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之歌,寫給徐志摩
2010/10/04 23:34:46瀏覽1361|回應1|推薦49

引用文章剛剛在聽《偶然》。

徐志摩《偶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瑞士Interlaken的湖景

與其說一個故事,不如唱一段時光;你在故事裡行走,康橋還有一些夢的花。

今晚我在這裡,你在哪裡?

總有別樣的風景在等待觀眾,也許是紙飛機,也許是棉花糖,還有可能是一方水墨畫。

漆黑的夜裡,看一看天空,曬一曬月亮,朦朧薄紗之中,她那麼憂傷,好像搖曳著迷離的眼波。

烈日籠罩的時刻,白羽也要鑲上金邊,你留下的痕跡,跟著吟詠的榮耀走過世事滄桑。

從雨水彌漫的窗子向外望,或許僅能看見整片陰影,無盡的雨天,這就是人生之窗,生命永恆的景色。

霧色山嵐,都在勾勒自己的一生,由水化霧,聚攏如詩,如今我當如往日一般遠眺從前,看見自己為你哭泣,地上灑落破碎的心。

時間變得漫長,我失眠,多夢,抑鬱累積如霜,那些壓在胸口的幻想,就肆意飛入夢裡來了。

如今你在波心中泛起漣漪,搖晃著波紋般的歲月,走遍萬水千山,再別幾回都化成了灰濛。

夢與醒的交界處,世事並無真假,只有虛實。

上山之後,有人會記得俯瞰,並且嚮往那片太陽升起的海。

過去你還夢著,今夜你也睡著,或許明天你將會消失在別人的印象中。

世界上只有一個我,卻有無數的你。

總是甘心飄浮在天空的繭,那些永遠不會逝去的,都是亮麗的風景線。

我之上,我之下,人生不過如是。

以高超的角度,尋找流浪的方向,有人曾穿過長空,用文字聚散輪迴,飛入千山層疊的眉峰之間。

夢想為美麗的真理,詩句是一叢開滿的花,若在每日的天邊重睹亮金的光華,就能記起那片雲,曾經如何籠罩解讀的心。

或許,你的蹤影從未消滅,只是被遺忘而已。

        瑞士少女峰Jungfraujoch的雲海

 

【後記】

上面兩個圖,都是在瑞士拍攝的,總覺得只有在瑞士纔能找著徐志摩那些詩句中的感覺,也許比起實際看到的景象,真正的康河(下圖)並沒有那麼美。

過了這麼多年,偶爾聽了張清芳的《偶然》,忽然覺得有些感慨。

在我心中的某個角落,徐志摩詩句中的浪漫與想像,伴隨了年少的時光,那些扔在老家書櫃裡的詩集,不曉得是否還在呢?

或者我的遺忘,已經讓它們長了書蠹,還是書頁早就泛黃,染上了時間的灰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
2010/10/05 07:27
喜歡這個你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10-05 11:42 回覆:
我也喜歡,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