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五月開的白色鳶尾花
2011/08/14 12:34:50瀏覽1551|回應2|推薦103

幾個月之前,朋友送了我兩枝白色鳶尾花,剛摘下的花依然含苞待放,我卻覺得有些可惜,因為花還沒有開,就已經被人摘下了。

我們的一生不是一個古老的負擔,花的一輩子不是為了成為桌上的擺設,看待眾生並非為了觀察它們的生與死,一位獨一無二的創作者不必專注於古老的詩詞曲,生命的道路可能也不是一條漫長的旅程。

因為生存的目的在於創造,無論是創造美,亦或是感受不同的人事物,並且在心靈方面獲得成長。

花褪色了、凋零了、萎謝了,看花的人永遠不需要為它悲傷。

永遠延續下去的東西,絕對不會存在美感;因為有了腐朽,所以萬物顯得如此鮮活美麗;倘若沒有最後的休止符,音樂就無法編織出屬於每個創作者的思想與意念;真正的完美存在於死亡之前,就像夕陽沉落之時令人沉溺的金色光影和繽紛雲霞。

臨終一刻的來到,可能就是蘊含眼淚的天堂,以及飽嚐寧靜的安息。

生命是熱切的,存在的欲望是強烈的,由於時光在催促別離的喪鐘,未來正朝向終點的歡呼,條條大路一逕面對著死亡。

平時總是無心去觀察周遭的事物,來不及抓住最美的瞬間,所以我努力拍照攝影,想要留住自己的夢,還有那些可能會迅速消逝的光陰。

花朵之美,就像無法掌握的每一剎那,我們以為深切明瞭「一花一世界」的意義,卻不免忽略那些短暫綻放的花,遺忘它的香氣,反而責怪世界沒有將美妙的事物留給自己。

想像總是來不及抓住,現實又是如此容易被扭曲,當我們掌握住一種美,卻又將之棄於塵土,歸於死寂。

與其狂醉於煩惱的烈酒,不如啜飲清新的香氛;可以歡欣鼓舞的時刻,就不要用眼淚來灌溉。

我從來沒有見過鳶這種鳥兒,僅能幻想牠們飛舞的姿態,在這樣短促的時間和受限的空間之中,上天可能只給我們幾天戀愛的日子,僅賜予這瞬間靈感的頃俄。

任何事物皆能夠存留於世,並且保持一種美好的姿態,可能僅凝定於某個彈指之間,總是晃眼而過,使得人們在看似無窮的歲月中,時常責怪艱辛勞役與沉重負擔,卻沒辦法張開雙眼看見美好的片刻。

我的鳶,那高傲的鳥兒,或許在桌上已經進入生命的最後過程,但在某個遙遠的天空,牠們不會希望停止飛翔。

...

※回覆稍慢,因為個人手指燙傷,迄今十三日有餘,請見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415259

 回應文章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如花謝
2011/08/14 16:32
我的小學同學,有水靈靈的白肌膚和美貌,後來得了肺癌,如花枯萎,瘦得不成人形,最終還是走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8-16 00:25 回覆:
世事無常,有時很煩惱為何會發生許多悲劇,好比我有個長官也是忽然得了胃癌走的,一下子人就掉了四十公斤,相當可怕,看到您的留言使我想起了他,回憶真是讓人感傷。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4 12:51
所有的藝術都有個框
生命和音樂一樣
用時間做框

沒有框就沒有開始與結束
也無法給予意義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8-17 02:27 回覆:
設法把這框架去除,我覺得看開了就好,所以萬法歸一,不在乎開始或結束,看淡了生死,境界就會變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