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Sarah Brightman,讓人惋惜的隨俗女歌手
2006/09/07 02:38:59瀏覽62830|回應20|推薦30

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的聲音,曾經讓我覺得有如天籟,這又柔又飄邈的音質,簡直不像是人間的產物,當年我聽她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就覺得這位歌手前途無量,那乾淨、清爽的聲音,還有絕對高妙的歌唱技巧與聲樂訓練,簡直就像是繆思女神(The Muses)將所有的恩賜都給了她,當時我就認為:或許她會成為引領這個時代的Diva,讓喜愛音樂的人,都能更深入理解聲樂唱腔的美好。

她擁有神般的音質,超越塵俗的清冷唱腔,已經渾似天上,餘音繞樑不絕。

 

上面是我非常喜歡的兩張DVD,都是Sarah Brightman比較早期的作品,尤其是右邊的《A Gala Christmas in Vienna》(維也納Live DVD)這張專輯,簡直是現場表演的經典之作;在這兩個專輯之中,可以聽出她高妙的唱腔,就算是與世界級的男高音Domingo合唱,也絲毫無損於她的風采和獨有的震撼力。

有的歌手適合唱古典的歌舞劇或單純的音樂劇,比如說Sarah Brightman或Julia Andrews,而有的歌手則只能唱重金屬或搖滾樂,比如說Bon Jovi,這些人的特殊音質,使得他們的歌聲和曲目明顯受到限制。

無疑地,Sarah Brightman想要打破這層限制,因為現在已經沒有太多的舞台可以發揮,為了求取突破,除了跟好萊塢合作,不然就是與各大秀場取得合作機制。

Sarah Brightman有這種想法,其實也不能怪她,她生於一九六O年一個中下階層的家庭,家裡經濟情況不是很好,她跟著母親三歲開始習舞,十年後首度參與戲劇演出;可惜,她雖然舞藝精湛,歌聲又好,就是長相差強人意,很難出演女主角。

十六歲那年,Sarah Brightman首度在電視螢幕上曝光,她在影集「Pan’s People」裡面擔任舞者,之後又擔任流行樂團一些熱場的舞團成員,並沒有什麼發展空間。

除了自己開創一條道路,不然還能怎麼成功呢?

 

當然,聽過她的歌聲,會覺得Sarah Brightman很像古典音樂的女高音,可是她的聲量明顯不夠大,高亢的聲音還是得靠文明的機器輔助,不如Cecilia Bartoli那樣可以不倚賴任何擴音器就上台演出,因此她演唱時一定不能缺乏麥克風,這是很吃虧的一點。

不過,她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演唱音樂劇,例如她唱《The Cats》(貓)劇中的《Memory》(回憶),以及《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中的《Think Of Me》,都充份表現出她高超的技巧及完美的聲線,當然她最需要感謝的,還是她的唯一伯樂Andrew Lloyd Webber

我一直認為Sarah Brightman是一個擁有美妙聲音的歌手,同時也是被好萊塢和百老匯毀掉的歌手。

聽聽早年她與Andrea Bocelli翻唱那首《Con Te Partiro》(與我一同離去,英文版譯為《Time to Say Goodbye》),對照她今日變得鈍了許多的音色,真是明顯的悲劇啊!

即使Sarah Brightman的音色變得差了些,但是,我仍然忘不了第一次聽她的歌,還有第一張買下的專輯《Eden》。

當時Sarah Brightman還出道沒多久,無論是聲線還是表現手法,搭配完美的音樂,再加上後天的培訓,耍起高音技巧簡直可圈可點。

《Dust in the Wind》是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曲目,整首歌曲CD都符合她的特質,那純淨有如天使般的漂浮高音,突顯了她最大的優點。

下面是她後來唱的《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歌詞寫得相當好:

早期的高峰一過,Sarah Brightman的轉變,就讓我覺得可惜又可歎!

早在下海、下海、愛《寫作緣起》被竄改的海洋之歌-2這篇介紹小說的文章裡面,我就點出了Sarah Brightman的問題。

有這麼好的聲音,為何後來要選《The Harem》這麼輕佻的曲目來構成專輯,並且崇拜舊時代的封建思想,歌誦蘇丹後宮生活,還把自身弄得如此不入流?

或許有人認為我有偏見,以前拿現場演唱來跟Dulce Pontes的歌曲(請參照下海、下海、愛《寫作緣起》Cancao Do Mar(海洋之歌)-1)比較,現在看看她的音樂錄影帶吧:

我只想問一個問題:Enya能夠唱出Shakira的動感舞曲嗎?Britney Spears能夠完美詮釋Cecilia Bartoli的歌劇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不能說,Sarah Brightman變得低俗的表演或歌藝,就褻瀆了她在音樂上的才華,可是《What a Wonderful World》是個大失敗,我就不說了,這整張專輯將配樂、編曲都重新編排,將古怪的高音加入所有的歌曲中,濫用了Sarah Brightman的歌喉,也將她一向毫無感情的音質徹底暴露出來!

天使是高潔的、不屬於凡塵的,現在Sarah Brightman被天界貶謫到俗世中來,以往她那高雅的冷冽腔調,反而諷刺地將所有的缺點展露無疑,像《The War is Over》這首歌,歌詞填得冨有詩意,慘的是,Sarah Brightman完全毀了這首歌,看了真是讓人不忍卒睹,聽了更是使人連連搖頭。

《Arabian Nights》這段音樂還不錯,可惜讓女神「說唱故事」,卻顯得不倫不類,音樂的風格明顯偏向印度曲風,幸虧在女高音段中加入男高音,配合得還可以,只是整體風格都是一種全然的錯誤,別的歌手或許可以詮釋這個土耳其後宮專輯,可是Sarah Brightman?只用包裝又如何能夠表現藝術的本質?

我也只能嘆息了。

《The Harem》還是有少數幾首歌曲值得推薦。但上面這首?讓聽者自己決定該給什麼評語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覺得說到心坎裡
2019/09/24 12:27

我對您提到歌詠蘇丹後宮的部分深有同感,

看到MV後傻眼,想說這是在幹麻……自毀格調

(123@mail.com)

小梨子
2013/10/13 23:28
我是因為非常喜歡聽This Love這首歌、無意中路過~(chocolateshe@yahoo.com.tw)

Lance
2013/07/30 13:56

針對您對其音樂上點評印象深刻

這年代有自己想法的人不多

很佩服您願意分享之外,還能捍衛自己的主張

不卑不亢,了不起

莎拉也是我很喜歡的歌手之一

這次臨時取消演唱會深表遺憾

趁機上來爬爬文緬懷一下

文中所題唯一相左僅莎拉長相問題

我個人是覺得她很漂亮了XD


Jason
隨俗總比高傲後落伍好
2013/03/02 22:33

隨俗總比高傲後落伍好

那些高傲的女高音哪個有她的知名度?

哪個歌手能像她唱兩屆奧運主題曲?

你真以為她隨俗嗎

落俗套跟不上的是你


雙星
2011/01/01 17:36
近來她調嗓成功呢 =]
回復至出道的清亮聲音,
看看這首time to say goodbye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qecULT01iE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13 12:52 回覆:

(代發回覆)
午安,您好:
謝謝您的留言和連結,這真是太好了。週末愉快!
Rosy敬上


過路客
推薦The Songs that Got Away
2010/04/02 14:45
我也是非常喜歡她早期的錄音作品。那是她的顛峰時期,聲音甜美、澄澈透明。她中後期的聲音完全退化了。

極力推薦The Songs that Got Away這張專輯。裡面選的曲子是百老匯沒有紅的遺珠之作。可以説是100分的完美作品。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02 18:24 回覆:
非常感謝您的留言和介紹!

thshf
同感
2009/07/09 20:58
無意間瀏覽到這裡:)

我很喜歡phantom of the opera,對於沒能聽見媲美Sarah演唱的Christine,感到可惜,
有時都會在心裡想說Sarah Brightmen是the phantom of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歷任女角的表現很難超越她的詮釋(畢竟是為她聲線打造的作品)
不過Sarah真的唱得有夠沒感情的,all I ask of you完全聽不出託付終身的感覺。 
(扯遠了)

對於sarah,我也有著一樣的惋惜,
eden那張專輯我也有買,但也僅只買了那張,而後的吸引不了我。

我會在自己的blog(http://thshf.blogspot.com/)附上這裡的連結
僅連結網址,不會轉錄內文
在這裡和您說一聲,若您不同意,我會再將連結拿下。

btw,Callas那篇文很多youtube網址已經失連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1-01 23:31 回覆:

謝謝您的連結和指教,youtube常常會刪除視頻,我會去檢查,跟您的想法雷同處,很高興能得到您的分享,我必須承認:Sarah Brightmen唱Christine無人可比擬。

有空自當造訪您的網頁。

我買了她所有能買到的專輯,也聽過現場,只能說:《Eden》之後她已經沒有好作品了,她唱《Time to Say Goodbye》也是一絕,至今我沒聽過任何一個比她更能詮釋這曲的女歌手。

如果她不出《Harem》就好了,唉……


aking
好論點
2009/06/04 12:31

好論點 我喜歡

不過這恐怕是她無法不落入的困境吧? 如果是你, 你能怎麼作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1-01 23:19 回覆:

選擇商業和流俗是她最可惜的抉擇啊。那麼好的嗓音……

子非魚,所以假設不成立。


PP
我覺得你有點偏激了
2009/05/21 17:34
我覺得你有點偏激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1-01 23:19 回覆:
每個人想法不同。

COOK
她不是沒感情,而是你聽不見
2009/03/14 23:10
我第二次說這句話
不是Sarah Brightman沒有感情而是你(妳)聽不見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1-01 23:23 回覆:
我的耳力還不錯。謝謝指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