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森林-29
2006/10/05 23:55:31瀏覽1007|回應3|推薦17

方東旭回憶著盧騷自責式的話語,想起那焦躁、傲慢、在煩悶之中無聊度日的狂人,那些充滿了缺憾的歲月、艱苦對抗保守思想的荒謬作為,讓盧騷成為一個旁人無法理解、無人能夠領略此中理想的思想家。

現實生活總是對應著極其偉大的概念,我們生,我們死,我們思考,我們流淚,我們如火如荼地心血來潮,想要實踐自己的願望,不肯靜待命運的到來。年輕時,是不是每個人都會顯得大膽、豪氣、狂態畢露?

「很少女孩子會喜歡盧騷。」

「何以見得?」

方東旭想了想:「盧騷太激進,還是休模的主張來得溫和些。」

斳玲笑了:「激進的人生觀有什麼不好?」

「這是魯迅說的?還是盧騷的名言?」

「都不是,是意外來的,我順著你的話頭兜出來的。」

「看來共產主義和法國大革命,全都是意外的產物。」

「哈哈,難得有人跟我在一起的時候,還在討論這麼艱深的話題。」

斳玲已經很久沒有跟人這麼說話,陪著男人的時候,聊天的時間遠比做愛來得少,但其實,聰明的女人渴望和擁有同樣智慧的男人交談,更勝於肌膚相親;可是,女人的人生總是煩惱和快樂交互著,無論是希望的熱切,還是享樂前的渴慕,有時胡思亂想流宕忘返,毫無實質的考量,有時卻又現實取向,以勢利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

是不是,女人本來就是如此矛盾的呢?

她憂慮地問道:「你說,我們算不算『朋友』?」

方東旭被她突如其來的問題問得有些迷惑:「當然是啊。」

「『朋友』應該是怎麼樣的關係?」她繼續問道:「『朋友』會像休謨和盧騷那樣,一個寬大為懷,另一個則自私瘋癲?」

方東旭想了想:「應該就是那樣吧,『朋友』應該就是敢於兩肋插刀的關係,像是休謨對待盧騷那樣。」

「兩肋插刀?有點疼吧!好說法,這種豪爽的感覺特舒服。」

斳玲曉得自己一直在對這個男人胡扯,打從前天開始,她就一直保持著東拉西扯的癮頭,只要開了個話題,就怎麼也不想結束,不然就是顧左右而言他,總之,她就是害怕孤獨的感覺,就是需要一個人陪在身邊,儘可以天南地北隨意閒聊;她知道,女人是喜愛聊天的,也是無法安於寂寞的動物,自己渴望被愛卻不肯表達,被孤獨淹沒時也不肯掙扎,現在面對這個男人,他只不過是一時的同情,或者,只是能夠感受到她心中秘密的哀痛而已。

於是她又不禁開始懇求:「你今天能不能再留下來陪我?」

方東旭顯得有些忸怩起來:「這──」

「我們可以什麼也不做,就像前兩天一樣。」她無奈地說:「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我不會拒絕的……只要再一個晚上。」

「好吧,」方東旭聳聳肩,微笑著說:「妳不擔心,我卻怕自己半夜偷偷去佔妳一個弱女子的便宜。」

她搖搖頭:「你不會的。」

方東旭故作正經地說:「對我這麼有信心?」

「我自認像盧騷,你卻好比是休謨,盧騷會佔休謨的便宜,可休謨會這麼對待他的好友嗎?」斳玲打趣道:「你該擔心的是我吧?」

只消說上這麼幾句話,卻能夠保有絕對的默契,斳玲開著燈睡在床上,方東旭則躺在一邊的沙發那兒;這樣也算是一種瞭解吧,不是以空洞的言語,而是用偽裝的態度,卻能平等地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他們停止交談,各自臥在屬於自己的靜謐之中。

她看著窗外的巴黎美麗夜景,這城市生於黑影,像是個點綴著五彩鑽石的寶石箱,讓光之粒子與身體重疊而甦醒的,只是浮躁的心緒和冰冷的虹彩,一點都無法體會出人性的溫暖;人並沒有從這些人造的光亮中製造出真正的光明,反而更加深了黑暗,這是人所創造的光亮,人要是被這種霓虹燈照射過了,應該就會瘋狂起舞吧?

那些覆滿灰色憂悒的微塵, 也悄然溶入這無邊的幽夢中。

斳玲笑了,那是一種非常苦澀的笑容,在如此撼動靈魂的兩個晚上之後,還要面對方東旭和她自己。

好可怕。

一種無法控制的可怕感覺。

夜晚,似乎會有另一個人格佔據自己的軀體,這被監禁了一整個白天的靈魂,終於獲得了解放,黑夜讓它充滿了大膽未可知的激情,慣於誘惑和破壞制約,於是所有的秘密都將在太陽下山後開啟,像是永遠無法得著救贖的惡夢。

斳玲覺得心上壓著一股沉重的痛苦,原本她不明白那是什麼,但是現在她清楚了,在另一個夜裡,在某一個旅館的床上,她也曾經如此害怕地躺著,讓一個男人抱著她;並不是所有的擁抱都是溫暖的,宿命和悲傷在夜裡壓得她不知所措,迷茫的城市之中,眼前的黑暗之中,她什麼也感受不到,直到現在靠在這個男人的懷中,感受著他的溫情和友誼。

她看著他睡著的臉,心裡真是又愛又憐,更有著害怕、激動……

現在她明白了,這個男人對她根本沒有絲毫的妄想,一切都是她自己的猜忌、自悲、愚蠢,他的寬容與善良讓她痛苦不已,她的良心終究不是那麼完全,她的愛情也還不是那麼偉大,能夠讓別人跟著自己受苦,然後讓他分享自己的不幸。

就讓彼此只留下屬於「朋友」的美好回憶吧。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珂岩:
2006/10/07 17:53

我還以為只有我自己受到困擾,哈哈,線上回應擁有一種當下的樂趣,還能語帶機鋒,這是回頭在Word上面打字回貼所無法得到的創意。

一句話:我就是懶啊!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金紡車:
2006/10/06 12:42

我也不曉得訪客簿 除了跟訪客有仇,同我也過不去,我這主人每次都好不容易纔留言,而且留言還常常因為當機而不見……

實在非常謝謝你,你的網誌也是我每日不忘造訪的地方。也祝你中秋節快樂!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osy
2006/10/06 11:07

不曉得為什麼,

妳的訪客簿我點不進去,

udn最近是怎麼的,

沒辦法,只好寫在這了。

說實話好了...最近真的沒時間看小說,

請妳見諒啊。

但妳是城邦中我最喜歡的作家,這點不會變喔~~

獻上我的心意與感謝,

祝妳中秋佳節愉快,

妳的字句,

常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