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牆邊擺放的天堂鳥蕉(鶴望蘭)
2011/07/22 23:56:37瀏覽2700|回應0|推薦47

牆邊擺放的小小天堂鳥蕉,靜靜地在瓶中綻放,喜歡花草的母親折了幾枝,裝飾著櫥櫃的角落。

上圖是鶴望蘭(Strelitzia reginae)的一種,一般在台灣都稱之為「天堂鳥蕉」,我媽媽則叫它「小天堂鳥」,主要是因為尺寸相當迷你,大約一公尺高就會開花。

多數的鶴望蘭可以生長達兩公尺高,葉子呈現得相當厚實,不過照片中的這種,其花葉長度僅有二分之一,或許是從南非移植到東亞之後,水土不服使得成長程度減緩且艱難,小而薄的尺寸使得整體的感覺小巧可愛,就像是一群聚集在一起的黃色小鵲鳥,而沒有鶴的高貴與優雅。

這些常綠的樹葉,分成左右兩排,呈現一種扇形,不需要特別將花葉編排,它們天生就具備自我調適來符合環境的能力。

花朵在長而近乎垂直的莖端上長出,肉穗具備一種傲然的姿態,像是抬高的頭、舉起的鳥喙,每一種角度都彷彿是顧盼自得的鳥首。

這樣的花朵,其實對它們頗為青睞的就是小型鳥類,鳥兒會因為花型而覺得安全且親切,鶴望蘭的特殊造型,每一朵皆足以支撐一隻立於花朵上享用花蜜的雀鳥。

植物具備沉默的智慧和美,唯有靜觀得之。

天堂鳥蕉的花朵僅有三片鮮艷的橙色花萼,以及三只紫藍色的花瓣;其中兩瓣結合為一體,精巧地形成了箭一般的蜜管,這也使得鳥兒站或坐在其上時,花瓣受力得以自然張開,此時花粉就會順勢粘黏在鳥類的腳上,達到授粉傳播的目的。

亦即,所有的鶴望蘭即使品種不同,大抵都擁有同樣的盼望,藉由形似來吸引鳥類的拜訪與接觸,來達到延續生命的意義。

存在的秘密是驚人的,毫無懸念地說,可以輕易測量深淺的事物,通常也是膚淺的。

天堂鳥蕉同樣是插花的重點材料之一,僅僅具備園藝的觀賞價值,似乎不足以說明它的全部,如同鸛雀一樣挺拔的姿態,就是點綴和構成畫面的基底。

有些植物缺乏果實,在居家環境可能只是偶爾一瞥的背景,然而它們卻悄然進駐了藝術家的眼底,成為案頭的一方造景,是難以讓人忽略的;它們既然用清水就得以養活,不須太多人工的矯飾,卻能渾然天成,那就是大自然之所以無盡藏的美。

小小的天堂鳥,恍若一片陽光,素白的牆邊也能被花朵突顯得這般燦爛生輝。

花是一帖仙丹妙藥,無論如何鬱悶的情緒,或者枯槁蒼白的心靈,只消看它們幾眼,就能使一個平凡無奇的角落瞬間明亮起來。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41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