仄平難懂。
試問寫何詞,卻道出題酬送。
呼攏,呼攏。
殘句贅字沉重。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18 17:38

今年因朋友的關係  與桃子結綠了

3月份時去了一趟北橫拍水蜜桃花

7月初又去拍了水蜜桃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18 18:06 回覆:

我好久沒去北橫了,小時候曾想偷摘水蜜桃,又看到鄰居門口的桃樹結實累累,採了一個當紀念品之後,赫然發覺好酸……

看來與桃「結緣」確實非常難得。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桃李滿天下
2011/07/18 12:23

桃子很香甜

雖然桃花落盡

但是桃李滿天下

是您播出的愛苗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18 17:55 回覆:
很高興見到您的來訪,這些花綻放得非常燦爛,真美,感謝您的分享。

閉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18 10:17

那桃枝是栽在室內的嗎?

竟能結如此多且碩大的桃子...神奇!


明窗小酌,暗燈清話,最好流連處。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18 17:53 回覆:

那是小盆栽,大概高兩公尺左右,這桃子算小顆的,嘻嘻,桃樹喜歡曬太陽,平常還得照料修剪,很適合當作窗邊的盆栽,夏天拿來製作蜜餞也相當方便,只要用棉花棒人工配種就會長出這麼多小桃子囉。

我媽媽想拿來做桃子酒,因為土壤的關係,這些桃子尺寸比較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